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4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神讓我們再次來學習聖靈的教義-聖靈的功用。神要把聖靈賜給我們住在我們心裡有許多的原因、理由;聖靈在我們裡頭從內心來改變我們讓我們能在生活中把神的旨意行出來。

 

我們上次談到有關聖靈要帶領、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在約翰福音裡聖靈也被稱為真理的聖靈其主要功用是要讓我們進入真理使我們明白真理並且住在真理當中。那真理這一個觀念範圍非常地廣泛;在聖經裡神的福音-得救的福音也稱為真理的道我們所信的福音是神的大能拯救我們。從這樣一個理解聖靈要來要帶領我們進入真理的道就是得救的福音讓我們能堅守我們所信的道這樣我們才不會離開神的真理。

 

當聖靈來的時候我們要依靠聖靈更加地去了解教會所領受的道理。我們可能有這樣一個不正確的觀念:認為聖靈來的時候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就是會了解一些平常的人不懂的真理。既然聖靈是普遍性的住在那些相信的人心裡當然我們就相信聖靈是要帶領每一個人進入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要祈求聖靈特別讓我們對教會的信條有更清楚地認識一方面讓我們對神救恩的計畫會了解的更清楚能向我們周遭的人傳講福音;另一方面當教會的真理受到異端攻擊的時候我們整體教會能站起來一起來維護真理這個是我們要去了解的一個重點。

 

看哥林多前書二章10-12節:〝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這段經文說明聖靈能讓我們明白、參透神的奧祕的事情;沒有聖靈人就不能了解神的事。從聖經來看神深奧的事一定跟救恩有關係。我們看本會的教義從某方面來說教義是非常清楚、容易明白的;但同時在這些簡單的道理當中卻隱藏著神深奧的旨意所以我們要靠著聖靈去理解裡頭深奧的道理。

 

其實真正要明白道理從心裡完全相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比如談到獨一的真教會;對一般人來這是很難接受的一個觀點因為世界上所談論的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既然是這樣我們怎麼能說我們是唯一得救的教會或獨一的真教會呢?只有當我們進入到真理裡頭我們了解神的心意我們才能知道獨一真教會的寶貴在哪裡;只有在聖靈帶領之下才能明白的。

 

有時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碰到一些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但我們要知道我們所領受的靈是神的靈。很多時候神要藉著一些困難的事情來向我們顯明他的慈悲跟憐憫;就好像約伯他受考驗的時候雅各書的結論就是神要我們了解神有多憐憫、有多慈愛。從整個事件來看我們好像看不到神的憐憫在哪裡但是對追求神的人來說人若能真正明白到神要作什麼都可以隨他自己的旨意去作人只要完全地相信、順服;能了解到這一點其實就是神給我們很大的憐憫。因為人沒有辦法完全順服神沒有辦法了解到神是絕對的才會常常在生活中所作的事情是跟他相違背的。如果我們靠聖靈就能了解其實在生活當中神要把這些恩典的事情向我們顯明;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要靠聖靈去明白到底在這件事裡神要我們學習什麼能從中得到什麼恩典。

 

現在來談另外一個功用受洗之後就是神的子女從加拉太書三章27節開始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著洗禮我們能歸入基督耶穌;保羅接著說我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有資格來承受產業。在26節這樣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這個信是表明在我們願意接受洗禮的這件事情上我們既然相信耶穌基督也當然要聽從他的話。藉著洗禮我們成為他的兒子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有時我們會覺得尤其是在困難的時刻裡我們這個信念可能會動搖我們可能會說既然是神的子女為什麼會碰到這麼大的困難呢?那聖靈所扮演的一個角色就是在我們心裡頭告訴我們我們是神的子女。

 

看加拉太書四章 6 節:〝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所以當聖靈進入我們心裡住進我們心裡的時候一個很自然的反應就是我們的神就是我們的阿爸父因為這證明是來自聖靈的有聖靈在我們裡頭向我們證明我們是神的子女。看羅馬書八章14,15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中文是心英文是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這裏聖靈跟我們的心來同證16節:〝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那就是說聖靈在我們心裡做見證說我們是神的兒女。

 

有聖靈做見證當然我們就會絕對的相信尤其在困難的時候。有時我們覺得整個世界都不了解我們我們周遭的人也不理解我們的心情但是如果有聖靈在跟我們做見證我們會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但是我們常常也碰到一個問題我們今天雖然已經領受了聖靈但是這種感動知道是神兒女的這種感動並不強烈;我們雖然有聖靈很多時候也會灰心甚至會喪志;有時候想要放棄;有時我們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有聖靈了為什麼感覺不到我們是神的兒女呢?

 

我們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只是知識上的知道而已好像聖靈沒有在心裡跟我們不斷證明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我們剛念的14節。如果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我們既然是神的兒子要被神來引導就是聖靈引導;如果我們常常活在肉體、情慾當中平時的生活沒有靠著聖靈來致死身體的惡行當然聖靈就不會帶領我們。我們雖然有這個神兒子的身分但是在心裡卻感受不到聖靈的證明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因此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要靠聖靈來致死肉體的情慾然後常常被聖靈帶領做神喜悅的事情這樣聖靈就會在心裡不斷地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神的兒女。

 

加拉太書對聖靈的帶領也有很清楚地教導第五章18節:〝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就是說不會去做違背神的事情就不會活在情慾當中;就好像19節裡談到的很多能穢人的惡毒的事情。我們當然會說我們沒有犯姦淫、拜偶像、行邪術;很多時候我們心裡可能會有仇恨、爭競、惱怒的事情若沒有把這些事情除掉很可能聖靈就不會指導、引導我們。我們想如果我們心裡常常有忌恨常常想的都是負面的事情我們怎麼會去想屬靈的事呢?不能想正面的事當然就不能體會到聖靈在引導我們;雖然知道自己是神的子女但卻感受不到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被聖靈來指引、帶領就是不要走在情慾的事情中這樣我們會常常在心裡感謝神因為知道我們是神的子女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體驗不單只是從聖經認識到我們是神的子女在我們的心裡聖靈也這樣來對我們說。

 

看聖靈另外一個功用看回羅馬書八章26,27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這裏重點是放在聖靈要為我們代求我們常說我們有聖靈的人在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替我們來代求這裏有幾個重點我們需要注意的

 

第一聖靈能幫助我們的軟弱;有時我們不懂要怎麼禱告或面對一些不確定的事情或面對一些挑戰時我們不懂要怎麼禱告;但是這裏聖靈會替我們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代求。我們常說這是要用靈言禱告或者在聖靈裡禱告要聖靈來幫助我們。首先我們自己要知道我們有軟弱而且我們人是軟弱的;我們如果有軟弱、不足的地方但是在神的面前不向神來承認這一點要讓聖靈來幫助我們就很困難了。所以我們到神的面前要承認自己的不足跟軟弱就是一種謙卑的表現在神面前謙卑神很願意來接近、幫助我們

 

神是鑒察人心的神他曉得聖靈的意思也知道聖靈的意思是什麼所以會替我們來代求照著聖靈的意思來替我們代求。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雖然用靈言禱告但有時我們知道我們的心不是在想屬靈的事情有時我們在想世界的事比如我們生活上所要忙碌的事情好像我們的心跟這裏所記載的聖靈要照著神的旨意來代求好像有一個差距。這裏有一個問題我們要去思考的當然聖靈很願意替我們照著神的旨意來為我們代求但是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讓聖靈這樣來做呢?這個跟我們的心有關係所以一開始保羅就說鑒察人心的。因此我們的心態先要改變我們才能明白神的旨意這樣聖靈才能替我們代求如果我們不明白神的旨意也不追求明白神的旨意仍然活在這種情慾當中聖靈要怎麼替我們代求呢?所以我們必須首先靠聖靈更新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被更新之後就能明白神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一個被聖靈更新的人最基本的做法首先就是要遠離這個世界不要效法世界這樣我們的心意才會更新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是什麼;在禱告時聖靈就會照著神的旨意為我們來代求。

 

看以弗所書五章9,10中文是光明所結的果子另外一個版本是聖靈所結的果子。這裏記載比較短如果跟加拉太書做一個比較的話。這裏說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或者是說一切良善、公義、真理;若我們常常在生活當中都結這樣的果子:就是光明、聖靈的果子那很自然地我們就會去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很自然地聖靈就會帶領我們。我們去察驗、思考的時候 不單只在平常生活當中去思想神的旨意是什麼在禱告中更會這樣去做神的旨意是什麼。尤其是我們在困難時更會去思考神的旨意是什麼應該如何做而不得罪神所以我們才說在聖靈裡禱告很重要。但是能不能真正在聖靈裡禱告跟我們平時生活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一定要靠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

 

另外一個功用我們知道傳福音是要讓人得救人能得救是因為人能脫離罪。我們今天知道我們所傳的福音是真實的這跟耶穌基督的復活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才這樣說: 如果我們今天活著信主的人只在世上有指望的話那我們比眾人還要可憐;若沒有復活的話那我們信仰是空的也證明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了。耶穌基督復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證明他已經戰勝罪惡;我們今天也可以靠著他進入他的死亡、他的埋葬和他的復活當中。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復活了我們真的要確信這一點如果沒有聖靈來告訴我們就會是很困難的事情不然的話我們要怎麼去傳講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呢?

 

看羅馬書八章11節:〝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已經復活了他本來是朽壞的身體變成是不朽壞的。我們得了聖靈之後聖靈告訴我們讓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聖靈會告訴我們說耶穌真的復活了;不單只是這樣也讓我們知道我們將來會朽壞的身體也會得贖變成不朽壞的身體。人要去相信這些從來沒有見過或者未曾發生的事情是很困難的我們一定要從聖靈那裡有這樣一個見證告訴我們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若這對我們而言是真實的不單只是從聖經裡頭得知而且由聖靈來告訴我們我們發覺我們生活的目標就不一樣我們會朝著要讓神使我們這朽壞的身體變成不朽壞的身體這個方向來去過生活。這一些對一般的人來說非常地抽象沒有辦法理解;但聖靈能在我們心裡來告訴我們這是實在的事情我們同心合意跪下來禱告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