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典豈是人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才要領受的? 人的生命豈是自己掌管的? 遲疑的信心難免失去恩典.......
 
 一個陰雨濛濛的下午,過年前的天氣,似乎不怎麼合作,一些清理工作不得不暫緩。閒坐客廳聆賞《DINO/All Creation Sings》,當曲目演奏到〈People Need The Lord〉時,不禁想起表姑媽年老死於屋內無人知的辛酸。
 
 

 

那是同樣的天候,海邊的風又大,溫度顯得濕冷多了。安息日的下午,大約一點多,一位老姊妹慌慌張張地跑到教會找人幫忙,因為表姑媽斷氣在她家樓上的房內。臉已泛黑,一碗湯圓吃不到一半,其餘的則撒落一地。當警察趕到時,看到略顯浮腫的屍體,判斷大約已死了兩三天了。
 

平常表姑媽就很少出外走動,尤其是近幾年,除了安息日與教會的老姊妹(就是她的房東)一起到教會守安息日,更是絕少出門。哪裏知道,老姊妹最後一次的安息日之約,她竟缺席了。四、五十年來,表姑媽慕道聚會的精神,從不稍減,唯一遺憾的,就是她沒把握機會受洗歸入基督;也許教會的同靈認為她是個怪人,可是不知道她所處遭遇的人,如何去評論、認定她呢?她是那麼地虔誠,對主耶穌的信心是那麼地堅定!可是……
 

猶記得表姑媽時常安步當車,來往於居家與市場、公園之間,只要有經過教堂,必然駐足門口凝視片刻或作簡短禱告,數十年來從未間斷過;哪怕是颳風下雨,依然如故,這是何等難得的信仰精神,實值得我們深思、學習。

她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是無從懷疑,然而奇怪的是,這幾十年的慕道,難道還不明白真理、還未能信從神?為何遲遲不願受洗,未能把握神的恩典,這是何等可惜啊!內心難免為表姑媽感到惋惜,遲疑的信心難免失去恩典,人死了,恩典已逝,機會不再。不禁楞楞地流下眼淚,失去了一位慈祥的長者,也失去了在天相會的機會。
 


前年某位慕道了13年的朋友,原本決定於春季靈恩會時受洗,沒想到卻在靈恩會前不到一個月的時候,驟然離世,又被魔鬼搶走了一位慕道朋友!是我們努力不夠、還是神的恩典之門已關閉了?
 

這 13年來,每次的靈恩會,長執、傳道、負責人及弟兄姊妹,不下數十次的邀約:「既然明白真理、體驗聖靈的感動,為何不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他的藉口總是推說等退休後再受洗吧!可是真的等到13年之後,才知道神的恩典豈是人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才要領受的?人的時候豈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人的生命豈是自己掌管的?
 


前天參加一場喪禮,離世者是一位身強體壯的慕道朋友,任誰也想不到,身體向來硬朗的他,因為一場小感冒而與家人永別。謝長老在證道中提到,人離世只是時候到了,一樣生、百樣死,不管是何種方式離世,時候到了,生命自然就結束了。棺材裏裝的是死人,卻不一定是老人,誰可掌管自己的生命?誰可免去這場爭戰?再次提醒世人要好好把握活著時所享有的恩典,好好珍惜,莫再遲疑。
 
 

(原[青年團契]2000年04月號)

◎撰文/昶月 ◎期數:271期 ◎2000.0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