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錄7    陳但以理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分享,主所親愛的弟兄姊妹慕道朋友大家晚上平安。

以弗所教會本來是讓大家很羨慕的教會,也是時常滿足神旨意的教會,後來因為不謹慎、放鬆,結果被主耶穌從裡面丟出來的;這也剛好是以弗所教會,它的名字的四個意義。

 

因此我們相信這七間教會是主耶穌特別挑選出來要警告我們末世教會的。因為還有其他教會,主耶穌都沒有提起他們;七間教會是末世真教會的代表性教會。以弗所教會就是離棄起初愛心的教會;請注意喔,主耶穌說他是離棄喔,就是丟棄不再行愛心的事,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與人之間總是會有感情跟愛嘛,我都說了,若有親戚朋友來,我們總是會請喝一杯茶、吃個飯都應該有的嘛。不可能他們應對之間完全都不做,人都有感情的。所以我們發現他離棄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那種愛;他離棄的是,原文起初的愛心就是愛真理的心,而且聖靈說他離棄。你離棄愛真理的心,到最後被神離棄、丟出來。

 

歷史告訴我們如今以弗所已經成為一推廢墟,教會很早就已經不存在了。在他當時的那個時代,哥林多、羅馬等地都還有其他的教會,都還存在,唯有以弗所沒有,因為他不悔改,所以他的燈臺早已經被主耶穌挪去了。歷史告訴我們,當時以弗所那個地方成了青蛙居住的地方;根據資料那邊有幾百萬隻青蛙住在以弗所。教會若不行起初所行的愛心,就是行真理的愛,那教會就失去燈臺發光的見證,也失去他在末世存在的價跟功用。在主耶穌來看,他已經不再是一個真教會,他不過是一個殼,一個世俗團體,美麗的建築物而已。

 

當日主耶穌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主耶穌不再稱耶路撒冷為我父的家。其實主耶穌常常稱耶路撒冷是我父的家,到最後他要被釘死的那段時間,他不再這樣講,他說這個不是父的家;連神的兒子都厭棄、釘死,都拒絕的時候,這還是神的家嗎?所以請注意,耶穌怎樣評論耶路撒冷,請看馬太福音書二十三章37-38節:〝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

 

主耶穌談耶路撒冷,在嘆息耶路撒冷;以前常提耶路撒冷的時候真的是父的家、父神的殿,可是他現在講什麼?這是你們的家,這不是父的家,因為父已經不承認了,也不再那邊了,因為他們常常殺害神的先知。不是只有討厭、厭煩先知,是恨先知進而殺掉;神的家殺人的嗎?神的家殺神的兒女的嗎?所以主耶穌說,看哪,你們的家會荒涼。這就是像以弗所教會被主耶穌丟出來,就是不承認了。我們讀聖經要留意那些細節,耶穌已經不承認了。

 

今天講聖靈向教會說話-士每拿教會。請看示錄第二章8-11節:〝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旦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阿們。

 

士每拿教會這名字的意思是苦,第二個意思是沒藥。那主耶穌用什麼形象出現在這個教會呢?主耶穌是用首先的跟末後的這個形象出現;這個我已經解釋過,你看到首先跟末後的時候,就表明神是永恆的、是不改變的,他這樣的形象出現是要讓在受苦中的教會得到安慰;因為有一些人在受苦中、逼迫當中改變了、離棄了、放棄了,也認為神已經不愛他了,不看顧他了。那神用這種永恆不變的形象告訴他們,我不變,我永遠愛你們,因為我的愛不變,我是永恆不變的神。他突然間又用死過又活的形象出現,為什麼用這個形象出現呢?主耶穌死過又活,這是主耶穌在世上所經歷的痛苦;他不是被釘受苦難、被殺然後復活嗎?

 

主耶穌告訴他們,這些苦難我曾經經歷過,我甚至死過,但是我活過來了,我得勝了;天國榮耀、權柄一切都賜給他。主耶穌這樣的形象出現是要鼓勵他們,你們現在正在受苦難,就是我曾經受過的苦難,你們要堅持到底,因為我已經勝過啦,我已經留下榜樣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怕,我不會改變,你們也不要改變。所以主耶穌對每個教會出現的時候,用什麼形象他一定有他的用意跟目的。講清楚就是他用什麼形象出現就是要對付教會的問題。

 

9節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主耶穌知道我們所受的苦,他知道我們心裡的憂傷,當我們知道主耶穌知道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得安慰跟滿足,我們最痛苦的就是我們受了這麼多苦,主耶穌不知道,或者說我們為對方吃這麼多苦,受那麼多委屈,對方也不知道,這是讓我們很難過的事。可是主耶穌說我知道。他有三個知道,第一他知道這個教會的患難,這種患難是由外面的環境來壓迫、逼迫的,來攻擊、反對他們,主耶穌說我知道你們的患難;士每拿教會是正受患難的教會。

 

第二個患難是什麼?主耶穌說我知道你的貧窮;在生活上、肉體上這個教會是一個貧窮的教會,患難再加上貧窮,真的是苦上加苦。你沒有窮過你不知道窮有多可憐。當然我們今天樣樣都有,什麼都不缺乏又有很多錢存著,慢慢吃慢慢用,可以去旅行,你當然不明白貧窮的痛苦。但是我相信在座的人,應該以前也是貧窮過,知道什麼叫做貧窮的,可是不是貧窮到很貧窮的那種痛苦,沒有貧窮過的不知道,很可憐的。第一那時的教會受到很大的患難,這是第一個苦。

 

第二苦,他們的信徒教會又很貧窮,甚至面臨吃不到飯的問題,或者又欠錢,人家來追債逼迫,或者別人譏笑,你們信耶穌的,沒有祝福你,信什麼耶穌啊,各種譏笑毀謗,他們都要忍受。但是主耶穌肯定他們,你卻是富足的。前面說我知道你是貧窮,後面說我知道你的富足,這種富足當然是屬靈的富足啊,是內心裡面的富足。他們愛神的心很富足,他們信神的心很富足。這是間有著信心跟愛心的貧窮信徒,但愛神的心跟信神的心都非常的強大。這種豐盛造成主耶穌說你們其實是富足的。所以我們信徒要有這樣的認識,我們如果肉體上貧窮沒有關係,最怕的就是你內心也是貧窮的。你內心貧窮真正是貧窮,是一個可憐的人。我們雖然貧窮,但是我們內心很滿足,感謝神!

 

好像有兩個小錢的窮寡婦,如果她有錢就不會只剩下兩個小錢,可是你看她做什麼?她在奉獻,奉獻是什麼意思?奉獻就是一種感恩、感謝,奉獻不是說你要幫助教會,要救濟教會,教會需要你的錢,不是這樣。我們奉獻是奉獻給神,難道神貧窮、很缺乏嗎?神需要你幫助嗎?奉獻是一種感謝神的恩。所以你看窮寡婦是很窮可是她感恩啊,說明她肉體是貧窮,但內心是富足的。這就是主耶穌說士每拿教會啊,我知道你是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哈利路亞!今天老實講,我們沒有貧窮,無論在肉體上還是屬靈上,我們都豐豐富富。尤其是在紐西蘭教會,各地的真教會都很富足,感謝神!

 

第三個知道,耶穌知道什麼呢?主耶穌說我知道你們的冤屈、冤枉,因為那自稱是猶太人的,常常毀謗、冤枉、攻擊他們;在第9節,不是真的猶太人對主說毀謗的話,對這個教會的弟兄姊妹說並罵他們,真的受冤枉啊。我們都已經窮了,又有外面的逼迫患難,甚至加上教會裡面的假猶太人,那也是猶太人啊,他們的兄弟姊妹,又包括教會裡面的人冤枉、攻擊他們。我們可以看到屬靈的人常常被那些血氣的人來欺負、毀謗、逼迫。是弟兄逼迫弟兄;教會逼迫教會,主耶穌說怎麼會這樣呢?他有解釋,他們不是真信徒、不是真的猶太人、不是真的神的兒女,那他們是什麼?耶穌說他們是撒旦一會的人,就是一個組織-撒旦幫,不是一、兩個人的問題。士每拿教會是沒有被耶穌責備的教會,是被耶穌稱讚沒有被責備。看裡面受這麼多的苦,所以這士每拿教會是一間受苦的教會,他名字的意義就是苦.

 

第二個名字意義是沒藥。當我們受傷的時候,我們會拿這個沒藥來醫治,讓我們的傷痕能好起來,就像主耶穌他被釘十字架死了,他的傷痕太深,愛主的那些弟兄姊妹,馬利亞、約瑟用香膏、沒藥抹他包裹耶穌,所以每一道傷痕裡面都有沒藥,每一道傷痕都發出那種香氣。這士每拿教會就是這樣,滿身都是傷痕,受很大的苦,外面的,裡面的,再加上生活的貧窮,可是他們發出那種受很多傷,可是每一道傷痕都是為主耶穌受的,為教會受的,這個教會發出很大的香氣呀。真信徒裡面的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受傷的,每一個傷痕都有沒藥,主耶穌親自幫他們抹藥包裹,這是一間榮耀神的教會,非常非常愛主的教會,這是一間為主受患難的教會。所以主耶穌說我知道你在為我受苦。

 

請注意,他的苦有三種苦。雖然苦但是苦得有價,因為得到主耶穌的稱讚跟安慰。就好像主耶穌用沒藥醫治他們然後主耶穌說我知道,在教會裡面有一群惡人,他們不是真猶太人。魔鬼常常利用這些沒有真心跟從主的人來破壞教會,而且這些假信徒常常逼迫那些善良的真信徒的信徒。我已經說了我們鬥不過他們,我們也不會跟他們鬥嘛,所以他們看我們就是很軟弱嘛他們就一直攻擊、打壓,因為我們安靜忍耐,寧願吃虧,所以就感覺到我們很懦弱、沒有用,我們鬥不過他們因為我們不他們狠,不會說謊話、不會做假見證,他們會作假見證的。

 

這裡說不是真猶太人就是假的囉;猶太教有四大追求他們很喜歡的,第一他們很喜歡追求物質的聖殿,把聖殿建得富麗堂皇,說是為神建美麗的殿,可是其實是他們自己的驕傲,建得越美麗,他們的驕傲就越大。請留意喔我們真耶穌教會,這是一線之間的事情。比如說我們要幫主耶穌建殿建得美美的獻給耶穌,這當然沒問題,是愛主的表現;可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裡面摻著驕傲、榮耀自己在裡面,這樣就有雜質、不純的動機存在裡面,這樣有榮耀主耶穌嗎?當然信徒奉獻是確實做給主,但請注意,不是所有領導人都是這樣的喔。猶太教第一追求就是物質聖殿。

 

我聽說有一段時間,有一個國家的教會一直在比賽建殿,有一些清心的信徒覺得已經偏差走樣了,但他們也不能阻擋這種趨勢,他們只好用奉獻的錢做善事,幫助貧苦的人;因為太多人的心都放在物質的榮耀上,我有去了解這種現象,現在已經靜下來了。如果真是做給主,你會得獎賞;如果當中有私人的驕傲、目的,主耶穌也會扣你的分。

 

猶太教的第二個追求是他們很喜歡建立很多條規,讓人遵守。只要每幾年換人就修改、增減,這是可從歷史考的。第三他們喜歡追求階級祭司,就是有階級制度。大祭司,祭司中的祭司,分很多種,就是在神的殿求名利地位。他們是有權柄的,要得到他們的提升、提拔,要討好、加入他們,這樣就會有很多的黑暗,像政治的東西出來。

 

我們真教會會這樣子嗎?我不知道啦,其實我是知道的,為什麼說不知道呢?我不肯去承認。可是有一件事情,我不要講他的名字,他曾經是聯總負責人,也曾經是台總總負責,他曾經照顧、幫助我,我不敢說他提升我。他跟我講一句話,他說傳道: 要在上層裡面侍奉一定要得到上層的人祝福,他交代我這句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聽到的是他說出了這個教會的政治問題。你說他愛我也可以,希望我在裡面,你要得到他們的祝福,那要怎樣得到他們的祝福?我又沒有違背道理,我遵守道理,認真做工沒有偷懶,沒有亂講道理,要怎樣得到他們的祝福?要捧他們囉,不要反對他們。我聽了很難過,難道真教會都變成這樣嗎?要用私人感情討好,我才可以上去嗎?還是聖靈,主耶穌提拔我們上去?這是真實的事情。為什麼突然間講這個?就是講到猶太教第三種追求就是喜歡階級制度。

 

第四個追求是屬世的祝福跟應許。猶太教非常看重屬世的祝福跟應許,這樣看起來他們的四大追求全部都是世界的。物質的聖殿,外面的規條,階級的祭司,屬世的祝福。今天有真信仰的真信徒,要特別留意這四點,因為我們一不謹慎,自己也會偏差,走向這四個追求裡面。會把我們單純侍奉的心、單純的信仰變得複雜、混雜。

 

主耶穌再三地提醒士每拿教會,第一就是你將要受苦,在第10節,你將要受的苦。我剛剛講他們在受三種苦,苦還沒有停止啊,主耶穌說你還要再受苦啊。主耶穌一生告訴我們有時要苦上加苦,但是主耶穌接著說,你不用怕,都已經受傷了再多一條傷痕還能如何?難道我們很在意多少條傷痕嗎?來吧,無所謂,何況這種傷痕是為主耶穌來受傷的。如果我們怕苦、怕受傷,這就是我們開始失敗的源頭。怕這怕那,我們就不敢承擔不敢受苦了,不怕就不會失敗。

 

所以我們記得主耶穌說嗎?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耶穌直接問他的門徒,他們要得榮耀啊;主啊,我坐你右邊,一個坐左邊,左右都被我兩個兒子包完了。約翰雅各這兩個門徒不好意思跟耶穌講,可能他們講也沒有力量,請媽媽出來。因為主耶穌不看我們的臉也看長輩的臉吧,找後台出來討;耶穌沒有說不可以,耶穌說: 可以,但是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如果可以,就OK啦,將來的榮耀都要給這些人的,為主耶穌受苦受死的。所以當耶穌叫我們不要怕的時候,繼續為他受苦的時候,就是說他要給我們更大的祝福了。他要給我們更大的榮耀啦。但是我們必須要經過苦難。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苦,而且還要來的苦,但是他卻不除去它,這個苦肯定是對我們有益處。這苦肯定對我們教會有益處。因為主耶穌要給更大的祝福跟榮耀。所以不要一直求主拿掉這些苦,拿掉不一定是好,可能拿掉更糟糕。

 

主耶穌繼續說,魔鬼要對教會迫害。主耶穌說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魔鬼要害我們、逼迫我們。主耶穌自己指出,今天教會所受的苦難、冤屈,是魔鬼在做的工作。這裡說,魔鬼要把你們下在監牢裡,要害你們。特別今天教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所發生的一切事,都是有魔鬼在指示,魔鬼在掌控的。所以希望信徒大家,負責人要看清楚這事件背後是邪靈、魔鬼在做工。特別是讓教會分裂的事情,不是為那種意見不合而吵架那種,那是很平凡的,家裡也會發生。我跟我太太、孩子也會意見不合,我們也會吵架,那都是沒有什麼的。有些事情是讓教會分裂的,有些離開信仰不來教會,那些就不是一般上的意見不同。我們真的看到有魔鬼在裡面的。這是主耶穌直接對教會說,這是魔鬼做的。

 

再來耶穌說,你們要受患難十日。要受苦多久、逼迫多久,耶穌都講出來了,十天。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我們所受的苦都掌握在主耶穌的手裡;我們所受的苦,主耶穌都已經數算過了。既然主耶穌算過了,就不會多算一天,過了那個日子就會被釋放了。就好像約伯這樣,都已經被主耶穌算過了要受苦多久,到時就只有忍耐到底。十天在整個示錄當中其實是最短的,還有四十二個月這麼久的。所以無論什麼苦,主耶穌不會讓它太長。是,我們現在正在受苦,但是主耶穌說十日,受苦的日子只有十日,在示錄裡最短。那日子滿了,魔鬼就沒有辦法了這是我們從士每拿教會,主耶穌對它所說的話所得到的。

 

這裡說要把幾個人下在監裡,從這句話,我們看到魔鬼他要對付的就是他最恨的那幾個人,誰是他最恨的人呢?就是那些常常反對他、抵擋他、揭穿他詭計的人。所以魔鬼說,要把這幾個魔鬼恨的人下到監牢裡面去,就是這些教會主要抵擋魔鬼的忠心的僕人,鎖掉他們。下在監裡,意思是肉體失去自由,屬靈的解釋也是讓我們暫時沒有自由。屬靈的監獄是怎麼樣呢?不是真的把你鎖進去的,他會用病痛來鎖著你;你看今天的信徒,一點傷風感冒就不來教會了。傷風算什麼?連安息日、靈恩會也不用來了,小病都這樣,大病更不用講囉。魔鬼用這種鎖著我們,一點點理由就讓我們不來教會了;還有肉體的情慾、世俗的追求,用這些綁著你。所以到後來,雖然很想去教會,但實際上你去不了。親情、太太、孩子這些都可以鎖住我們的。

 

如果一個傳道人也這樣,動不動就回家,這樣在教會如何侍奉?如何在台上講道理?有一點不舒服就躺在床上,麻煩你們安排其他人講道;他被鎖著了。有些賭博的信徒,喝酒的、貪錢的都被鎖著。我們教會有一位鄭長老,他曾是一個賭鬼,在賭桌上三天三夜賭到吐血,差點死掉。主耶穌釋放他,他的朋友還是在賭,有一些已經家破人亡了。有一次他的朋友跟他講,他賭博時,香煙掉到地上,他彎腰去拿就看到圍在桌子邊的人,他們的腳全部被一個大鎖鏈鎖著。他以為他眼花了,不可能的,怎麼可能有鐵鍊鎖著呢?他就起來休息一下,再下去看,每一個人的腳都被大鎖鏈鎖著,他嚇到了,他不知道什麼意思?他跟鄭長老說,怎麼會這樣?被鎖鏈鎖著,怎麼會有自由?那個就是在屬靈上,下到監牢裡面去,鎖著他們讓他們出不來。

 

所以我們今天的信徒不要有太多的理由,阻擋我們來熱心的聚會。你講到的理由就是一條鎖鏈鎖著你,因為無論怎樣的理由,就是叫你不要去聚會,你以為這個理由是對的嗎?你覺得這個理由很好的時候,你就沒有來囉;弟兄姊妹自己在家裡敬拜神,一次兩次一年兩年,都是這樣,你的理由真的很好嗎?你覺得主耶穌可以接受你的理由嗎?原來是自己製造一個鎖鏈鎖著自己,不用魔鬼來作呀,你自己在作。那就要奉主耶穌聖名趕出撒旦,撒旦退去吧。這些理由讓我不能親近神,讓我不能愛我的神,這種種理由讓我跟神的關係越來越遠,不是更親密。

 

主耶穌教導得勝的方法,是你務要至死忠心。主耶穌說至死,就是指出有殺害的事情,魔鬼要殺害了,要流血。如果真的魔鬼出到這一招,要我們死,耶穌說不要怕,至死忠心,連死我們都不怕的時候,魔鬼就做不到什麼了,你最多能拿我的生命啊,我一死了我就回耶穌那邊去了,我就去拿獎賞了,你能做什麼?你的目的就是要我不能進天國得榮耀的獎賞嘛,你殺死我,我更快拿到。所以我們連死都不怕的時候,真的魔鬼不能做什麼,他會在那邊跳腳啊。可是若怕死就是另外一回事喔。

 

務要至死忠心,這句中文有一種命令式的,你一定要這樣。若貪生怕死,後果才是真正的可怕。我們看馬太福音書十章28節:〝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所以怕魔鬼什麼,不用怕他,他最多就是能殺害我們的身體而已。當日士每拿教會,有許多對主忠心的聖徒啊,他們確實也準備好為主犧牲,他們用很喜樂的心去面對榮耀的天國。主耶穌給得勝者的應許是什麼?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就是指將來不受地獄永火的審判,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得勝!我們能不受第二次死的害才是真正的勝利、是最得獎賞的。

 

這裡說生命的冠冕,冠冕是得勝者的榮耀,失敗是沒有冠冕的。所以生命的冠冕,用不怕死來換取的。我們經常這個怕那個怕,貧窮怕,一點苦怕,吃一點虧又怕,什麼都怕,怪不得我們的信仰這麼軟弱呀,一點傷風感冒也怕,一點發燒也怕。我們看馬可福音第八章35節:〝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你怕死,結果才是真正的死亡;你不怕死,才是真正得到永遠的生命。這是主耶穌對著教會勉勵的。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