聖靈 1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首先感謝主耶穌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來學習教會的教義今天要考聖靈。因為聖靈的降臨教會才被建立起來也因為聖靈的帶領讓我們能明白聖經的真理換句話說沒有聖靈的指引就沒有辦法認識真理跟找到得救的真路;聖靈就好像教會的生命線一樣。到底聖靈是誰?在基督界裡有些教派對聖靈的根本看法會不太一樣。有人說聖靈只是一種力量是從神來的力量;聖靈不是神本身我們現在就從聖經來理解一下聖靈到底是誰?

 

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這裡清楚告訴我們神是個靈。有人問說靈跟聖靈有差別嗎?等一會考就知道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神是個靈為什麼會有稱謂呢?聖靈因為神是聖潔的當然他的靈也是聖潔的。在聖經中對聖靈有很多不同的稱謂包括神的靈;或者主的靈;在新約裡甚至談到耶穌的靈其實這些都是一樣的不同的稱謂是指向同一個靈。聖經有一些例子我們可以來看一看。

 

看路加福音書三章22節:〝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主耶穌受洗的時候有這樣的一個異象當然這是約翰所看見的;在約翰福音書第一章就清楚知道其實這個聖靈的降臨是要約翰認識耶穌的身分。在路加這裡談到的是聖靈降臨但如果看馬太福音書三章16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在馬太的記載當中他這裡說是神的靈在路加是說聖靈;當我們把這兩段經文做對照其實聖靈就是神的靈因為馬太、路加都在描寫同一件事情:就是當耶穌在受洗的時候約翰所看到的異象就是聖靈好像鴿子一樣落在耶穌身上。看羅馬書八章9節:〝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這一節裡談到三個稱謂一是神的靈、二是聖靈、三是基督的靈所以在使徒們的觀念中神的靈、聖靈、基督的靈都是指向同一位神;在他們的觀念中是沒有什麼差別的。有時聖經只談到靈就是指著聖靈來說的。我們可以這樣做一個結論:聖靈就是神的靈也是耶穌的靈或者說是主的靈講更清楚的話就是神本身這是約翰福音第四章24節裡所談到的。

 

聖靈其實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因為人是屬於肉體的神是一個靈所以人要明白神就相當的困難如果神不向人顯現人就沒有辦法知道神是誰;在舊約聖經裡神有跟人同在的記載。當神創造人類的時候剛開始人跟神是沒有隔膜的人跟神的關係是非常地親密。在伊甸園的時候當人還沒有犯罪之前神是常常向人顯現的人可以在神(靈)的面前自由來往;當人犯罪之後人就離開神神也會遠離人。

 

在選民的歷史當中神選召了他的百姓神要跟他們同在。在舊約聖經神會帶領、感動他的這些所謂的僕人、工人去教導他的百姓。尼希米記九章這裡好像尼希米的一個禱告看九章30節:〝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尼希米記裡的這一句話就好像把聖靈在舊約的工作做了一個很簡單的介紹。聖靈的主要一個工作就是要感動他的先知因為神要藉著這些先知們來勸戒他的百姓。

 

比如在看舊約聖經的時候看到神興起以賽亞或是阿摩司何西阿甚至彌迦先知他們都是在同一個世代裡傳講神的訊息;雖然聖經沒有很清楚說是聖靈在感動他們但在尼西米記就讓我們知道其實他們傳講警告、勸戒當時的百姓這一些工作都是聖靈在主導的在舊約裡神、聖靈有在帶領他的百姓。就好像在士師記裡他感動基甸聖靈感動基甸成就神所要他做的工拯救他的百姓。再打個比方神的靈感動參孫拯救他的百姓其實神的靈有在帶領這些百姓。

 

可能我們會這樣問舊約聖靈的工作跟新約的有什麼差別呢?念幾段經文看以賽亞書六十三章7-10 節:〝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憫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他們。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7-9 節談到神對他們的憐憫跟幫助這是談到在舊約裡神在百姓當中的作為;但百姓好像沒有體會到神對他們的關愛所以第10 節這裡就談到他們的悖逆這裡說使主的聖靈擔憂。7-9 節所談到的其實就是聖靈的工作;可以這樣說神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就是聖靈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其實主的靈、聖靈在舊約當中是不斷在帶領百姓的。

 

當我們進入到第11這裡就特別提到摩西的例子11節:〝那時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他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哪裡呢?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裡呢?〞看14節:〝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這裡又再次談到神或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就是說在舊約裡神的靈是不斷地在他的百姓當中工作的。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在新約的時候還要談到聖靈要降臨呢?在耶利米書三十一章這裡說日子將到就是指新約的時候;31節:〝主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新的約跟在舊約裡的約有什麼差別呢?其實從先知所談到的約裡我們就知道新約聖靈的降臨他的主要工作跟舊約時代的工作是有一些差別的。32節:〝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主說的。〞這裡有這樣一個強調他們出埃及那時代是神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當然這樣的描寫就是神的帶領。

 

在新約裡有什麼差別呢?看33節:〝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現在在新約的時候神的工作是在人的內心裡頭。主就是神、就是聖靈就是說聖靈要將神的律法放在人的心裡。剛念以賽亞書六十三章的時候以賽亞先知清楚地告訴我們聖靈當時在帶領神的百姓;在耶利米書告訴我們第一個約好像是神拉著他們的祖宗領著他們出埃及。新的約不一樣的地方是律法要寫在人的心神要在人裡頭、心裡頭來動工、改變人。

 

從這幾段經文就可以斷定這是聖靈在舊約跟新約不同的地方;如果是以工作來衡量的話這就是不同的地方。就好像主耶穌說有古人這樣說:不可以殺人;但是我告訴你不光只不能殺人連恨人也不可以。那這差別就是在於人的改變一定要發自內心內心的改變只有聖靈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效果。很多時候我們在看舊約這個律法的頒佈只是一個外在的約束有時候沒有辦法真正讓人能從心裡來改變。但現在聖靈降臨神能從我們心裡來做工從心裡來改變我們這是主要的差別。

我們知道聖靈降臨之後在新約裡教會就被建立起來教會的存在是因為聖靈的降臨如果沒有聖靈的話神(主)的教會不可能生存下去的。從這一個觀點聖靈跟教會是分不開的。看以弗所書四章4節:〝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身體裡的靈就是神的靈主的靈住在教會裡就是住在他的身體裡面。因為教會有神的靈在當中教會就變成一個好像有生命的機體一樣如果沒有靈的話所謂的活物就會死亡。

 

在以弗所書也這樣告訴我們最後神要完全的住在身體裡面。以弗所書二章22節:〝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裡談到教會的建立這建立是要讓教會達到完全最後要讓聖靈居住在當中就是要聖靈完全來管制他的殿。現在教會還沒有達到完全這不表示聖靈不在當中這只表明一點人(教會)還沒有完全把這個統領教會的主權交給神。因為人很多時候是憑著自己的意識去行事沒有靠著聖靈去行;當我們能完全順服於神的時候神在教會當中就正式地完全當王了。

 

另外一點就是聖靈在教會讓那些來相信的人能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人來歸信主接受福音成為耶穌的身體這個完全是聖靈的工作。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裡談到都從一位聖靈受洗這受洗就是水洗。因此我們教會說我們的教導是有聖經根據的就是在洗禮的時候有聖靈的同在就讓接受洗禮的人能歸入到主的身體裡;如果沒有聖靈跟我們同在這一切事情不會發生人永遠不能進入到耶穌基督裡就是進入到他的身體裡。

 

比如在執行聖禮-洗腳禮時傳道或執事替這些人洗腳的時候他們一定會說奉耶穌的名替你洗腳使你與主有分。其實人所講的話產生不了什麼功效洗腳的人跟主有分也是因為聖靈的工作;可以說是有聖靈在做見證所以就讓接受洗腳的人真正與主有分。聖餐禮也是一樣我們怎麼可能可以喝到主的寶血、吃到主耶穌的肉呢?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所以在靈裡我們知道我們所吃的真正是耶穌的身體喝的真的是他的寶血。如果沒有聖靈在教會裡這些聖禮只不過是一種宗教儀式而已那跟得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典禮能產生功效是因為聖靈的緣故、聖靈的同在。

 

最後一點看使徒行傳九章31節:〝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當時教會受到很大的逼迫這裡教會都得平安而且在逼迫當中被建立起來。這裡也說凡事敬畏主的蒙聖靈安慰人數就增多了這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在逼迫當中怎會得到平安?信仰怎會被建立起來怎麼人數會增多呢?如果聖靈在工作的話雖然教會可能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或環境裡但會發現教會仍就會成長可能會成長更快那教會也同樣會得到大平安。一般當有逼迫來人心一定會慌慌的但聖靈完全在教會裡帶領的時候教會裡的環境跟大環境完全是相反的。我們今天其實不怕逼迫或什麼事情會發生其實我們最怕聖靈沒有在帶領我們如果聖靈沒有帶領我們小事就會變成一件大事會發現人數不單只沒有增加反而是人數越來越少;所以聖靈在教會的工作是絕對重要的是不可缺少的我們希望聖靈能完全跟教會同在。

 

 聖靈 10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主耶穌讓我們能參加今天的教義學習繼續來考本會的聖靈的教義。

 

我們談到使徒行傳第二章是記載應許的聖靈第一次的降下。在新約裡耶穌升天之後聖靈降下要住在信主的人身上要成為我們的安慰者;安慰者的意思就是幫助者幫助我們能成聖達到神的標準;神要從人的內心來改變人人的責任就是要順從聖靈的帶領。

 

在約翰福音裡告訴我們聖靈也是真理的靈因為聖靈要帶領我們進入真理讓我們對所信的道理更加地相信。當我們談到道理的時候重點應該放在這個真理的道就是得救的福音。在使徒行傳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們對耶穌的教導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他們也得到從聖靈來的能力到處廣傳宣傳天國的福音;而且替那些相信的人施洗使他們罪得到赦免在他們的工作中就顯示出聖靈的能力來。

 

使徒行傳第二章聖靈降臨的時候有兩個預兆在第二章裡有談到一陣大風吹過。他說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因為聖靈不是物質界裡的東西所以沒有辦法用物質界裡的事物來描寫他只好說好像一陣大風吹過;接著下來又說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就是當時在禱告的人的頭上。在第二章第4他有這樣一個特別的描寫4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當聖靈降下就被聖靈充滿中文的翻譯是說他們就說起別國的話來;若看英文就是聖靈讓他們講出發出這種舌音來或者說他們所講的 utterance 是源自於聖靈。

 

從使徒行傳第二章裡聖靈第一次降下就成為以後使徒們斷定人有沒有聖靈的一個標準.

這個是非常重要地一個記載。我們今天真耶穌教會也同樣以這樣一個標準來衡量一個人到底有沒有得到聖靈。當聖靈降下時我們的舌頭很自然地就會跳動就好像風吹向火焰火焰會擺動一樣;得到聖靈的人很自然就會講靈言不用去學的因為他舌頭跳動是聖靈讓他跳動的。可以這樣說聖靈所賜給他們的口才這裏所說的口才不是經由學習或自行發展出來的方言。有一些教派他們的牧師會教他們的信徒講方言;得聖靈之後我們是不需要學別人怎麼說方言的我們也不需要模仿別人;很自然地聖靈會讓我們舌頭跳動。

 

在整本使徒行傳裡看到有五個地方記載得聖靈的事情。使徒行傳八章記載腓利到撒瑪利亞去傳福音當時神跟他同在他蠻有能力的行了很多神蹟奇事而且當時很多的人都信了他所傳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所以很多人就受洗了。當時這些受洗的人沒有一個人得到聖靈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這件事就特別差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幫助那邊的信徒禱告來求聖靈。看第八章16節:〝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這裏告訴我們當時沒有人得聖靈使徒們按手之後他們就得聖靈。

 

第八章裡沒有談到得聖靈的憑據所以有些人就這樣說得聖靈不一定是講方言的因為在第八章裡並沒有談到方言。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我們先來想當時耶路撒冷所差派的這兩個工人彼得跟約翰。當聖靈第一次降臨的時候這兩位使徒也在當中他們都很清楚知道得聖靈的經歷;在第二章裡他們本身也說方言他們清楚知道這個是得聖靈的憑據。

 

神的作為是很偉大的他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會互相矛盾的。當我們進入第十章福音傳到外邦人我們先想當時的工人是誰呢?彼得。看使徒行傳十章的時候彼得當時是跟六位猶太人到哥尼流的家去;他開講的時候聖靈就降下來。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些外邦人也在講方言使徒行傳第十章的證據就是說方言得聖靈的憑據就是說方言。

 

現在我們來想一想第八章雖然沒有談到得聖靈的憑據但是彼得是兩個工人當中被差派的其中一位。第二章談到他得聖靈的經過;第十章裡彼得做一個判斷彼得說: 這些人既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就是以五旬節得聖靈的經歷來作判斷;彼得跟六位弟兄聽見這些外邦人講方言而且跟彼得自己得聖靈的經歷是一樣所以他們就斷定這些人也得了聖靈

 

我們想想在第八章裡彼得跟約翰會用不同的證據憑據來證明一個人得聖靈嗎?在第十章彼得都引用自己得聖靈的經歷來作一個標準去衡量這些外邦人說他們也得了聖靈;可以這樣說雖然第八章沒有談到得聖靈的憑據但因為這三個地方的工人都是一樣的就是在耶路撒冷彼得在場;在撒瑪利亞彼得也在場;在該撒利亞就是哥尼流的家彼得也在場。很肯定地彼得跟約翰一定會用同樣地憑據去證明這些人得聖靈。

 

看使徒八章20節:〝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這裏的恩賜其實就是代表一種免費的禮物;這裏的恩賜就是指著聖靈本身來說的。這個跟使徒行傳第二章38彼得所談到的是一樣的38節說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在英文是 the gift of the Holy Spirit;在使徒行傳十章45節也是同樣一個字這裏說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這裏所講的恩賜其實就是指著聖靈本身來說的。看使徒行傳第二章或第十章聖靈的恩賜降下的時候就是聖靈被澆灌在這些人的身上。從這樣的一個理解我們就知道使徒行傳第八章裡雖然沒有談到方言但是我們知道也相信他們的憑據一定是講方言。

 

得聖靈的第三個例子使徒行傳第九章有關保羅歸主歸真的一個經過。

看第九章17,18節:〝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這裏談到亞拿尼亞這個門徒耶穌差派他去見掃羅就是保羅;因為當時掃羅是一個逼迫教會的人每個人聽到見到他都怕。這裏亞拿尼亞聽從神的吩咐去見掃羅在這裏的記載神差派他去見掃羅要做兩件事情第一叫他能看見而且被聖靈充滿就是讓保羅重新再看見然後要得到聖靈。

 

我們要注意這被聖靈充滿這個跟使徒行傳第二章是一樣的被聖靈充滿一定會說方言就好像第4節說被聖靈充滿然後就說起別國的話來或就發起舌音來。這裏談到被聖靈充滿就是得聖靈的時候那一定會講方言的雖然這裏沒有談到保羅被聖靈充滿時的憑據是說方言。但當我們回到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時候我們就很肯定地知道被聖靈充滿就是聖靈降臨的時候人被聖靈充滿一定會說方言。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他也有這樣說18節:〝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那很肯定我們從這裏知道保羅是說方言的是有講方言的。

 

除了這件事情之外看使徒行傳十九章這裏是談到保羅到了以弗所他向這些信徒重新講明奉耶穌的名受洗的重要;他們重洗之後保羅就按手在他們頭上。十九章6節:〝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還可以算7節說一共約有十二個人。我們想想保羅在判斷人有沒有得聖靈時也是以方言為憑據因此我們能很肯定地說他自己得聖靈的時候當然也一定是說方言以這個為得聖靈的憑據。

 

若他自己得聖靈體驗的這個憑據跟以弗所教會的這些信徒得聖靈的憑據是不一樣的話第一會發現使徒行傳第二章這個得聖靈的藍圖就不是標準了;第九章保羅自己得聖靈跟以弗所得聖靈他們的憑據是不一樣的話那我們其實是在說神有兩個標準讓人可以來決定說人在什麼時候或是怎麼樣得聖靈。神是一個有次序的神他不是一個混亂的神;雖然第九章沒有談到得聖靈的憑據但是以剛才我們所講的我們就可以很肯定地下這樣一個結論保羅得聖靈時的憑據也是說方言。

 

第四個例子就是第十章這是彼得到了哥尼流的家他開講時聖靈就降下來.

45節:〝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稀奇。〞這是第一次神差派彼得去向外邦人傳福音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讓福音能傳到外邦神就是派彼得去。從受聖靈的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有神的旨意在當中為什麼要差派彼得?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要讓我們末世真教會對得聖靈的憑據看得更加地清楚。聖靈降下因為他們聽見這些外邦人說方言;彼得在這裏有一個這樣的評論:他們得聖靈跟我們一樣;五旬節時他們得聖靈就是說方言。當他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有些人對他的做法到外邦人家去的這個動作非常地不滿所以彼得必須要向這些人解釋他就把在哥尼流家的經歷跟在耶路撒冷的這些工人來講訴。

 

看十一章15節:〝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他說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這個當初就是五旬節那一天他們得聖靈的時候所以使徒行傳第二章得聖靈就成為判斷得聖靈的標準。彼得跟他們說你看他們得聖靈跟我們一樣呀就是說不管你是誰只要得聖靈一定會跟使徒得聖靈的經歷是一樣的。

 

後來我們知道割禮的事情在教會產生一個很大的爭議所以那些工人就到耶路撒冷去開會。在開會的時候彼得站起來說話他是提到他跟哥尼流傳福音的那件事情十五章7節:〝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8節:〝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做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這裏彼得在會議解釋的時候他也提到他跟哥尼流傳福音的事主要是要告訴當時的人神也接納他們把聖靈賜給他們是跟我們-使徒一樣怎麼一樣就是說方言因為這是唯一的憑據。彼得用這個例子在會議上講解我們怎麼知道神會接納這些外邦人因為他們也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

 

第十九章就是第五次提到得聖靈的事情也是剛才我們所提過的;使徒行傳十九章6,7節:〝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這再次讓我們知道得聖靈的時候一定是以方言為證據的也就是證明這些人已經得了聖靈。從使徒行傳來看我們考使徒們的工作我們考他們如何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得到聖靈?我們可以從聖經得出一個結論:得聖靈的唯一憑據就是說方言因為使徒行傳第二章五旬節那一天聖靈降臨是一個得聖靈的標準藍圖就是讓使徒們判斷誰得了聖靈。我們也非常感謝神今天真耶穌教會不管是弟兄姊妹或者是慕道朋友他們得聖靈的時候舌頭一定會跳動;真耶穌教會的教導跟使徒的教導是一致的我們得聖靈的體驗跟使徒們得聖靈的經過也是一樣的。禱告!

 

 

 聖靈 1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神這是聖靈主題的最後一節我們來談如何分辨靈?之前有談過外教會尤其是靈恩派他們常說他們有聖靈而且會講方言要怎麼去作分辨呢?

 

耶穌只有一個身體保羅也清楚告訴我們只有一個靈;我們能進入這個身體是因為在洗禮的時候聖靈讓我們進入到這個身體裡的;當然也清楚讓我們知道這個靈是住在這個身體當中。保羅在以弗所書說這個主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第二章也提到神的殿就是聖靈所居住的地方。神選擇住在這群被他所贖回來的人群當中;因為這群人這個教會是屬於他的。

 

從這樣的觀點除了真教會之外其他教派是沒有聖靈的就是除了神所設立的教會之外其他非神所設立的教派當然就沒有神的同住。這樣的說法別人聽起來一定不好受但是我們不是在談人的組團體是談神的團體是神所贖回來的;我們有這樣清楚地認識我們的心就不會產生懷疑。若有其他基督徒告訴你他有聖靈當然你心裡是知道的只有真教會才有聖靈;當然我們不會去審判論斷他但是我們會盡量地把道理講清楚讓他們也能明白過來。

 

我有講過這樣一個見證有一次在我們的工作當中我們到一個新的開拓點是我們第一次到那個地方。在那一次聚會中約有十五~二十位慕道者來參加;道理講完之後按照例常一樣邀請他們到前面禱告求聖靈。當時有一位慕道者現在是我們的弟兄他沒有上來他就坐在後面不肯到前面來禱告我們也沒有去幫他按手。禱告完之後很奇妙地他站起來說他得到聖靈了他甚至還說他現在得到的聖靈跟以前不一樣。

 

很奇妙地他自己能分辨因為他聽了道理之後感覺到他之前相信的不是正確的但心裡掙扎又不肯到前面去禱告求聖靈所以只有跪在後面自己暗暗地來求聖靈;感謝神憐憫他把聖靈賜給他。在我們工作當中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外教會的信徒甚至工人說他們有聖靈;但來了我們真教會禱告得聖靈他們會說跟他們以前的聖靈不一樣。從保羅的教導這一個靈就住在神所設立的教會裡頭就是他的身體。

 

有這樣一個認識抓得很緊我們就不會產生懷疑不管別人怎麼說都知道答案是什麼這樣我們的信心才不會動搖。現在的問題是這十年來有一些從教會出去的人有時會聽到弟兄姊妹這樣說這些人雖然他們講不一樣的道理但是他們禱告的時候還是講方言啊甚至說他們的工作當中也有神蹟奇事顯明啊我們要怎麼去分辨?

 

我們簡單從聖經來談這個問題這個魔鬼的工作有時不容易分辨魔鬼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佔據人的心要在人的心中當王。看聖經有時候聖經有談到魔鬼附身的事當一個人被魔鬼附身的時候很多時候他會全面地失控就是他完全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看一個例子馬可五章1-4這裏談到耶穌下船的時候有一個被鬼附著的人從墳墓裡出來迎著他;第3節開始描寫他是完全失控的他住在什麼地方呢?他住在墳墓裡而且力大無窮沒有人可以把他捆綁起來;這裏說甚至用鐵鍊也不能。4節:〝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了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這個人完全失控而且常常用石頭來傷害自己在夜間常常在墳墓大喊大叫的;當看到這樣一個情形我們很快就知道這個人被鬼附著了。

有時魔鬼附身不一定每次那個被附身的人都會有這種失常的行為;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掃羅王因為他多次得罪神不悔改。看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節:〝主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主那裡來擾亂他。〞這裏談到神的靈離開掃羅惡魔就來就是神允許惡魔去控制他。但在掃羅的例子當中讓我們發覺有時邪靈是隱藏的;有時他是藉著掃羅不正常的行為顯露他自己後來他們就找了大衛來彈琴安慰他。當魔鬼來的時候掃羅就時常拿起槍要把大衛刺殺;過後他又好像覺得很後悔;所以從這裏知道有時邪靈在人的身上他會隱藏的。這個就比較難去分辨因為時好時壞若不清楚可能會上當會被騙。

 

現在末世的世代魔鬼的工作會更加地狡猾有很多時候魔鬼在人身上的工作是隱藏的他讓這些受他控制的人行為非常地正常只是思想被他控制談到思想控制就是讓他們沒有辦法去明白神的道理。現在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5節:〝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在其他的福音書其實說要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就是 I am。我們知道這個 I am 或我是跟這個神觀有關係;從福音書來看以後的混亂是跟神觀有關係的所以魔鬼利用人來傳一些不正確的道理去改變信徒對神的一些認識。

 

看馬太二十四章11節:〝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這個迷惑多人不是教外的是教會裡的人受迷惑。看24節:〝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主耶穌再來之前的這些日子我們會面對這樣的大挑戰:就是假先知甚至能行大神蹟這些人所傳的道理跟我們所信的福音是不一樣的。

 

信主之後我們真心信主的神會把一顆純潔的心賜給我們。看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 3節:〝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這裏保羅提到魔鬼的工作就是要來玷清潔的心;這裏他用了一個最古老的例子就是夏娃被騙的例子。

 

緊接著下來他說有另外一個耶穌有另外一個福音然後領受另一個靈就讓我們知道如果人所信的不是純一的福音;更正確地說人現在是信從正確的福音-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後來離開不再信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因為被迷惑了開始傳講的是另外一個福音人裡頭的靈有問題當然在拜神的時候就不可能真正地拜到這位真神-耶穌。從這裏讓我們知道相信福音跟得聖靈是分不開的;若我們信的福音是正確的是使徒教會所傳的福音那當然我們所得的聖靈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靈。

 

我們都知道近幾年有很多脫離份子離開教會另立門戶他們所講的都是跟我們所信的不一樣;這些人都被教會處理了雖然他們禱告的時候有講靈言但是我們不可以以這個來判斷他們是有聖靈的因為他們所信的福音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已經更改了我們的福音。從這樣去理解凡是不信我們所信的福音這些人裡頭的靈我們可以打上一個問號這是一個相當嚴重嚴肅的問題。

 

看撒加利亞書十章1節:〝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主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撒加利亞跟哈該是重建聖殿的先知所以我們知道第二個殿是預表這末世的真教會來說的。從這樣一個觀點我們也可以知道兩個先知所講的預言很多是指向末世真教會將會面對的一些事情。這裏是末世時候我們會覺得有一點質疑就是在雨季春雨的時候還要求神降雨呢?不是雨季來的時候很自然地天就會降下雨水來嗎?

 

在第2節有給一個理由:〝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地安慰人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這個家神在英文版就是偶像;現在來看十三章2節:〝萬軍之主說: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紀念;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穢的靈。〞這裏有一項工作神要做的就是除掉應許之地的偶像。我們說拜偶像就是拜錯神就好像我們剛才說如果我們不持守原有的福音我們一定拜不到真神反而是拜到魔鬼。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道理不可以說是我的看法你的看法重點是這是神給教會的嗎?這裏也談到假先知跟穢的靈是連在一起來講的所以傳不是得救福音的人;或者離開教會的工人另外傳一套自己的福音這些離開我們教會的人不是真先知。既然不是真先知怎麼可能會有聖靈住在他們當中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們既然已經離開了福音根據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們其實就是藐視了神的靈看輕了神救贖的恩典當然這些人裡頭的靈不是神的靈。

 

在末世的時候我們是用真道來分辨的;我們現在教會裡碰到這樣一個事情我們不單只要多方的禱告我們更要守住我們教會裡的教導這樣我們才不會偏差不會給魔鬼來動工。保羅有這樣一個吩咐看提摩太後書二章24節:〝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這裏保羅提醒提摩太作神的工人應該有一個怎麼樣的裝備;25節就談到那些抵擋的人要怎麼勸他?要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25節:〝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這個抵擋的人就失去了真道就是對真道的理解已經沒有了要去勸他們。

 

提摩太後書二章26節:〝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這些不從真道的人他們其實是被魔鬼擄去的他們的心被魔鬼籠絡抓住了所以沒有辦法去講神的道。那些離開的工人他們沒有辦法再講真理其實是因為他們已經被魔鬼抓去了神已經把他對道理的了解跟智慧從他心中拿走了讓他們沒有辦法再去明白。這讓我們知道守道理的重要我們要非常尊重教會的道理因為是藉著這些道理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得救的正路而且得到罪的赦免。

 

約翰一書四章這裏約翰長老勸信徒不要輕易相信一切的靈在第1節他教導這些信徒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當時的教會有很多假先知起來了其中一種想法他們所講的道理就是耶穌不是道成肉身的;如果耶穌沒有道成肉身我們相信的耶穌替我們死在十字架的道理就是假的不是正確的。這種道理的出現主要是要毀掉神的救贖計畫工作所以約翰就教導當時的信徒要怎麼分辨?

 

看約翰一書四章2節:〝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3節:〝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這裏約翰就告訴當時的信徒這是敵基督的靈。這個標準非常清楚不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這個靈就是敵基督的靈不是神的靈這樣他們就能分辨出真理的靈跟謬妄的靈。看第6節:〝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這裏使徒的教訓成為當時教會的標準凡是不聽使徒的就是不聽使徒教會的教導的這個人裡頭的靈就不是從神來的。其實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已經講的非常清楚剛來相信耶穌進入教會的信徒他們要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就是使徒的教導或者教義。我們教會的教導跟使徒的是吻合的是沒有衝突的因為我們的教會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既然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當然裡面的靈就是神的靈但是要保守聖靈在我們當中一定要遵守使徒所教導的。

 

其實要分辨當然是很多方面要注意的其中一個就是我們聽到的一些新的道理;我們首先要問使徒有沒有這樣教導我們這是使徒的教導嗎?因為我們談到得救的福音一定跟使徒的教導有密切的關係;若我今天所教導的是使徒們從來沒有教導過的或者是跟使徒們教導的不一樣不一致你們就不應該相信我講的;若我不謹慎我的心很可能會被謬妄的靈佔有這是我們每一位信徒工人更是如此必須要注意的一件事情。

 

一個人偏離真道之後尤其是從我們教會出去的有時會聽到他們講的東西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就是說我們向那些外教會的人傳福音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一些問題。我現在舉一個例子看使徒行傳二章4這裏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如果念外文有 and和的意思和開始講起方言來他們就說這是兩件事情你受洗信耶穌的時候就有聖靈了;那個靈言是後來才給你的因為 and 是連結詞把這兩件事情連結起來。就是說你先得聖靈然後神才會把方言賜給你。

 

我們在向外人傳福音的時候從來沒有聽過這樣一個理論;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受洗是歸入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聖靈所以我們受洗是歸入聖靈裡頭所以就有聖靈被聖靈封裝起來在聖靈裡頭怎麼可以說沒有聖靈呢。這些聽起來都非常有說服力的但同時我們也發覺到這些問題其實不是從人來的是從那謬妄的靈來的為的是要混亂教會的道理。

 

我們要怎麼去解釋呢?其實很簡單的首先要相信教會所講的是對的一個人得聖靈一定會講方言;有兩個預兆一個是大風吹過然後舌頭如火焰分別落在各人身上。這個火焰不會擺動如果沒有風在吹;同樣的人如果沒有得聖靈舌頭不會跳動。若看火焰跟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但是有一個連結點因為風在吹所以火焰才擺動。同樣的聖靈降在人身上舌頭才會跳動;不是像有些人說這是兩件事情先有聖靈然後靈言神遲一點才會賜給人這不是聖經的教導這種說法是從荒謬的靈來的。感謝神聖靈的題目就講到這裏結束。

 

 

 聖靈 11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繼續考聖靈的教義。我們談過使徒行傳裡有五個地方記載有關得聖靈的事情五處的記載地點都不一樣得聖靈的人所在的地方也不一樣。第一個是在耶路撒冷;第二是在撒瑪利亞第三保羅是在大馬色;第四哥尼流是在該撒利亞;第五以弗所。

 

這五個地方有三個記載是談到以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撒瑪利亞沒有談到得聖靈的憑據但是我們可以斷定他們得聖靈的憑據是說方言。其中一個主要理由是因為彼得跟約翰被差派到撒瑪利亞這個地方去替那些信徒祈求聖靈因為彼得約翰在五旬節那天他們自己本身得到聖靈所以我們很肯定地說他們判斷得聖靈的根據一定是跟他們自己的經歷是相似的;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告訴我們他們都被聖靈充滿說方言。第九章談到保羅的歸真亞拿尼亞跟他說他來的責任是要讓他的眼睛得看見而且要被聖靈充滿;當然被聖靈充滿的一個憑據唯一的憑據就是說方言我們所說的得聖靈時被聖靈充滿的憑據就是說方言。

 

這五處的記載剛才已經談到地點在耶路撒冷很清楚地是以說方言為憑據在該撒利亞也很清楚彼得做一個判斷:這些人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因為他們聽見這些外邦人說方言。在十九章保羅到以弗所時保羅跟他們講得救的洗禮之後替他們洗禮過後按手在他們頭上為他們求聖靈他們就得聖靈而且說方言。從耶路撒冷到以弗所他們得聖靈都是以說方言為憑據。

 

以時間來講教會剛開始被建立的時候是因為聖靈降下這些一百二十個人包括門徒在內得聖靈並說方言。經過一段時間到了以弗所他們也是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若以工人來講開始的時候使徒們得聖靈然後到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人得聖靈是由彼得約翰證實他們得聖靈。如果看到第十九章這樣看起來已經有好幾代的工人使徒們是第一代;腓利傳福音是第二代工人;如果我們說亞拿尼亞是第三代;當然保羅是第四代。我們發現不同的工人他們在證實得聖靈的時候也是以方言為憑據。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教訓?得聖靈的憑據-說方言不會因為工人的更換而隨著改變。在教會裡教會的工人一代來一代去有一天我也會過去的;但我們發現一件事情在使徒教會裡的每一代工人他們都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是這憑據並沒有改變這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在真耶穌教會裡也是這樣若從時間的觀點來說教會剛開始的時候是以說方言為憑據一百年之後我們教會還是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雖然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工人都已經離開了這個世間但是新一代起來的工人還是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

 

真教會是在中國開始的現在這個福音已經傳到六十多個國家但是每個國家的教會真正相信聖經道理的真耶穌教會都是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這是不改變的一個真理。有時我們在開拓區工作的時候我想這是每個真耶穌教會工人都有的體驗;當慕道者聽了本會的道理之後禱告求聖靈得了聖靈一定會講方言。從使徒教會的經歷跟真耶穌教會的經歷來看就證明了一件事情:神的話是不改變。神不會在使徒時代告訴使徒們得聖靈的憑據是說方言;到了真耶穌教會的時代得聖靈的憑據不是說方言這是不可能的。

 

真耶穌教會的教導完全是跟使徒的教導是一致的所以我們很肯定也完全相信我們是末世的真教會。使徒行傳裡有幾個問題我們要先解決首先我們要知道講方言不是人自己要講的是聖靈讓人講的;若沒有聖靈在感動人沒有辦法講方言這是一個我們要抓住的重點。就好像我們講過的若我們點燃一根蠟燭沒有風在吹這個火焰不會擺動的;同樣地的道理若聖靈沒有降在我們身上舌頭不會跳動的這個重點一定要抓住。

 

有些人會這樣說當看使徒行傳第十章46節:〝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這裏不光談到說方言而已這裏也談到稱神為大所以就有人這樣說說方言不是唯一得聖靈的憑據稱讚神為大也是得聖靈的憑據。他們的論點是這樣因為當時得聖靈的人是外邦人就是他們不是信耶穌基督的若沒有聖靈感動他們怎麼會稱神為大呢?首先我們來分析這句話若我們說這裏的說方言和稱神為大是兩件事這說方言不是人講的是聖靈讓人的舌頭在跳動;但是稱讚神為大不一定要聖靈在就算是沒有得聖靈的人也會稱讚神為大。稱讚神為大是人可以做的真正讓舌頭跳動的是人不能做的一定要聖靈在觸動人的舌頭人的舌頭才會跳動。

 

我們再想當時彼得在講道時聖經說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所有聽道的人都得聖靈不光是哥尼流的一家還有其他的人也在場所以人數蠻多的;我們不要想太多以最低來講我們就說有二十個人二十個人同時在講方言或者說同時稱讚神為大我們在場的人都可能聽不清楚他們在講什麼。當時是一件很突然地事情因為彼得一開講聖靈就降下他們就說方言了;就好像使徒行傳第二章一樣一百二十個人在講方言的時候那些敬虔的猶太人聽到他們在講是以自己的談在講他們的話來讚美神。所以這在使徒行傳第十章也是可能的就是他們在講方言但是在聽的人卻聽見他們讚美神為大就是神要讓彼得還有隨同彼得的六位猶太弟兄能聽到他們在說什麼。

 

從這樣的觀點來理解他們得聖靈的憑據還是以說方言為準。還有一點當彼得回去時彼得對那些質疑他的人解釋這樣說就是十一章15彼得說: 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對照這一節其實在使徒行傳二章4節的就是聖靈好像一陣大風吹過舌頭如火焰落在各人身上就是這樣而已。以英文版來看就是他們都被聖靈充滿舌頭就跳動起來講方言因為這方言舌頭的跳動是聖靈所賜予的;在那裡的記載並沒有談到稱讚神為大。這樣看就明白其實得聖靈的憑據就是說方言。

 

看使徒行傳十九章6節:〝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這裏也有人這樣說在這一次聖靈降臨當中說方言並不是唯一的憑據。剛才已經講得很清楚講方言是聖靈讓那個得聖靈的人講的著自己沒有辦法講方言因為是聖靈讓人講;但是講道的呢就算沒得聖靈也可以講道。所以這裏就有一個差別:一個是神讓他講的一個是人可以靠著自己來講。

 

不管怎麼樣在每一個例子當中得聖靈的憑據都是先談到說方言。聖靈降臨之後得聖靈的憑據作者一定是先講到說方言所以這個說預言可能是之後的事情;就算是在禱告的時候講道或者講預言這是比較少;在聖經在禱告當中講道應該是沒有。在哥林多前書向會眾用方言來講道是有的但是禱告時講道應該是沒有這樣的記載所以我們也肯定地說這裏的記載是以說方言為得聖靈的憑據。

 

我們現在來考方言的功用因為保羅有這樣說這說方言是屬靈的恩賜既然是屬靈的恩賜當然就不是每一個都會講方言。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4節:〝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7節:〝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在教會裡聖靈會把不同的恩賜分給不同的人8節開始看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9節:〝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10節:〝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裏談到聖靈分賜給教會裡的人有不同的恩賜這是聖靈運行隨己意分賜給各人的主要的理由是要叫人得益處。

 

教會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主要是要讓我們彼此得益處和造就。在這個屬靈的恩賜當中保羅有談到講方言的恩賜緊接著又說翻方言的恩賜。在早期的哥林多教會有這樣一個情形有人被聖靈感動用方言來講道;同時聖靈也會感動人明白這個人所講的方言把他翻譯成眾人能聽的明白的語言這主要是要讓教會的信徒得到益處。這樣看來這個說方言其實有兩項功能:使徒行傳所談到的這個方言功能就是禱告向神講的我們可以說禱告的方言;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跟十四章所記載的有一些部份是談到講道的方言這個對象是人所以需要翻譯。

 

看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節:〝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4節:〝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其實說方言原本最基本的功能是對神說而已不是對人說的。說方言的人在心裡頭其實是講各樣的奧祕就好像我們禱告說方言其實是在造就自己就像剛才我們說過的。但是在哥林多教會他們有一個特殊的情況有人被聖靈感動用方言來講道我們怎麼知道呢?看十四章26節最後一句話-凡事都當造就人;就是要讓人得到造就。

 

而且這裏保羅說當你們聚會時眾信徒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這裏有談到方言然後有談到翻方言;理由很簡單有人如果向會眾講方言以方言來講道一定要有人翻譯這樣會眾就能得到造就。像今天因為我不懂法文你們講法文若沒有人翻譯我不知道你們在說什麼;你們不講中文的只講法文的若沒有人翻譯給你們聽你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看27節:〝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如果要讓人得造就教會要用方言來講道或者勸勉保羅說要輪流而且保羅還限定人數只好兩個人最多三個人且要輪流。

 

如果三個人同時站起來向會眾用方言講道會眾一定聽不懂翻譯的人也會沒辦法翻譯所以保羅說一定要有次序要輪流;若沒有人翻呢?看28節:〝若沒有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想用方言講道若無人翻就不要講了對自己和神說就好向神禱告就好了。因為向神禱告神聽得懂我們所講的方言不需要人替他翻譯。從剛才談到的知道方言有兩種功能第一就是屬靈恩賜的方言為了要造就教會的;另外一個就是得聖靈的方言為了要造就自己的。

 

屬靈恩賜的方言有下面幾個重點第一是用方言來講道或用方言作勸勉所以需要翻譯因為對象是人是教會;若把方言翻出來就能叫這些信仰團體裡的人得到益處。這些重點都是我們剛才念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四章裡的經節裡所談到的。這屬靈恩賜的方言若要用方言講道必須要照著次序而行以維持教會的次序不然教會會很混亂;所以聖經才說要輪流保羅說只好兩個最多三個而且要有人翻譯這是靠聖靈運行隨意分給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用方言講道。

 

得聖靈的方言剛好是跟屬靈恩賜的方言相反的;我們說得聖靈的方言是禱告的方言是不需要翻譯因為對象是神。這個方言是得聖靈唯一的憑據在禱告時講的方言是在造就自己因為是對神講的大家同時在一起禱告講方言都可以所有受聖靈的人都會說方言;這是他們兩者之間不同的地方。當有人跟你說說方言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恩賜我們應該說是對的但是我們今天所講的不是屬靈恩賜的方言我們所強調的是禱告的方言得聖靈的方言兩者是沒有衝突的。默禱!

 

 

 聖靈 2        張福華 傳道

 

  

再次感謝我們在天上的真神讓弟兄姊妹能上線參加教義的學習。我們繼續講聖靈之前簡單介紹聖靈跟教會的關係也簡單談到聖靈在舊約時代的一些工作;從尼希米記九章30節讓我們知道聖靈感動眾先知起來去喚醒當時的百姓。

 

當然在那個世代裡是要他們離開罪惡、離開拜偶像的事情讓他們能回到敬拜真神的面前;當聖靈在感動先知說預言的時候先知的信息不光是說有關當時世代選民的情形更是在藉著先知傳警告的同時神、聖靈也感動他們在預言當中要講明將來教會要發生的事情。光從這方面來看聖靈感動先知說話時最少是有兩個層面的:一就是要喚醒當時的世代;二也是要喚醒我們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將來教會所要面對的一些挑戰或在教會裡將會發生的事情。

 

在新約聖經裡耶穌和使徒們也常引用舊約聖經的經文;用舊約聖經來闡明神救贖的經綸;用這些先知的話去講明神的真理。從這樣的角度就讓我們知道聖靈在舊約工作時已經講論到了將來教會的情形;所以不光只在舊約工作而已其實也為將來的教會在作準備因此聖靈在舊約的工作對新約是有很大的效用的。我們不可以說聖靈只是在感動先知說話、提醒百姓而已其實是超越了;因為有了先知的話保羅才說我們可以藉著舊約的聖經來作教導舊約聖經能理出重要的教義來。這些都是聖靈在舊約時代所作的工。

 

我們再談聖靈的功用以賽亞書三十二章12節:〝他們必為美好的田地和多結果的葡萄樹搥胸哀哭。〞這裡說到原有肥沃的葡萄園葡萄樹已經失去了一樣其中的人才會為這個來哀哭;看13節:〝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這裡說原本歡樂的城、快樂的住家變成荊棘蒺藜長出來了可以說是從一個歡樂的情況當中進入到悲哀痛苦的環境當中。荊棘蒺藜在聖經裡代表神的咒詛地被咒詛之後長出荊棘來那就是說因為人犯罪得罪神荊棘才會長出來;人要面對神的咒詛。

 

在新約裡荊棘可以代表敗壞或假道。我們可以這樣聯想:歡樂的城是屬於神的因為有神的地方人才能真正得到喜樂;但現在看起來這一切都好像成為過去了不單只是這樣;14節說所謂美好的城最後都要被離棄了看起來好像成為野驢所喜樂的。這情形要怎麼改變呢?看15節就知道15節:〝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只有聖靈才能改變這個悲哀的環境!從這裡我們可以說這個葡萄園是指著人的心來講的就是說當神離開人的時候就是人犯罪之後人就會失去一切的福氣、祝福;人就會受很大的苦難。

 

我們說在罪中是一種極大的痛苦人沒有辦法脫離罪的捆綁。人要脫離聖靈一定要來降在人的身上這樣人的心才會改變。我們念聖經時不要只替別人來念聖經我們要為自己念聖經;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在念的時不要把他想成這是對外面的人說的或是對外邦人、非真耶穌教會信徒來講的。既然聖經是讓我們學習的我們在念的時候有沒有這樣一種情況?我們剛信主時的那種喜樂、熱忱現在還有沒有?或者已經慢慢消失了?或者我們已經感受不到在神家裡頭的喜樂?如果是這樣就是有荊棘蒺藜已經長出來那我們要祈求聖靈再次澆灌在我們裡頭。

 

當聖靈降在我們裡面的時候或者在我們裡面動工的時候人的心就會改變。看下去16,17 節:〝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一個被聖靈帶領的人他的生活一定是充滿公義的就是他的所作所為一定遵照神公義的標準去作他所帶出來的就是平安。比如在家裡他能把神的平安帶到家裡頭在教會也是一樣;這種所謂聖經的應許我們在生活當中已經很少見到了;這個雖然是以賽亞在舊約裡談到的一件事情。從剛才所講的其實是超越的是要應驗在新約時代的信徒身上。這就讓我們知道如果沒有聖靈人就很難改變;在生活當中雖然是信主的也感受不到平安。

 

看以賽亞書二十九章1719 節:〝利巴嫩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 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矇黑暗中得以看見。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貧窮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這看起來神要再次把恩典賜給他的百姓。要神在我們生命中來改變我們人必須要滿足神的要求這個19節是一個重點:就是謙卑人必因增添而歡喜。其實在舊約聖經裡貧窮不一定是指著物質上的缺乏很多時候是指著心靈的一種謙卑。貧窮就是在神的面前覺得是一無所有的這樣的人神一定會改變他們會把喜樂賜給他們。

 

聖靈能在我們生命當中作重要的事情我們才常常說我們要靠聖靈。如果我們得了聖靈的人卻沒有平安跟喜樂就真的要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一定是有理由的可能我們信仰生活在某方面偏離了神的道路。我們聽見證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念聖經都會很喜樂的;問題是我們念聖經時心裡會不會充滿喜樂?聖經我們有時念很多但沒有辦法從聖經得到滿足;其實這是一個很明確從神來的指示告訴我們可能在我們生命當中已經開始遠離神了。

 

當然我們在世上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是是這樣的信神的人根據從聖經來的應許我們信神的人一定能得到喜樂跟平安;我們要靠聖靈來潔淨我們的心、改變我們自己。這樣的話會發現我們的心田好像再次變成肥田一樣在裡頭一定有公平跟平安居住;這是從以賽亞書讓我們知道聖靈能改變我們。

 

看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6,27 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舊約的這些選民沒有辦法完全地來遵守神的誡命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從心裡去遵守;所以在神的意念當中神要從人的心裡來改變人。這裡說神要除掉他們的石心賜給他們肉心。我們知道石頭是剛硬的意思一般的了解是石頭不會改變的或著說不會有什麼反應的為什麼人的心會變成石頭般的剛硬呢?從聖經來看因為罪的緣故。人活在罪中心一定會剛硬;就算是信主的人如果常活在罪中不離開罪最後心也會剛硬。

 

我們這些信主的人沒有離開罪其實我們跟舊約的選民是沒有什麼差別的。神要給我們肉心這肉心當然是有反應能接受神的教導;這一個工作要藉著聖靈去完成。神要把他的靈放在我們裡面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道理神放他的靈在我們裡面或賜聖靈給我們就是要使我們能順服。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順服神現在神要藉著聖靈讓我們順服。我們也許會講有聖靈有時還是沒辦法順服;首先我們先要學習順服神、順服聖靈這個是我們真的要去作的一件事情;而且是選擇要去作的事;更要告訴自己這樣作這樣聖靈才會帶領我們、守住神的道理。

 

有時候我們會有這樣的感嘆:守道很辛苦怎麼守都沒有辦法守得更加地完美當然這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在守道時沒有真正的去靠聖靈。很多時候我們只告訴自己我們要去守道最後還是失敗因為我們沒有去靠聖靈、沒有去順服聖靈。既然守道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我們有沒有為這件事情真心向神來禱告呢?當我們在祈求神幫助讓我們能守道那就是說我們要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我們想一想我們在禱告當中有沒有特別為這樣一件事情來禱告?如果沒有會覺得我們的心很剛硬沒有辦法順從神;聖靈來是神要讓我們能順從神。

 

其實除掉石心在以西結書十一章19節也有談到:〝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心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從三十六章讓我們知道這件改變人心的只有聖靈才能做到;但十一章的重點是放在他們合一上。當時的百姓也是不合一的那些有勢力的會欺負打壓那些貧窮的;他們不是同一族人嗎?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呢?在撒迦利亞書八章裡面談到他們從前從心裡計畫惡去對待他們的鄰舍因為心剛硬人活在罪中沒有辦法改變。從以西結書讓我們知道今天聖靈來到我們裡頭是要改變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合一。

 

有時候我們可能意見不一樣因而沒有辦法走在一起來服事神這是從人的觀點來看事情;很多時候如果我們從先知的預言去看其實問題不是在於意見不一樣問題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到底是石心還是肉心?若是石心當然就沒有辦法合一了。有時在教會裡有一些提案會讓我們感覺這提案不是出於一種善意有時甚至會覺得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案子來呢?這跟人的心有關係如果這石心換了變成肉心每個人來到神面前靠著聖靈來改變我們相信我們一定能合一的。這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困難的是我們的心沒有辦法來改變。

 

以西結書十八章31這裡是神吩咐以色列家要作的一件事就是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然後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英文是說要去取、拿一個新心跟新靈。在這段經文其實這是要聖靈動工人也要盡人的責任;我們不可以坐著等著聖靈一定會來改變我們不會這樣的。在這裡特別提到百姓先要盡一切的努力把罪如不把罪棄絕對沒有辦法來改變這個心;我們有時候想說這是小錯無所謂啦我們知道有罪就要去啊不管是什麼罪都要去。中文是說自做一個新心英文是說去拿 Get a new heart and a new spirit for yourselves。從哪裡拿呢?當然從神只有神才能把心給我們。

 

我們如果有決心把罪離去就是說我們有決心要改變我們的心。我們有聖靈的人也是一樣我們要聖靈來改變我們的心把他變成肉心;我們要靠聖靈除去一切的罪過如果沒有這樣做我們的心永遠都是硬的。有時在教會裡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服事當中有時我們的心蠻剛硬的對的事情我們做不出來往往心中有一種不好的動機、想法就是我們沒有下決心把罪去;雖然是有聖靈但我們的心還是像石心一樣改變不了。

 

以西結告訴當時的以色列家如果不這樣做會死亡就是如果他們不遵照神所指定的這個步驟去做一定會死亡。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今天有聖靈若沒有順從聖靈甚至讓聖靈擔憂;從聖經來看讓聖靈擔憂其實就好像邀請神來審判我們一樣。我們要靠神棄絕一切不好的東西我們這樣做了就有資格從神那裡領受一個新心、新靈。我們做帶領的人如果沒有注意這點會發現工作越久心會越剛硬最後的結果就是要被定罪。所以我們真的要靠聖靈來改變把神的道行出來。

 

在我們的服事當中要讓我們真正能把神的真理行出來其實這是一件相當不簡單的事情真的非常困難如果我們不常常這樣離開這些不好的動機最後會陷入在裡頭。有時人如果不謹慎陷入當中就不能自拔;我絕對不敢說我當傳道的一定比信徒好絕對不敢這樣想因為我們所面對的考驗、試探是更大的。我們常常面對種種不同的情況要去面對不同的人如果沒有神賜給我們一顆新心沒辦法面對的;如果這個心便硬了那就麻煩了。從這幾段經文讓我們學習到聖靈真的能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心但在我們的責任範圍裡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除去罪惡。有時罪的東西我們不想去講想說只要我們沒有傷害到別人就好了心裡動機並不重要;如果沒有注意雖然有聖靈最後心還是剛硬起來。

 

我們相信神一定會藉著聖靈的能力讓我們完全遵守他的誡命。在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8 節這樣說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你們的神。這樣看起來人能真正把石心改成肉心就是得勝了就是在信仰當中戰勝自己這跟示錄所講的是一樣的。看示錄二十一章7節:〝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做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以西結書裡說他要把列祖的地賜給他們百姓要做神的子民神要做他們的神;從這樣來看聖靈進入到我們心裡其實最終是要幫助我們得勝就是讓我們的心變成肉心肉心就是完全地遵照神的吩咐不管是在逆境或是順境裡我們都能完全守住神的道。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