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可能會死掉……但神愛我,將我從死蔭幽谷抱出來;
我知道自己仍是軟弱,但只要凡事藉著禱告,求主加添心力,親手帶領,我一定可以走出來!

曾經,因為自己的年輕引以為豪,認為人生的路還很漫長,從來沒有想過死的滋味如何?! 總覺得那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但是,這三年來,身邊的朋友,認識的人, 在我絲毫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一個一個走了,留給我的是一段段回憶,還有一連串的為什麼。正當自己還在尋求答案時,我遭遇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在這場車禍中, 我險些失去我的神、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生命……。

.

若不是因為神的憐憫與慈愛,我早就不在這裏;若不是因為家人的照顧與代禱,我早就不在這裏;若不是因為教會弟兄姊妹愛心的代禱與鼓勵,我早就不在這裏;若不是因為許多愛我的人,我早就不在這裏……。就在這一連串的生活體驗及神的保守,我漸漸了解生命是什麼!也體會到死是什麼!

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對話……


那天,我們全家人從外婆家回來,打電話跟外婆報平安,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沒想到電話響了,這麼晚了,會是誰打來的?電話筒的那一端,傳來哽咽啜泣的聲音:「仲琳,一中死了,他死掉了……」「騙人!昨天我還在跟他講話呢?怎麼可能?你們不是去山上訪問教會嗎?」「是真的!我沒有騙你!嗚……」我們全家人馬上前往他家,一路上心情百味雜陳,每一個人都不發一語,大家都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到了目的地,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冰庫,而裏面裝的不是別人,就是昨天 才和我講過話的一中,心裏有千百個不願意及為什麼。我們四個孩子到教會禱告,希望有奇蹟出現,看到他死裏復活……。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打擊,明明昨天還和他講話,一起在教會做聖工,怎麼說走就走!一開始,我不明白神的美意為何,只知道禱告和哭泣。他出事的前一天,我向他要詩班制服的錢,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對話,他當時說話的神情、動作,至今我都還記得。現在,我可以很坦然地面對這件事實,因我知道有神美好的安排,祂一定給每個人最好、 最適合自己的境遇,只要我們憑信心禱告求神帶領,並安靜地接受神的安排與考驗。

耳邊傳來〈火車〉的旋律,這是一中最喜歡的詩歌。歌詞這麼 寫著:「火車奔跑在城鎮之間,載著各式各樣的旅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臉孔。路途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一路風順,也有人滿路 波折;有人愁容滿面,也有人總是快樂。但是,耶穌要在這世上,給你不一樣的新生命,平靜安穩,心靈滿足!在祂永遠的國度!」

他很年輕,還沒有完全體驗生命是什麼,人生的路上,他先下車了,留給親人與朋友惋惜及不捨……。看看身邊跟我同搭乘生命列車的人,小時候的玩伴、國中的死黨……他們現 在在哪?我不知道,也不知道他們好不好,在做什麼!人生在世難免會有不順利,連基督徒也不能倖免。但是,就是因為主耶穌的愛,因為聖靈的帶領,因為神所賜 下的新生命,使祂的子民在這世上生活平靜安穩,心靈滿足,對未來屬靈生命的得救,更是充滿盼望。我也深信:神永遠給我們最好的!

珍惜你身邊的家人、同靈、朋友,因為你不知道是否還有跟他說話的機會。

他說五月訂婚的事底定,就來幫忙中級班……


2000年5月4日,我在日記上寫下了這麼一段:「那時候,還在慶幸仁宗老師回來以後,教會聖工又再增添一名生力軍。」當時我是中級班班負責,他跟我說在五月底之 後,他們忙完訂婚的事後,再來幫忙中級班……。媽媽原本不想告訴我,怕我難過,影響情緒,但想想後,決定還是讓我知道比較好。再一次,神又帶走祂愛的孩 子,媽媽叫我不可以懷疑神,我相信神的作為,我不懷疑!只是,真的會捨不得,那麼優秀的羊,竟然……,內心只有不停地祈禱,求神安慰他的家人,尤其是他的爸媽……。那一天眼睛哭得好腫好腫,因為真的沒有想到,怎麼會這樣子?當我時還想不透神為什麼要帶走一中,就又丟給我這樣的疑惑,我真的不懂。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我聽到領會者提到一個見證:「有一位熱心作聖工的父親,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他的孩子,他不能理解神為何這樣對待他,他不熱心作聖工了,聚會 的態度也馬馬虎虎。但有一次,他到外面散步時看到一幕:眼前有一位牧人,引領一群羊到一塊美好的牧場,那兒有青翠豐富的草,還有充沛的水源。可是,眼前有 一條溪流,羊兒會怕,遲遲不願過去。於是,牧人抱起羊群中最小的一隻羊,走過橋到對岸那美好的牧地,小羊的爸爸媽媽及哥哥姊姊看到牧人抱小羊安全過去了, 就一隻一隻跟著牧人走過去了。看到這一幕的弟兄心裏很感動也感謝,因為神藉這一幕讓他知道:祂將他的孩子接到好得無比的懷裏,那是至好的福分,他不該再如此消沉,應該打起精神努力奔跑天國路,追求神所賜的永生,到天國與他的孩子相聚;就像小羊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一樣……,所以他又像從前一樣熱心聚會,專心事奉神了。」

聽完這一個見證,我心裏感到十分安慰。經上說:「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 的。」(賽四十11)。我知道仁宗老師現在一定在主耶穌的懷抱中,所以在信仰上我要認真追求,努力奔跑天國路,因為我也要進天國,享受那好得無比的快樂, 更要隨時把握機會聚會、禱告、靈修、作聖工。因為我不知道我的時日有多少!

算命先生說他在劫難逃,所以……


今年年初妹妹的一位同學因為心靈不平安而上吊自殺,在加護病房外,有他的父母兄姊、老師、同學在外面等待奇蹟出現,希望他能活過來。那時,我看見插滿管子及 戴著氧氣罩的他,心裏好難受,我握著他的手,希望藉由禱告可以讓他好些。但是,最後這位男孩還是過世了,因為他的父母為他請教算命先生,看看他是不是可以 熬過去,結果,算命先生說他在劫難逃又加上他的病況逐漸惡化,家人捨不得再受皮肉之苦,就帶他回家等待自然死亡……。

妹妹告訴我,當初我出車禍躺在病床上就是這樣,插滿管子及戴著氧氣罩,不醒人事,情況相當危急,昏迷指數僅僅剩下五而已,因為神的憐憫,弟兄姊妹們的愛心代禱,太多人的幫 助,我活下來了!同樣在加護病房,昏迷指數都很低,我可以在這見證神的恩典,與身邊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他卻結束了生命,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我擁這獨一真神, 全能的救主。「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徒十五11)「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一二一8)。真的!能在主愛中是相當幸福的,因為主耶穌會保護我們免於一切試探引誘,只要我們全心全意依靠祂。最重要的是:祂賜給我們應許,要給我們永恆的生命。

下次見面時,竟然是在她的告別式……


我和詩怡是在國小四年級的少年班特別聚會認識的。爾後每年的學生靈恩會,我們倆幾乎都被分配到同一組,後來更巧的是,我們居然考上同一所學校,在同一個團契中聚會。因這樣的機緣及多年的熟悉感,所以我們一直是要好的朋友。記得那時團契為我們送舊,畢業生說著畢業感言及未來的方向,彼此互相鼓勵為家人努力、為 主發光……,這些話語都還清晰在耳。沒想到,下次見面時,竟然是在她的告別式!她是在一場車禍中失去她的生命及她的一切。整個告別式過程中,我依然不敢接 受這樣的噩耗,腦海不斷浮現和她共處的景象及她的聲音,眼淚一直一直不聽使喚地流出來,因為我想到她,也想到自己。我不敢抬頭看周圍的同靈,因為我害怕看到從小一起參加學生靈恩會的同靈,我怕我們會更感傷……。

同樣出車禍,我能在禱告中逐漸好轉,醒過來看到一群愛我的人,醒來說話、醒來和我的家人一同生活。現在的我,體力比以往差一點,但活下來就是恩典、就是神蹟!因為出車禍當時的衝擊力很大,造成我的頭骨破碎,所以留下一個凹陷,每當我梳頭髮摸到頭的右半部,心裏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知道這是因為神的愛及家人、教會傳道長執負責人、弟兄姊妹的代禱、許多關心我的人,我才能留下來。神當然有能力將我頭部的傷痕醫好,但祂留下它了,使我知這是愛的記號,也是恩典的記號。我要一生讚美神的恩典!我實在太幸福了!

若不是因著你,我依然在死蔭幽谷裏……


聖經上說:「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廿七1)「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 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人往往自恃是萬物之靈,可以掌握世界上任何事物。然而,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誰也無法預知自己下一秒會發生什 麼事。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廿24)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5)。若不是因為 主耶穌,我依然在死蔭幽谷中;因為主耶穌的大能,讓我感受到豐富的恩典,得到滿滿的愛。「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十八27)。我本來可能會死掉,但我活下來了,我知道這是神給的。我勉勵自己:只要多活一天,就要為主而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 主的人。」(羅十四8)

生命要過得有價值、有榮耀。在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留心察驗神喜悅的事及眾人以為美的事,並且付出行動。若不是 因為主耶穌,我可能還渾渾噩噩虛度光陰,虧欠神的榮耀。但神愛我,將我從死蔭幽谷抱出來;我知道自己仍是軟弱,但只要凡事藉著禱告,求主加添心力,親手帶 領,我一定可以走出來!「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所以,多禱告,就多有能力!

請關心珍惜你愛的人及愛你的人,珍惜在主裏的日子,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只有把握現在,才是你唯一能確定的。你有沒有想要做,卻尚未做的事?快,快去做!別讓自己留下遺憾!

◎撰文/仲琳 ◎期數:302期 ◎2002.1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