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錄 2      陳但以理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來分享。示錄是一本怎樣的書呢?是耶穌基督的. 第二,它是神給耶穌的示,是神的道,再來是耶穌基督的見證。這裡說是神的道和基督耶穌的見證。本書裡面有許多耶穌他自己的見證,有天使的見證還有聖靈的見證,四活物的見證,還有二十四位長老等等的見證,因此這本書也是一本見證書。見證耶穌基督是救主,見證基督是審判主,見證耶穌是永恆的君王,見證基督是獨一的真神。我們會看到耶穌自己在這本書裡的一些見證,你們看下去就會看得到。

 

再來這本書也是使徒約翰將自己所聽見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是使徒約翰的見證。那他是怎樣見證呢?就是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都證明出來。我們來看示錄第一章2節: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今天教會的使命就是見證基督,把耶穌都證明出來。所以我們見證耶穌不是只見證一部份,我們的見證是全部的,是整體的,所以叫做全備的福音。不是眾人叫洗禮呀,有一些教會洗禮赦罪,他們相信他們全身浸水,其他就沒有,不是這樣。或者安息日,只是安息日,其他沒有。我們怎樣見證耶穌呢?把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都證明出來,這個就是今天真教會的精神,是全備的見證。

 

那約翰怎樣來見證呢?使徒們用他們的一生,用他們的生命把耶穌都證明出來。所以請注意喔,是證明出來喔,不是證明不出來喔。所以每一個信徒都要努力去認識耶穌,活出耶穌的生命來。我們就可以在世人的面前把耶穌都證明出來,從我們的身上就看到,從我們的生活中看到,從我們的行為講話都看到,把耶穌證明出來。這個是約翰的見證。所以我們必須要活出耶穌的樣式,活出耶穌的榜樣,讓人家看出我們真的是信耶穌的,也像耶穌的。

 

這本書也是一本有福的書,它有什麼福呢?我們讀第3節: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這裡說這是一本有福的書,示錄也是一本審判書,可是它一開始就先祝福。它不是先審判,是先祝福。要怎樣得到這福氣呢?你要念囉。念這書上的是有福的,要念喔,表示說能讀到神的話,讀到示錄,末世的關係,末世真教會的情形這是有福的。

 

因為舊約的但以理想要知道末後的事情,神不給他知道。他當時想要知道的,神不給他知道,他一直求一直求,求神給他知道,求到神都煩了,神說,你不要再講了,這印已經封了。很有趣喔,神好像在罵他,你不要再講了,你死後就會復活了,你不要再問那麼多了。

我們看但以理書第十二章4節:

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長。

所以你看這已經封閉了,到末時才會開

讀第8節: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

所以他又來求問神,要問明白,他不是好奇,他是關心以色列民,將來以色列民怎麼樣?將來神的國怎樣?神回答他說,第9節: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

後來神講什麼?第13節: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份。

所以你看今天,怪不得聖經說我們念示錄的,有福氣的,因為但以理想要明白都沒有。有福氣是因為我們可以知道真教會將來的情形,還有世界局勢將來的發展是怎樣,我們預先知道。

 

再來我們怎樣得到這個福氣呢?第二個方法就是聽。這裡說聽的人有福了,能聽見神的話是有福的,特別是在示錄裡有很多聖靈在向我們說話,聖靈向眾教會說話。第三個,要怎樣有福氣呢?遵守的人有福了。這是主耶穌的肯定。曾經有一個婦人跟主耶穌說,主啊,那個懷你孕的人有福氣了,主耶穌說是的,但是那些遵守神話的人更加有福氣。所以這是一本有福的,祝福的書。我們要念,我們要聽,我們要遵守。這些是主耶穌講的。那我們說要多讀聖經,多聽道理,然後遵行,行出來。你看示錄最後的時候,就是講遵行。它沒有講念了也沒有講聽,只剩下遵行這件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看示錄二十二章第7節: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

這裡沒有再講念聖經,這裡也沒有說聽福音,會不會到這時候已經聽不到福音了,到這個時候你想要念聖經也沒有了,會不會這樣?強調的重點只是遵守,也有可能的。活到最後的時候,是不是大逼迫?教會也沒有了,聚會也不能這樣公開自由了,好像回到以前的情形。又或者也可以念聖經也可以聽聖經,但是真正讓我們得救的最後就是遵行,你念也沒有用,你聽這麼多道理也沒有用,重點是你遵行才有用,會不會這樣?

 

我想這兩種可能都存在的。好像今天真教會的信徒,在屬靈的道理上吃得飽飽的,非常豐富的,但講道的人都有壓力,一寫下題目,啊,就知道他要講什麼,是嗎?大家都有這種,啊,你要講的大概就是這些。這證明大家都很熟,吃很飽,寫下題目,大概就知道內容是這樣了。所以結論也是這樣,既然你都這麼熟了,聽這麼多了也讀這麼多,那為什麼今天真教會還是這麼軟弱呢?為什麼還沒看到真神的榮耀呢?為什麼聖靈不是越來越充滿呢?是越來越削弱聖靈的感動呢?不是我們不明白聖經啊,不是我們沒有道理聽啊,是不是像這裡說,到最後就剩下遵守。

 

示錄的分段,要怎麼分?有人分三段,有人分兩段。我們怎樣分,來看示錄第一章19節: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第一段要把所所看見的就是第一段。所看見的是什麼呢?就是第一章裡面的七燈台跟榮耀基督的異象。第二段就是現在的事,現在的事是指二章,三章的七教會,所以使徒要來講就是當時的時代囉,他當時存在的事情,現在的事囉。第三段就是將來要發生的事,將來必成的事,是從第四章以下開始講的。

 

我們真教會的黃以利沙長老,他是分兩段而已,就是你所看見的就包括示錄一切的異象,你所看見的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就是第一段,指一章到三章。第二段就是此後要成就的事,此後必成就的事,第四章以後所講的是第二段。看示錄有時候像霧裡看花一樣,好像很模糊啊,因為它前面講的東西會跑到後面去,後面講的很多東西會補到前面去。你說它前面講有時一跳就跳到結論去,跑到最後了;你看到最後時,有一些事是在補充前面的事情,所以會很混亂。

 

我覺得看示錄好像玩拼圖遊戲,所有的拼圖打散掉了。有聖靈的帶領跟謙卑的心來學習,一章章去找來拼,就完成一張很清楚的示錄的圖畫。也有人說看示錄好像爬山這樣,我們要爬到最高的山頂,從最高的山再看過去;有人沒有爬上去從山腳看,他只看到山腳的東西,山中山上的東西他都看不到;有人爬到中間來看,然後他懶惰沒有力量了,所以沒有看完;有些很勤勞很努力很渴慕,還是爬到最高的山頂去看,就看得很清楚了。有時不是你爬不爬的問題,要看他爬的時候爬的階段,什麼時候哪一個階段什麼時候看,到時就明白。好像以前黃以利沙長老能示錄,跟我們現在看示錄差距很大我們現在越看越明白,我們比他看得更明白。所以我們說看示錄好像爬山這樣,爬到最高頂來看。

 

我們現在來分享示錄4-6節,這段就是為教會祝福為教會禱告的話。我要講的就是,在整個示錄當中,神最關心的就是教會。所以第一件事情不是先示,是要我們為教會禱告,然後也要為教會祝福。來讀4-6節: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並那誠實做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做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從這裡看到,我們要學習先愛我們的教會,要先給我們的教會來祝福。可是相反的,今天有許多信徒是欺負自己的教會,甚至有些毀謗詆毀自己的教會。示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為教會祝福禱告。這裡說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教會,約翰的意思就是神的恩賜,今天約翰他能示錄寫示錄,記錄分享下來是神的恩典,他是奉神的命令寫給教會的。11節: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他寫的都是奉神的命令來寫,不是憑自己的熱心是憑主的命令;不是憑自己的衝動而是憑主的感動;是憑主的差遣主的吩咐主的交詑來做。希望我們的侍奉也是這樣,不要只是一時地熱心,大發熱心在做,越做越出問題,不是自己的衝動而是主的感動。所以這裡說是奉主的命令寫信給教會。

 

再來是按照神的心意寫給教會,那神的心意就是要全體會眾,全體僕人明白示錄,在第1節。因此我們今天是按照神的心意來講道理,在安息日聚會,在聚會中講道理。神的心意就是要信徒明白他的道理,聽到明白道理。不是憑著自己的口才自己的意思在講,不是講那些背景阿,神學詞語,講一大推學術上的事情,不是這樣。那是講習會,特別聚會可以這樣分享,按著神的心意讓信徒更明白,不是讓信徒聽了更加迷糊。

 

所以說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七個教會是羅馬帝國統治中的一個小省分,就是今天在土耳其內的西部,城與城的相隔大概是五十到八十公里的距離。其實在亞西亞是不是只有這七個教會呢?發現到還有其他教會,看哥羅西書第一章,其實亞西亞不是只有七個教會,請注意喔,2節:寫信給哥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

這裡說除了七間教會,還有哥羅西教會,還有一間,哥羅西書第四章13節: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的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做見證的。

這裡講到兩間教會,一個是老底嘉教會,還有一間叫希拉波立教會。因此我們發現示錄沒有把所有的教會放進去,是主耶穌故意挑選的。那耶穌有他的意思,這七間教會有他的特色,有關末世真教會的特色,跟關係到末世真教會以後發生的情形,所以他挑選這七間教會來警告。

 

看回示錄第一章對教會的祝福,第一這裡講 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這第一個祝福就是願全體教會都深深地知道我們所信的神是誰,我們信的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所以我們帶領教會常常禱告,求聖靈開信徒的心明白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我們真教會所傳的是什麼,我們今天所堅持的是什麼。這一個我所認識你的神,你的神是怎樣的神?我們的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就是我們的獨一真神。我們說神是永恆的神;不改變的神,這是第一個祝福。也祝福你,也祝福全體教會。因為你這點不清楚你的信仰堅持不下去,你以後會改變,縱使你不改變,你都會動搖懷疑。教會須要這樣的祝福,常常禱告求神祝福帶領,讓信徒明白我們所信的是誰。

 

第二個這裡說,他寶座前的七靈,但願全體教會都渴慕被聖靈充滿,我們今天教會就是大家都有在被聖靈充滿,可是我們知道在神的寶座,神的寶座就是神的教會,在寶座前有七靈,七靈不是七個靈,七靈是有七倍的聖靈充滿,七靈表示完全的聖靈完全的充滿,因為我們教會是靠聖靈建立的,我們的信仰也是靠聖靈,不斷地扶持我們感動我們,帶領我們甚至責備我們,有時安慰我們。教會是靠聖靈建立,信仰是靠聖靈扶著我們,再來進天國是靠什麼?進天國是憑聖靈的印記;再來得獎賞是憑什麼?得獎賞是憑著我們藉著結聖靈的果子,就是有美好的見證有美好的行為,美好的果子而得到獎賞。所以教會須要我們這樣來祝福,全體教會都被聖靈充滿,七靈在教會裡面。

 

第三個祝福,這裡接下去說,那城是做見證的,願全體教會都確信所信所傳的福音。我們所信所傳的福音,確信我們所講的所傳的。我們所信所傳的都是誠實做見證的,我們不作假見證,我們也不加油添醋去誇大它,都不需要。教會要活出、行出誠實的見證,這叫做那誠實做見證的。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信仰都要誠誠實實,做人要誠實,信仰要誠實,實實在在。這就是我們所信的福音,這就是我們所作的見證囉,都是真實可信的,因為主耶穌是真實誠信的。沒有這種混亂真道的,沒有。如果我不明白或不會解釋,我會跟你講我不明白,我不會解釋,這也是一種誠實啊。但是你看今天我們教會有許多不誠實的事情發生,有許多掩蓋不誠實黑暗的東西存在教會。約翰祝福教會,是誠實做見證的教會。

 

第四個祝福,這裡說 因為主耶穌是從死裡首先復活的,這是怎樣的祝福呢?這是祝福全體教會,所有信徒長存活潑的盼望。我們的盼望就是將來復活嘛,這個盼望不是死的是活潑的,充滿生命力的,是活的盼望,所以我不怕死,我們甚至很嚮往死。你說傳道你神經病呀! 我沒有神經病,我沒有嚮往死。你看我們老信徒,我去訪問老信徒我很感動,信徒都常常跟傳道說: 傳道我很想回去,主耶穌不帶我回。他們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很平凡,可是這些話在見證他們對天國的盼望,而且他們對這個盼望非常有信心非常有把握,他們知道他們一結束生命,一死了,就回去了。他們很有信心很有把握,這就是常存活潑的盼望。因為耶穌是從死裡復活,我們有這種盼望,常存這種盼望,所以死有什麼好怕呢?我們的親人如果面對到死亡的來臨,病痛來臨,可以禱告求主醫治他醫好他,因為我們捨不得他,或者因為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再來第二,感謝主,主若願意就接他回去,不用害怕不用擔心,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盼望,多麼好呀!像保羅說的,死是好得無比啊。這個要祝福教會,讓所有信徒都有這種信心,這種活潑的盼望,祝福這些信徒。特別是在有病痛的家庭,有面對死亡危險的這種情況,須要這樣的祝福。

 

再來第五個祝福是什麼呢?這裡說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這裡說願全體教會都蒙到主的祝福跟同在,願主耶穌的一切恩惠,一切的平安都與我們同在。因為一切的恩惠一切的平安的源頭就是主耶穌,從耶穌那邊來的,與主耶穌同在就有恩惠就有平安的見證。但是我們知道恩惠跟平安是屬於神的,所以唯有敬神愛神的人,才配擁有這種恩惠平安歸與他們。所以這裡說願恩惠平安歸給他們,歸給教會。

 

但是一個貪愛世界的人,已經反教會的人或者是驕傲的人,或者不遵守道理的人,你怎麼說平安恩惠歸給他呢?所以當我們說恩惠平安歸給我們的時候,就在說明因為我們是敬畏神愛神的人。恩惠平安是屬於神的,所以我們愛神,神就會把這些給我們,我們須要給教會這樣的祝福,願弟兄姊妹真的敬畏神愛神,從神得到一切的恩惠跟平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