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月姊妹,現年五十三歲,屬大林教會。她生長在一個篤信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對鬼神又畏又怕,但即使「乩童」、「桌頭』的特殊身份,亦不能為其家庭帶來平安,反成為禍害根源,全家陷入痛苦深淵,直至乍見來自天國的曙光… .

當我們家信主時,我才出生不久;在還沒有信主以前,家父是媽祖婆的「乩童」,我的祖父則是「桌頭」、由於他們時常接受鄰里請託而「起壇」問神,解決鄉親的困難,在鄉里很受鄉親的尊重,常送我們貴重的東西,家庭環境還算不錯。但是,不知是何因由,孩子們常常夭折養不活,家父也並未察覺有什麼不對,只說那是「命中註定」,仍然很虔誠地做螞祖的乩童。


民間信仰的俘虜

有一回,舅父無緣無故地生起病來,吃藥打針都沒用;這時他才想起年輕時有次在野地裡看到兩隻蛇正在交配,他順手撿起一很竹子打死其中一條,另一條卻溜走了:這事讓他心中疑慮:「是否是那條蛇找上門來,不然病怎麼不能治好?」心中越想越懷疑,更害怕那條蛇會來討命。後來舅父請了乩童作法,但鼓號猛打都無法使乩童起壇:最後舅母只好請家父幫忙,家父去了不久就開始大吼大叫,在神桌上亂塗一通,連桌頭都看不懂他寫的字。在旁觀看的人大叫:「起壇了!起壇了!」舅母覺得奇怪,怎麼這麼快就起壇了?跑過來一看,只見家父眼睛翻白,口吐白沫,直覺這不是「起壇」,馬上叫人帶他回家。

回到家,家父就開始發瘋了,不僅家人不得安寧,連鄰居亦遭殃,拆屋頂‧撞牆壁,房厝已變了形,又想拿刀殺人,家人害怕,鄰居亦是。為了治父親的病,田地一塊塊地賣,花盡了所有的財產,家族出錢相助都無濟於事。最後無路可走,同時為免於傷人,只好用ㄇ字釘把家父的手腳固定在木板上。家母為照顧家父的病,已耗盡精力,加上煩惱家道中落、前景茫茫,也隨著發瘋。力氣之大、動作之抉,家裡的老鼠難逃她手掌,被她抓住一定掐到死了為止,狀極恐怖。親戚朋友見此情景,莫不搖頭鼻酸;但沒有人能幫得上忙,家境轉變至此,幼小的我就由親戚代為撫養‧


來自天國的曙光

有一天,堂母舅到我現在的夫家玩,聽到有人說主耶穌有醫病趕鬼的能力,醫生沒辦法醫治的病,只要到教會來檮告、聽道理就會好;堂母舅好奇地問:「發瘋的會好嗎?」「會啊!」他向眾人慢慢道出我家的情形,聽到的人都深表同情,就一起到我家禱告。很奇妙的家父的情緒在一次次的禱告中漸漸安靜下來,傳道、長執就奉主耶穌聖名拔掉釘子,並請祖父帶他暫時住教會。


入侵者的伎倆

在教會,傅道、長執、同靈不斷為家父禱告,趕撤但。忽然有一天,祖父聽到他說:「這裏不能住了,我們搬家吧!」祖父聽不懂他在說 什麼?因住在教會很好啊!禱告、聚會都方便,也沒人趕我們走,弟兄姊妹都很有愛心,客客氣氣的,也不斷來教會為他禱告,怎麼說不能住呢?所以就把他當做是「瘋人說瘋話」,不疑有他。那時‧也沒向傳道長執或負責人說明。直到後來我們才知道是他身體內的魔鬼,藉著他的口說出來的。魔鬼知道牠的日子已不多了,必須要從這個人身上出來﹐所以才說:這裡不能住了。」祖父不知道魔鬼工作的隋形,才沒有提高警覺,    直到有一天早晨醒來時,發現家父人不見了,就趕緊在教會四週尋找,找不到人,後來甚至整個大林市區都找遍了,還是不見家父的蹤影,心裏直喊:「糟了!槽了!」趕緊通知負責人,動員弟兄姊妹幫忙尋找,仍舊找不到,最後不得不向警方報案。弟兄姊妹一起回到教會檮告,求主耶穌幫助保守。祖父一直責備自己:「為什麼沒有看好?為什麼那麼大意?」同靈安慰他:「不要擔心,主耶穌會看顧,只要安靜等待。」大家仍然迫切禱告。

果然第二天上午警察就來通知:「人在高雄六龜,須帶車資去換人。」據警察透露,起先聽到六龜警察局來電時,他們也不太相信,因這個人發瘋得很厲害,眾人皆知,那他怎麼會向人說住在何方?叫什麼名字呢?祖父興負貴人按照指示到六龜把他接回來,那時家父人已完全清醒,也不再瘋了,這件事因此轟動整個地區。

原來他於半夜聽到載甘蔗的小火車從教會後面經過,一股力量驅他翻牆跳上小火車,漫無目的地隨著小火車走。這一列停下,就換上另一列開動的小火車。這一列停下,就換上另一列開動的小火車,因小火車走得慢,行駛中上下很容易。迷迷糊糊地到了高雄。當時交通極不發達,大部份鄉下地區對外聯絡仍以台糖鐵路為主。故家父在魔鬼的戲弄下坐了一天一夜,行了一百餘公里,到了高雄縣山裏-六龜,也就是高雄旗山線的終點站,魘鬼工作盡了,無計可施就離開了‧魔鬼離開,人清醒過來,就問站務人員:「這裏是那裏?」引起站務人員注意,因此就將他交給警方。

就這樣家父的病在主耶穌保守下,不花分文就好了,家母也在慕道期間得到醫治。家父決心信主耶穌,全家一同受浸歸主名下,家裹雖已一貧如洗,但一家人在主耶穌裡有平安、喜樂,隨後家裡又添了四個子孩。

本已支離破碎的家又恢復了生機,這都是主耶穌的功勞,沒有主耶穌就沒有我們這一家。主耶穌垂聽被囚之人的嘆息;釋放將要死的人(詩一0二20):主赦免我們的一切罪孽,又醫治我雙親的疾病,救贖人脫離死亡:祂是值得稱頌的神,我們不可忘記祂一切恩惠‧


軟弱變為剛強

從小,我就很殷勤地與父母親同往教會敬拜主,小小心靈知道主耶穌是唯一的真神,祂坐在高天觀察人的作為;我們不可說壞話、做壞事,因為主耶穌祂全都知道。雖是這樣敬畏主,對於信仰,我並沒有真正的體驗。在人的眼裡,我是虔誠的基督徒,除了按時聚會,處在不信的人中飽受譏笑,也不為所動。弟兄姊妹都說我信心很好,然而自己最清楚,對主的信心並無紮實的根基。待我結婚之後,軟弱就顯露出來了‧

結婚生子,有充份理由向主告假,不去教會,內心也不會受責備。家事一忙更不知禱告,慢慢地靠自己過於靠神,久而久之便習以為常了。    「耶和華是神;祂光照了我們。理當用繩索把祭牲拴住,牽到壇角那裹‧」  (詩一一八27)。確實,人都容易忘記神的恩典,有如沒有拴好的祭牲,隨意奔跑。總把博道、長執‧負責人、弟兄姊妹的勉勵拋置腦後,絲毫不為所動,在人不能的事,然而在神卻凡事都能。

家裡小孩接二連三地生病,找醫院看醫生,既花錢又受累,耽誤農事,心裡又煩又急。此時,我忽然想起主耶穌,我為何不去教會禱告呢?這幾年我在做些什麼呢?遂背起生病的孩子到教會去,在主前向主悔改認罪,熱淚盈眶,然內心限溫暖,感受主耶穌正懷抱著我,主耶穌依舊疼愛我。這幾年幾乎忘了主,而主並沒有忘記我。禱告後回家,孩子的病就好了。從此熱心參加聚會,孩子也不會再生病,省下來的醫藥費正可奉獻。信主二十多年,到此時才有深刻體驗,真正認識主耶穌亦從

這裡開始。

我先生當貨車助手,檳榔、酒是在所難免‧有一次看老二生病,吃藥、禱告都不見好轉。我就向先生提議:「我們來輪流禱告,因二女的病可能出在你我身上。假如我禱告病好了,我就認真悔改檢討;如果你禱告病好了,你要悔改,把檳榔和酒都戒了,主耶穌不喜歡你做這些。」先生同意,我們就輪流禱告,我禱告二十分鐘情況不變,輪到我先生禱告,他迫切禱告三十分撞,禱告一結束,二女的熱度就退了,從此戒除多年吃儐瑯與喝酒的惡習。


結  語

主耶穌奇妙作為,從我的父母親身上一直延伸到我的兒女,祂的愛不能一一數盡;祂有豐盛的慈愛,不記念人的惡。經上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詩一一九67) 願將一切榮耀頌讚歸主聖名,阿們!


(本文摘自八十年六月之聖靈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