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1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神這是聖靈主題的最後一節我們來談如何分辨靈?之前有談過外教會尤其是靈恩派他們常說他們有聖靈而且會講方言要怎麼去作分辨呢?

 

耶穌只有一個身體保羅也清楚告訴我們只有一個靈;我們能進入這個身體是因為在洗禮的時候聖靈讓我們進入到這個身體裡的;當然也清楚讓我們知道這個靈是住在這個身體當中。保羅在以弗所書說這個主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第二章也提到神的殿就是聖靈所居住的地方。神選擇住在這群被他所贖回來的人群當中;因為這群人這個教會是屬於他的。

 

從這樣的觀點除了真教會之外其他教派是沒有聖靈的就是除了神所設立的教會之外其他非神所設立的教派當然就沒有神的同住。這樣的說法別人聽起來一定不好受但是我們不是在談人的組團體是談神的團體是神所贖回來的;我們有這樣清楚地認識我們的心就不會產生懷疑。若有其他基督徒告訴你他有聖靈當然你心裡是知道的只有真教會才有聖靈;當然我們不會去審判論斷他但是我們會盡量地把道理講清楚讓他們也能明白過來。

 

我有講過這樣一個見證有一次在我們的工作當中我們到一個新的開拓點是我們第一次到那個地方。在那一次聚會中約有十五~二十位慕道者來參加;道理講完之後按照例常一樣邀請他們到前面禱告求聖靈。當時有一位慕道者現在是我們的弟兄他沒有上來他就坐在後面不肯到前面來禱告我們也沒有去幫他按手。禱告完之後很奇妙地他站起來說他得到聖靈了他甚至還說他現在得到的聖靈跟以前不一樣。

 

很奇妙地他自己能分辨因為他聽了道理之後感覺到他之前相信的不是正確的但心裡掙扎又不肯到前面去禱告求聖靈所以只有跪在後面自己暗暗地來求聖靈;感謝神憐憫他把聖靈賜給他。在我們工作當中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外教會的信徒甚至工人說他們有聖靈;但來了我們真教會禱告得聖靈他們會說跟他們以前的聖靈不一樣。從保羅的教導這一個靈就住在神所設立的教會裡頭就是他的身體。

 

有這樣一個認識抓得很緊我們就不會產生懷疑不管別人怎麼說都知道答案是什麼這樣我們的信心才不會動搖。現在的問題是這十年來有一些從教會出去的人有時會聽到弟兄姊妹這樣說這些人雖然他們講不一樣的道理但是他們禱告的時候還是講方言啊甚至說他們的工作當中也有神蹟奇事顯明啊我們要怎麼去分辨?

 

我們簡單從聖經來談這個問題這個魔鬼的工作有時不容易分辨魔鬼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佔據人的心要在人的心中當王。看聖經有時候聖經有談到魔鬼附身的事當一個人被魔鬼附身的時候很多時候他會全面地失控就是他完全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看一個例子馬可五章1-4這裏談到耶穌下船的時候有一個被鬼附著的人從墳墓裡出來迎著他;第3節開始描寫他是完全失控的他住在什麼地方呢?他住在墳墓裡而且力大無窮沒有人可以把他捆綁起來;這裏說甚至用鐵鍊也不能。4節:〝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了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這個人完全失控而且常常用石頭來傷害自己在夜間常常在墳墓大喊大叫的;當看到這樣一個情形我們很快就知道這個人被鬼附著了。

有時魔鬼附身不一定每次那個被附身的人都會有這種失常的行為;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掃羅王因為他多次得罪神不悔改。看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4節:〝主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主那裡來擾亂他。〞這裏談到神的靈離開掃羅惡魔就來就是神允許惡魔去控制他。但在掃羅的例子當中讓我們發覺有時邪靈是隱藏的;有時他是藉著掃羅不正常的行為顯露他自己後來他們就找了大衛來彈琴安慰他。當魔鬼來的時候掃羅就時常拿起槍要把大衛刺殺;過後他又好像覺得很後悔;所以從這裏知道有時邪靈在人的身上他會隱藏的。這個就比較難去分辨因為時好時壞若不清楚可能會上當會被騙。

 

現在末世的世代魔鬼的工作會更加地狡猾有很多時候魔鬼在人身上的工作是隱藏的他讓這些受他控制的人行為非常地正常只是思想被他控制談到思想控制就是讓他們沒有辦法去明白神的道理。現在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5節:〝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在其他的福音書其實說要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就是 I am。我們知道這個 I am 或我是跟這個神觀有關係;從福音書來看以後的混亂是跟神觀有關係的所以魔鬼利用人來傳一些不正確的道理去改變信徒對神的一些認識。

 

看馬太二十四章11節:〝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這個迷惑多人不是教外的是教會裡的人受迷惑。看24節:〝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主耶穌再來之前的這些日子我們會面對這樣的大挑戰:就是假先知甚至能行大神蹟這些人所傳的道理跟我們所信的福音是不一樣的。

 

信主之後我們真心信主的神會把一顆純潔的心賜給我們。看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 3節:〝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這裏保羅提到魔鬼的工作就是要來玷清潔的心;這裏他用了一個最古老的例子就是夏娃被騙的例子。

 

緊接著下來他說有另外一個耶穌有另外一個福音然後領受另一個靈就讓我們知道如果人所信的不是純一的福音;更正確地說人現在是信從正確的福音-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後來離開不再信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因為被迷惑了開始傳講的是另外一個福音人裡頭的靈有問題當然在拜神的時候就不可能真正地拜到這位真神-耶穌。從這裏讓我們知道相信福音跟得聖靈是分不開的;若我們信的福音是正確的是使徒教會所傳的福音那當然我們所得的聖靈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靈。

 

我們都知道近幾年有很多脫離份子離開教會另立門戶他們所講的都是跟我們所信的不一樣;這些人都被教會處理了雖然他們禱告的時候有講靈言但是我們不可以以這個來判斷他們是有聖靈的因為他們所信的福音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已經更改了我們的福音。從這樣去理解凡是不信我們所信的福音這些人裡頭的靈我們可以打上一個問號這是一個相當嚴重嚴肅的問題。

 

看撒加利亞書十章1節:〝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主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撒加利亞跟哈該是重建聖殿的先知所以我們知道第二個殿是預表這末世的真教會來說的。從這樣一個觀點我們也可以知道兩個先知所講的預言很多是指向末世真教會將會面對的一些事情。這裏是末世時候我們會覺得有一點質疑就是在雨季春雨的時候還要求神降雨呢?不是雨季來的時候很自然地天就會降下雨水來嗎?

 

在第2節有給一個理由:〝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地安慰人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這個家神在英文版就是偶像;現在來看十三章2節:〝萬軍之主說: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紀念;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穢的靈。〞這裏有一項工作神要做的就是除掉應許之地的偶像。我們說拜偶像就是拜錯神就好像我們剛才說如果我們不持守原有的福音我們一定拜不到真神反而是拜到魔鬼。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道理不可以說是我的看法你的看法重點是這是神給教會的嗎?這裏也談到假先知跟穢的靈是連在一起來講的所以傳不是得救福音的人;或者離開教會的工人另外傳一套自己的福音這些離開我們教會的人不是真先知。既然不是真先知怎麼可能會有聖靈住在他們當中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們既然已經離開了福音根據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們其實就是藐視了神的靈看輕了神救贖的恩典當然這些人裡頭的靈不是神的靈。

 

在末世的時候我們是用真道來分辨的;我們現在教會裡碰到這樣一個事情我們不單只要多方的禱告我們更要守住我們教會裡的教導這樣我們才不會偏差不會給魔鬼來動工。保羅有這樣一個吩咐看提摩太後書二章24節:〝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這裏保羅提醒提摩太作神的工人應該有一個怎麼樣的裝備;25節就談到那些抵擋的人要怎麼勸他?要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25節:〝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這個抵擋的人就失去了真道就是對真道的理解已經沒有了要去勸他們。

 

提摩太後書二章26節:〝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這些不從真道的人他們其實是被魔鬼擄去的他們的心被魔鬼籠絡抓住了所以沒有辦法去講神的道。那些離開的工人他們沒有辦法再講真理其實是因為他們已經被魔鬼抓去了神已經把他對道理的了解跟智慧從他心中拿走了讓他們沒有辦法再去明白。這讓我們知道守道理的重要我們要非常尊重教會的道理因為是藉著這些道理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得救的正路而且得到罪的赦免。

 

約翰一書四章這裏約翰長老勸信徒不要輕易相信一切的靈在第1節他教導這些信徒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當時的教會有很多假先知起來了其中一種想法他們所講的道理就是耶穌不是道成肉身的;如果耶穌沒有道成肉身我們相信的耶穌替我們死在十字架的道理就是假的不是正確的。這種道理的出現主要是要毀掉神的救贖計畫工作所以約翰就教導當時的信徒要怎麼分辨?

 

看約翰一書四章2節:〝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3節:〝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這裏約翰就告訴當時的信徒這是敵基督的靈。這個標準非常清楚不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這個靈就是敵基督的靈不是神的靈這樣他們就能分辨出真理的靈跟謬妄的靈。看第6節:〝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這裏使徒的教訓成為當時教會的標準凡是不聽使徒的就是不聽使徒教會的教導的這個人裡頭的靈就不是從神來的。其實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已經講的非常清楚剛來相信耶穌進入教會的信徒他們要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就是使徒的教導或者教義。我們教會的教導跟使徒的是吻合的是沒有衝突的因為我們的教會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既然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當然裡面的靈就是神的靈但是要保守聖靈在我們當中一定要遵守使徒所教導的。

 

其實要分辨當然是很多方面要注意的其中一個就是我們聽到的一些新的道理;我們首先要問使徒有沒有這樣教導我們這是使徒的教導嗎?因為我們談到得救的福音一定跟使徒的教導有密切的關係;若我今天所教導的是使徒們從來沒有教導過的或者是跟使徒們教導的不一樣不一致你們就不應該相信我講的;若我不謹慎我的心很可能會被謬妄的靈佔有這是我們每一位信徒工人更是如此必須要注意的一件事情。

 

一個人偏離真道之後尤其是從我們教會出去的有時會聽到他們講的東西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就是說我們向那些外教會的人傳福音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一些問題。我現在舉一個例子看使徒行傳二章4這裏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如果念外文有 and和的意思和開始講起方言來他們就說這是兩件事情你受洗信耶穌的時候就有聖靈了;那個靈言是後來才給你的因為 and 是連結詞把這兩件事情連結起來。就是說你先得聖靈然後神才會把方言賜給你。

 

我們在向外人傳福音的時候從來沒有聽過這樣一個理論;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受洗是歸入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聖靈所以我們受洗是歸入聖靈裡頭所以就有聖靈被聖靈封裝起來在聖靈裡頭怎麼可以說沒有聖靈呢。這些聽起來都非常有說服力的但同時我們也發覺到這些問題其實不是從人來的是從那謬妄的靈來的為的是要混亂教會的道理。

 

我們要怎麼去解釋呢?其實很簡單的首先要相信教會所講的是對的一個人得聖靈一定會講方言;有兩個預兆一個是大風吹過然後舌頭如火焰分別落在各人身上。這個火焰不會擺動如果沒有風在吹;同樣的人如果沒有得聖靈舌頭不會跳動。若看火焰跟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但是有一個連結點因為風在吹所以火焰才擺動。同樣的聖靈降在人身上舌頭才會跳動;不是像有些人說這是兩件事情先有聖靈然後靈言神遲一點才會賜給人這不是聖經的教導這種說法是從荒謬的靈來的。感謝神聖靈的題目就講到這裏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