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修德執事,1929年出生,現屬嘉義教會。筆者於少年時代赴日當海軍工員,因逢太平洋戰爭物資嚴重缺乏,三餐皆吃不飽,穿不暖,受盡諸般磨練,並且遭遇瓦斯爆炸之生命危險,但美國軍機轟炸、空襲等親身體驗皆蒙神保佑平安度過,感謝神,茲將恩典四則見證於后,願與大家互勉之!

.

1943年(昭和18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的第三年,日本野心青壯派軍人為急欲擴展國家版圖,除派軍大舉占領中國東北及大陸沿海地區外,更侵略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全波羅州、印尼、南洋各島嶼,以致日本國內軍備生產工廠兵員人力嚴重不足。

於是決定派員前來台灣募集14、15歲、小學畢業,或中學生為海軍工員,並以服務五年期滿,除可取得中學畢業資格證書外,亦可擔任海軍技手及技師為誘餌,於是廣為宣傳,當時引起台灣少年熱烈響應踴躍報名,結果約有八千餘名少年經嚴格選拔後考試合格,分批遠赴日本神奈川縣高座郡大和接受短期軍隊化訓練後,即予分散派遣到橫須賀中島、名古屋、吳港、追等地海軍軍備生產工廠去協助製造各型的飛機彈砲等。

之一

我也是海軍工員中其中一名,起初被分派至神奈川縣追海軍技術廠工作,該廠技術人員及員工約有10萬人,專門製造新式戰鬥機及秘密武器,規模十分龐大。由於戰時物資嚴重缺乏,食物及各項用品均採用配給制,三餐吃不飽,穿不暖,工作負擔重;又加上思鄉之情,於是無處訴苦,不堪忍耐者,只有流淚互相安慰繼續工作。在異地,冬天須忍受酷寒的氣候,實在難以適應,尤其第一年氣溫曾降至零下16度左右,積雪數尺高,水面結冰,出入十分不便。

有一次由宿舍前往工廠時,地面積雪近尺,當時我認為出門穿日本木履最適合,怎知此想法完全錯誤,行路途中木履底部就積雪如球,致失去平衡扭倒,無法再穿木履前進了,真是進退兩難,心內著急,便連連呼求主:「主啊,救我!」即赤腳於雪地跑了半小時多後抵達工廠,當時我的雙腳已沒有知覺,眾人看了都大吃一驚,於是日本的長輩就馬上燒熱水,叫我將腳浸入熱水中,使血路通順,事後醫務人員說:「若再慢幾分鐘,你的雙腳必因嚴重凍傷而報銷。」

幸蒙主耶穌的看顧,經過一週後完全復原,使我初嘗神的恩典,真是感謝主。

之二

有一天工作時,旁邊的瓦斯室突然爆炸,引起大火,火焰四射。恐慌中,看見一團火球向我直衝而來,正緊張不知所措時,這火球哀叫一聲就仆倒在我腳前,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人全身著火。有人進前想將他拉起來,結果拉起一層皮,原來這個人全身已燒焦,沒有氣息了,真可怕!使我再度體驗神的大愛,雖危險在眼前,我卻毫無損傷。經云:「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詩九十一10)。主的恩典實在浩大,感謝主的保守。

之三

不久,又被派遣到橫須賀海軍工廠工作,該廠位於橫須賀海軍要塞旁邊,戰爭愈來愈激烈,前線急需物資,所以擔任後勤的我們必須連夜加班,趕製飛機的零件。有一天我與一位麻豆籍沈同事依照平日負責一台自動化機器,這機器分為前、後段,由我們二人輪流操作前段或後段,那天我負責前段部分,他負責後段。

認真工作中,沈某忽然哀叫一聲,抱著腹部彎下身子,我問他:「你是不是肚子痛?」他搖搖頭。看他咬著牙根,忍著痛苦,噙著淚,右手流了許多血,於是請人幫忙送他到醫務室,醫師一看,是右手食指被機器截斷了,醫師叫我快回去拾來那截斷的食指,但大家找了半天卻找不到,且醫師說:「就是找到也已經太遲,無法接合了。」

事後想想出事那天剛好輪到我負責前段,如果我負責後段,那麼斷指的就是我。若不是真神美好的安排,必難以避免這次災禍,神的慈愛庇護我得平安,感謝主。

之四

戰爭已接近尾聲,結果日本前線失利,節節敗退,海軍損失慘重,失去制海權,繼而失去制空權,美軍乘虛展開反攻,於是每天都有空襲警報,百姓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有一天以B29轟炸機為前導,分數梯次前來大轟炸,再由P51野馬式戰鬥機來襲擊,因為P51新銳戰鬥機配有新發明的雷達,射擊力精準,威力驚人,結果停泊在橫須賀軍港之日本潛水艦及海防艦不堪一擊,被擊沉了數艘,造成軍事設施的大損害,軍民死傷十分慘重。當時遭受空中掃射及強烈暴風之衝擊,竟然全部幸運地無人損傷,真可說是奇蹟。

經過一場戰火的洗禮與看過死傷嚴重的悽慘景象後,使我體驗劫後餘生的滋味,讓我更深刻感念神的恩典、保佑,經云:「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十六1)。真神是應當頌讚的。

過了不久,美國於日本長崎及廣島先後投下毀滅性的原子彈,造成數十萬人的死傷,原子核彈的威力可怕至極,直徑二公里內的居民無人生還,日本終於1945年(昭和20年)8月15日宣告投降,結束了太平洋戰爭。如同經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8),感謝主耶穌,這段經節助我堅強地走過這段苦難困頓的日子,平安順利地回到故鄉台灣。

回憶五十餘年的往事,宛如夢境般浮現眼前,使我重新認識信仰的寶貴,並深信我所信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真神。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遭遇困苦、危險、災難,神的靈無所不在,凡虔誠地敬拜祂、尋求祂、信靠祂的必定蒙恩,獲得平安,因為神的大能與慈愛是永不改變的。經云:「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雖然時間過了許久,但我在絕境中體驗到神的大愛與拯救,至今仍然深刻印在腦海中,時時感恩不盡。願神的靈時刻與我同在,加添我的信心與力量,使我在聖工上更盡心努力。感謝主!願一切榮耀歸於主的聖名。阿們!

◎撰文/蘇修德 ◎期數:270期 ◎2000.0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