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錄6     陳但以理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來分享。

 

我忽略了一點就是榮耀的基督的形象。為什麼耶穌要用這種形象和裝扮出現呢?這是我一直在想的一個問題。這裡如果是用小孩子的理解來看的話,主耶穌的這種情形好像現在的變形鐵金剛,真的他的這種形象很奇妙,眼睛出火像兩粒火,口中吐劍,面貌好像太陽這樣,頭髮全部是白色的,為什麼耶穌要用這樣的榮耀形象出現?他的榮耀形象很多的,但是他突然間出現在教會的時候,是用這樣的榮耀形象。

 

示錄第一章 13 -16 節:〝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同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煆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這個不像一個人呀,人不會是這樣子;但是約翰說我看見好像人子,其實主耶穌的這個形象,他是有人的臉和樣子,但仔細看他又不是人,人不是這樣,所以大家就不能清楚的認識這是主耶穌。這種好像人子,原來主耶穌到現在榮耀的主,他都帶著人子的形象、人子的性情來出現。整本聖經都在強調耶穌是人子,整本示錄耶穌都是用人子出現,以人子為中心。

 

這裡一共有十個榮耀的形象;第一個形象就是好像人子。第二個就是身體穿著長衣,這長衣長垂到腳,原來這是祭司的衣服,所以這是用大祭司的形象、大祭司的職分出現在教會,意思就是說他在這教會裡面要繼續做拯救、救贖的工作。這是他身穿長衣直垂到腳的教訓。

 

跟著呢,他的腰呢他的胸束金腰帶,這是很奇怪的描述,我們也綁褲腰帶呀,哪有人綁東西在胸那邊?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形象。金腰帶,金是代表王族使用,尊貴、高貴的,表示耶穌是君王,他是以君王身分出現的。然後胸,胸間是我們心所在的地方,表示是愛,我們耶穌心中充滿愛;金帶是代表能力。這個形象就表示主耶穌他以君王、王者的形象出現在教會、管理治理教會,這個王是帶著能力跟愛在教會行走。他是宇宙的大君王,而且這個君王充滿著愛、能力。主耶穌就是帶著愛和能力在教會行走。

 

簡單說,主耶穌這個形象有兩個職分;一個是祭司,一個是君王職分都在教會。請看撒加利亞書第六章就在解釋這個事情,君王和祭司兩個職分在一起。13 節:〝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做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主耶穌有兩個職分,一個是王的職分,一個是祭司的職分。這兩個職分都在他的殿裡面來執行、實現。所以示錄這個榮耀的形象,他的重點是為了教會的需要才用這樣的形象出現的,所以我們感謝神。主耶穌是榮耀的君王,就是得勝。當我們說君王的時候一定是得勝。如果不是得勝就不可能做君王,就做囚犯了。然後用他的愛跟能力覆辟教會,教會充滿主耶穌的愛和能力。

 

他的頭呢?頭跟頭髮都是白的,那當然表示聖潔跟榮耀囉;因為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嘛白髮也代表經歷很多的人生經驗,這是智慧的象徵。智慧、聖潔、榮耀的意思。現在講眼睛,他的眼睛好像火焰,那表示主的眼目銳利可畏,非常的銳利,能看到人的肺腑心腸。在耶穌的眼裡,沒有一件事情可以隱藏、避。隱藏的事情都被他的火焰燒光了,顯露出來。而且火焰有一種審判的意思存在

 

再來他的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腳是指行為,所行所作的。主耶穌的腳在爐中被火熬煉過的,表示主耶穌曾經經歷過各種各樣的苦難跟試煉,他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都經過神的考驗也經過撒旦的試探所以叫做腳在爐火中鍛鍊、受過試探,被燒過的,結果主耶穌得勝了。腳好像銅,銅在聖經裡面是審判的意思,將仇敵牽在腳下審判,將仇敵踐踏在腳下。所以主耶穌說,世界的王-撒旦,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他在我裡面什麼都不是。有人把魔鬼講得很厲害,好像是另一個神,但耶穌說他在我裡面什麼都不是。腳好像銅,就是把撒旦在腳下審判他。

 

我們講他的身體、他的胸、他的頭、眼睛、他的腳現在我們來講他的聲音,聲音像什麼呢?這裡說聲音好像眾水的聲音,我們聽到眾水聲音的時候,瀑布聲它是一種很威嚴、很有能力的表現。神的聲音讓人起了敬畏,聽了害怕。眾水的聲音也是聖靈的聲音,信徒禱告的聲音。所以有人說很怕我們聖靈禱告那個就是怕、敬畏,因為聖靈的聲音太嚴厲了。我想聖靈的問題跟聲音,我們用另外一節來談聖靈的事情,因為現在教會有聖靈跟邪靈的混雜在教會裡面,禱告也會聽到魔鬼的聲音和聖靈的聲音混雜在一起,讓人家害怕了。這個要用一、兩節來談。神的聲音好像眾水的聲音,第二個意思,神的聲音是他講話嘛,神的話語就是示的源流,這個眾水它一定有一個源頭,所有的水源、話語都從神那邊來的。意思是說神的聲音、話語藉著神的示都能得以明白。

 

再來講手拿著七星,口裡出一把兩刃的利劍,不是生銹或鈍了的劍,這是指神的道。請注意喔,這裡只說出一把,口中只出一把兩刃的劍,你不要解釋有兩把、好幾把,只有一把。我們來看這個劍指什麼?希伯來書第四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你看這個劍多厲害啊,神的道好像利劍這樣,口中出劍原來就是口中出神的話。神的道理、話語好像利劍這樣;所以我們信主要明白這件事,也要接受這個事情。有時聖靈藉著講道人,無論是弟兄還是長執傳道,藉著他講道的時候,會口中出劍來剖開我們裡面,簡單說就是來跟我們動手術。這個劍不是要來殺敵人的,或者切菜切肉的它的功用是什麼呢?這個劍一出來它是專對付醫治靈魂的,還有裡面的骨與骨髓、裡面的心思意念和看不到的東西,這個劍出來就是要解決裡面的問題的。

 

今天我們的表面工夫太厲害了,外表讓人可以很感動、讚美。我們今天做傳道的,如果要買教會信徒的心,我們會有一套東西的,除非我不想買你們的心。很簡單啊,我要留在這裡討好你們,讓你們支持我,我會比任何傳道都勤勞的去關心你們,我會打電話給你、替你禱告、特別給你按手祝福,總之我會做這些讓你很感動的東西。甚至這種行為對我們來講不是很困難的事但是如果你心中有聖靈充滿,你會覺得這個傳道怪怪的,怎麼好像太過分了的感覺。我說了,除非我有心機我會用這種方法,而且這種方法很管用,這種方法信徒也會很感動,你們也會說我是最好的傳道。但是我裡面你們看不到,甚至傳道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裡面的東西,他還用他的表面工夫讓人覺得他自己很關心啊、很有愛心。他自己看不到他骨髓裡面,他的做法已經有毒啦,有酵在裡面啦。

 

聖靈會透過任何講道的人,聖靈要工作的時候,聖靈像一把火,那個刀一出來就刺下去,然後你很痛。你感覺他的道理是在針對你,所以你很反感,就很不喜歡他。你的感受沒有錯的,那個道理就是對你的,因為聖經說要把你裡面的骨髓、魂靈刺入、剖開。就是你呀,你感受到了是嗎?為什麼別人聽到不是這樣;你聽到是這樣,就是你囉。問題就是,你在台上講我,我就發脾氣,其實不是要對你啊。如果我們今天沒有驕傲,我們不會受傷啊,因為我們沒有。縱使有,我們也要謙卑;主啊,我是有驕傲,主耶穌赦免我,我起了驕傲的心;我們也會接受。可是你看今天的人,他會反彈、生氣、做動作,把這個傳道換掉,他一定會這樣,讓他不能再來。

 

我們在看示錄說,今天要換傳道、殺傳道太容易了,不用刀的。職務會裡面大家討論,很簡單我們不要排他來就可以了嘛,不用刀的。這個傳道不能在講台上奉主的名講道理的時候,在某個程度來說他已經被殺了,因為他的口已經被封掉了。先知、傳道就是用口嘛,傳講神的話,他不能在講台上講道的時候,他就被殺了那他存在還有什麼價呢?他存在不能傳講神的道,就失去他的功用了啦。

 

口中出劍就是要醫治我們、救我們的靈魂,就是要我們聖潔,開刀把那些毒放出來,這是要很高超的醫生才可以。因為毒、酵已經進入到骨髓裡面去了。神的道就有這種功能,可以對付這些事情。神的道只有一把,神的劍只有一把,只有一種道理,就是一主、一信、一洗、一靈,都是一。真理,我們的五大教義,十大信仰沒有兩種解釋,只有一種解釋而已。洗禮只有一種解釋,沒有說在河裡可以,水池也可以,沒有這樣的。若這樣就有兩把劍了。沒有說洗腳禮,要也可以,不要也可以,無所謂的,這樣就變成兩把聲音,兩種道理了。我們是一定要有洗腳禮。所以這裡說口中出一把劍,就是一種道理、一種聲音、一種真理,這叫做一把劍。如果當我們自己講出全世界真耶穌教會不能接受的道理的時候,那等於說你自己出另一把劍出來了,那不能說是劍啦,是口中出了另外一個怪東西出來。

 

因為我們的十大信仰,是我們全世界的真耶穌教會,大家共同相信、傳揚、維護、堅持的道理,叫做共信之道。重點是大家共同相信的,不是只有馬來西亞、台灣,是全世界包括紐西蘭、奧克蘭。不是只是我們一群人相信別人不相信,是全部一種信仰。那你今天自己發明另一種道理出來,很新鮮但不是我們共同相信的,是讓外面的東西進來的,也不能進入共信裡面,因為我們不能接受。今天你不是在講共信之道,你是在講另外一種道理,那是口中出另外一把東西出來。

 

我們看哥林多後書第一章18-20 節:〝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就是一把劍、一種道理)。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這是獨一的,一種聲音、一種道理,如果要傳另外一種跟我們共信不一樣的,那就是他自己另立一個教會、另立一種道理,後果就是最後他被踢出去了。除非我們大家,全世界接受你的講法;洗禮在海可以、池子也可以,洗腳禮要也可以不要也可以,那就不是真耶穌教會囉!這榮耀的基督他用十個形象出現,我看到主耶穌用心良苦啊,他用這樣的形象出現也是為了教會,因為這些全部都是教會需要的,需要這樣的形象。

 

我們再來看聖靈向眾教會說話,我講重點,每一個教會講完過後,都說聖靈向眾教會說話,這是聖靈在向教會說話。我們看以弗所教會,示錄第二章 1-7 節:〝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這些道理我們應該也是很熟的;以弗所他的名字有四個意思,可羨慕的、滿足旨意(神的旨意或人的意思)、踢出去、放鬆。為什麼我要特別介紹它的名字呢?這就是以弗所的特色,它的整個過程。主耶穌對每一個教會出現的時候,他一定有不同的形象出現的,請你注意!他到哪一個教會去他就用不同的形象出現,為什麼?因為你發現他要對付那個教會的問題,就是用什麼形象出現。

 

這裡主耶穌是拿著七星跟七燈臺,我們已經解釋過了右手是表示尊貴,主耶穌的形象就是在教會走動。七星是表示完全的使者,這個教會因為有真理的愛讓工人完全;燈臺是指全體教會,因為有真理的愛讓全體教會完全,工人也好、信徒也好都是完全的。這是主耶穌用這種形象出現在以弗所教會。主耶穌先稱讚他們的行為,他們在教會很勞碌工作,在教會也有忍耐,這就是父母的愛、父母的心。以弗所對內部的管理,他們不能容忍惡人-那些假信仰的這些人在教會裡面,他們很勇敢的揭穿假使徒、假工人、假信徒在裡面。老實說這是不容易做的事情。

 

你今天要把那些不是真實的信徒、那些負責人、那些假冒的揭穿,你要受很大的障礙、很大的意見;因為這些假信徒、假使徒他們不是省油的燈,若是乖乖的就是綿羊囉,不叫惡人囉,這叫做假使徒。一個人會假,而且在真教會假下去,那他就有一套東西,有他厲害的地方,他才可以在真教會裡面假下去。你要去揭發他,他一定有力量會反擊你。講起來,我們這些有真實信仰的人,不是他們的對手,因為他們有很多很可怕的手段,因為假的嘛,假的就是詭詐、講謊話作假見證,什麼都敢來。我們這些有真理的我們不敢做這些東西,所以我們絕對玩不過他們。

 

可是當時以弗所教會信徒,包括負責人,大家是同心的,都有真理的愛、真理的心在心裡,所以支持這些對的事情,支持那些揭穿那些假的事情,所以有力量支持,教會就可以揭穿他們,讓他們自動離開。今天你看比如說有一個忠心的傳道這樣講,但是很多信徒不支持他,反倒去支持假的,你叫這傳道怎樣再待下來?那一幫信徒知道這傳道是真的,那個是假的,可是他們不要對付這個勢力,他們要明哲保身不要受傷害,所以保持沈默;這樣也造成傳道沒有支持的力量。這樣你要怎樣對付他們? 後來就學聰明,安靜不要講。

 

但是以弗所曾經做過的事情,主耶穌稱讚他們,好!你們這樣做我非常地滿意、高興,得到榮耀。因為真神的教會不能存著假的東西何況是假的侍奉。這些根本不是真的要敬拜神呀,而且這裡說不能容忍惡人,主耶穌直接說他們是惡的,行為是惡的不是善良的。這是當時以弗所教會在內部管理上,勇敢的站在真理。對外面教會的工作呢?為主的名勞苦,為主的名受許多的批評攻擊,然後他們忍耐。可見當時的以弗所教會,從主耶穌的稱讚、肯定來看,以弗所教會是頂完全的教會,是非常完全的教會。所以他們那個時候滿足神的要求,照神的旨意來作,這種行為是被主耶穌肯定,讓許多人和教會羨慕。他們滿足神的喜悅,不怕得罪那些惡人,讓神滿意不是讓人滿意。這是以弗所的兩個意思。

 

後來它變質了,最後主耶穌說它墮落了,變成從裡面被耶穌丟出來了,這是以弗所第三個意思,從裡面丟出去。為什麼它會墮落呢?因為它在滿足神的旨意上放鬆了,不再警醒。所以我們在信仰上一放鬆不再堅持,我們到最後一定是墮落,墮落到最後就是被主耶穌從教會裡面丟出去。剛好以弗所這名字的意思就是以弗所整個的過程,從美好到墮落,到不謹慎到放鬆到被神丟出去,整個過程就是這樣。後來他們去滿足人的意思,不再是滿足神的旨意,你看這就是魔鬼在教會的工作。這麼好和完美的教會,讓主耶穌得榮耀的教會,魔鬼要進去裡面做工,改變他們。

 

他們開始是得勝的,所以主耶穌稱讚他們,但是你勝過一次,第二次呢?當假信徒出去了,再來一撥的時候呢?這一撥被我們揭穿過後,其他又來,一年兩年十年一直來,到最後就不堅持了,因為我們覺得很累呀。當我們揭穿這些假信徒的時候,教會會衝突會受傷,人家就會說,傳道你不要講這麼多啦,你好來好去,大家不要講,這樣不是好囉。為什麼要把它揭穿出來呢?你受傷大家受傷,也不快樂,這種聲音越來越多的時候,哎呀就包容吧。所以他們說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你認為是什麼愛心?起初的愛心,很多人的解釋就是一般上的愛心,愛呀,接待呀,關心信徒呀,幫助窮人呀;不是啊,這種社會團體都會做的,這種愛心有什麼特別誇耀的呢,這本來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做的。好比今天傳道人來到基督城,教會請我去吃一餐飯,這樣有什麼好可誇的呢?這根本就是很普通的事,因為我們到國外去,我們的朋友也會帶我們出去吃。朋友或外邦人也會這樣做啊,這有什麼了不起的,今天一餐飯的接待沒有什麼可誇的,因為我們的朋友也是這樣接待,你的親戚來也是這樣接待的,應該的。

 

主耶穌講的是他們離棄的是起初的、最初的愛心,原文是第一的愛心,那個是愛真理的心。你看他們對付這些假使徒、惡人,就知道他們愛真理,真理就不容許這種虛假,所以你不能說沒關係啦,假裝看不到啦,真理是不能這樣的。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縱使我包容你也可以,但是對錯、真假一定要講清楚,我可以接受,但是你一定要悔改,不可以再講這種道理,要把它分清楚,然後我可以原諒你這就是真理的心。所以主耶穌講離棄起初的愛心,他們離開那起初愛真理的心啊。當我們離開真理的心的時候,就變成一般世俗的愛、人情的愛,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沒有差別。我就是擔心今天真耶穌教會這樣的情形;你要認真、仔細去分對錯,又會衝突、分裂;不要認真去揭穿,對錯是非黑暗全部混在一起,都是穢。本來一早開始我們就看重這種真理的心,就不至於倒置今天這麼難應付。

 

今天不是你說要解決就解決,不是這樣,這是末世情況,也是以弗所教會對末世這樣講的。主耶穌責備我們,說我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希望我們真教會的信徒長執傳道,可以重新再反省這個事情。是不是把那起初的愛心、那愛真理的心離棄了。復興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應當檢討回想為什麼今天真耶穌教會會到這種紛爭、軟弱、聖靈為什麼不動工的地步,去回想從哪裡墮落?不是去反省指摘人家,是反省找出原因,沒有找出原因就沒有辦法復興教會。因為原因沒有找出來,問題還在。

 

以弗所外表看起來還是很好的,主耶穌說它墮落是從裡面墮落,裡面已經失去真理的愛,所以要認真檢討的是裡面的問題,不是外表、組織上的修改規章。檢討的不是規章修改,檢討的是問題到底在哪裡。用規章來約束、解決,只能解決了又有新的事情,結果今天真教會是被規章綁死自己,活潑生命的管理反而被自己訂下的規章綁死。但是還是有人很喜歡用規章細節來指導教會;回到起初的愛吧!愛真理的心吧!這才是根本問題。

 

真理對錯很清楚的,不會模模糊糊的。主耶穌嚴厲的警告,若不悔改就要把燈臺從原處挪去,說明以弗所教會原是一盞發著光的燈臺,現在這燈臺已經沒有發光了,若沒有發光還放在那邊做什麼呢?要把這燈臺丟掉了,那這教會還存在就是一個殼罷了,不會發光的。主耶穌對教會的鼓勵跟稱讚在示錄第二章第6節;雖然教會有這樣的軟弱,可是他們還有一件可取的是就是他們恨惡尼哥拉黨人的行為,以後再講尼哥拉黨的意思。

 

後來聖靈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主耶穌給教會的應許是什麼呢?第一得勝的,遲到的就沒有這個應許。這個應許是給得勝的,還有天國的賞賜、永恆只給那些得勝的信徒。請注意,得勝的原文是單數,只有一個,難道得勝的只有一個人嗎?不是,它的意思是說,教會縱使很多人失敗,很多人離棄真理,可是你個人仍然這樣堅持真理,你是得勝的,個人得勝。很多人都已經跌倒了,但是人家失敗、離開,你不要跟人家失敗、離開,你仍然堅持,這是你個人的得勝,那主耶穌要給你這種賞賜。所以不要看別人跌倒,要看自己是否能得勝、站立得穩,這才是重點。得勝的原文是單數,它的意思是這樣。

 

神要將樂園中生命的果子賜給他吃,這有三件事情。樂園代表是天國,將來永生的天國;生命樹是給有永生生命的屬靈人;生命樹的果子就是這個屬靈人結出的果子;神要讓他結出生命的果子,然後賜給他吃,他自己吃自己的果子,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他自己結的果子,要歸給他自己,別人不能吃他所結的果子,別人不能搶奪,只有他自己能享受。用今天的話來解釋就是這樣:得勝的必進入天國,所努力的必得主耶穌榮耀的賞賜,那是別人不能奪去的,是屬於你的,主耶穌向我們保證,撒旦也搶不走,除非你自己放棄。這是主耶穌對得勝的信徒所作的勉勵跟應許。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