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簡介(一)     張福華 傳道

 

首先感謝主耶穌的帶領﹐讓小弟和內人還有都柏林的弟兄姊妹能來到漢堡教會跟各位見面﹐這是主耶穌給我們的的恩典。我們知道在主裡面我們是神家裡的人﹐因為我們領受的是同一個靈﹐我們所信的是同一個信仰﹐我們感覺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今天晚上安排講阿摩司書﹐阿摩司書是小先知書的一卷﹐因為在聖經裡頭我們在查考先知書的時候有一些重點需要先提一提﹐這樣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先知書裡頭的信息。我們發覺到每一個先知的名字都有意思在裡頭的。比如說阿摩司就是交重擔的意思﹐你會發覺到他在講信息的時候﹐在很多方面都跟擔重擔有關係。

 

又比如我們在講西番雅先知的時候﹐因為神的審判要來了﹐所以先知受神的差派要來傳神的警告﹐那先知西番雅的名字就是要隱藏起來。就是告訴當時的百姓﹐如果人要躲避神的憤怒﹐他們必須要做先知所吩咐的。其實先知的名字的意思在那卷先知書裡頭就可以看到。

 

另外一點就是不管在大先知或小先知書都談到神的審判。很多時候這些審判的宣告﹐是向這些外邦人所說的。如果我們看阿摩司書的第一章﹐就提到向列國宣告審判﹐這裡所包括的人有不同的外邦人外族人很多﹐比如談到以東人﹐再談到猶大﹐然後再進入以色列。所以會發現為什麼先知書裡總會談到審判要臨到這些外族人呢?我們可能會這樣想﹐這些人其實跟神的百姓應該沒什麼直接的關係﹐那為什麼先知書裡常常談到這些事情﹐我們要知道神的百姓很多時候效法這些外族人的習俗﹐他們雖然是神的選民﹐但是他們所過的生活跟外邦人沒有差別。

 

我們來看一兩節聖經﹐以賽亞書第一章第10節: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我們知道第一章是神向百姓所說的話﹐那所多瑪和蛾摩拉是在亞伯拉罕時代的兩個大城。根據創世紀我們知道那個時候已經被神毀掉﹐那為什麼在以賽亞時代又重提呢?就是說這些百姓他們的生活其實跟這些外族人﹐所多瑪或蛾摩拉城的人沒有差別﹐所以神就把他們當成跟所多瑪蛾摩拉的人一樣。從這樣的一個方向來思考的話﹐我們在讀這些先知書的時候就有意義了﹐因為對我們有直接的關係﹐才會覺得是對百姓說的。

 

再舉一個例子讓大家更明白﹐看以西結書第二十五章8節:主如此說:因摩押和西珥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這裡是要審判摩押和以東﹐以東就是西珥﹐這裡談到有兩族人他們在說這些話﹐他們說猶大家跟其他外面的沒有差別﹐打個比方就好像說我們華人跟其他人沒有差別﹐因為我們都是人嘛!是不是這樣?講了這句話後受審判啊。如果看11節:我必向摩押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那神就要審判他們囉。審判他們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讓他們認識到﹐我就是主。我們會覺得說怎麼會這樣?講了一句話就受審判。我們學到很多先知書聖經講舊約是對我們說﹐就是要讓我們來學習﹐既然要讓我們學習自然有它的屬靈含意在當中。

 

我們先來思考為什麼先講猶大和其他的民族無異呢?就是說審判。因為猶大在神的眼中有一個特別的地位﹐所以不可以隨便說猶大是跟其他的民族一樣。看詩篇七十八篇68節:卻揀選猶大支派--他所喜愛的錫安山。這裡有這樣特別的記載。在舊約裡﹐猶大支派就是屬神的錫安山﹐錫安山在神的眼中是非常寶貴的﹐所以說是他所喜愛的錫安山。那錫安代表什麼?我們如果先從新約來看﹐希伯來書十二章﹐其實錫安山就是代表神的城邑-耶路撒冷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是教會﹐再根據詩篇就是神所救贖的人。如果看七十四篇2節:求你紀念你古時所得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做你產業支派地﹐並紀念你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所以在神的眼中是很寶貴的--神的教會。

 

我們可能會這樣想﹐他們在神的眼中這麼寶貴﹐那這是他們自己的一個作為呢還是神的工作?絕對不是人的作為﹐的確是神的工作。從聖經裡﹐神常把祂的選民跟世人分別出來。我們是被祂選召的是不能夠說什麼的﹐就好像從出埃及記十九章還有申命記的第七章﹐它有這樣的一個特別的記載﹐它說這是神的百姓﹐是超乎萬民之分。為什麼會那麼的特別?因為是神選召他們﹐所以他們是在萬族之上。

 

我們今天也是一樣﹐不是因為我們比其他人好﹐純粹是神給我們很大的恩典。我們今天是屬神的﹐所以聖經告訴我們是在萬民之上。這個觀念應用在新約彼得前書的第二章就可以看到。有了這樣的認識之後﹐我們再念先知書﹐我們就不可以隨便說真耶穌教會跟其他教派一樣﹐因為我們是被主耶穌的寶血贖回來的﹐但是外面的沒有啊﹐所以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差別。所以我們如果對先知書有這樣的認識﹐我們就會謹慎﹐我們也不敢隨便亂說。我常說我們只有天天感謝主而已。﹐每天跪下來﹐只有感謝主你選召我。所以我們的責任是什麼?就是把主耶穌的恩典去告訴別人﹐讓更多的人來相信。

 

所以我們查考先知書的時候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我們可以從這方面去思考。查先知書時﹐可以看先知本身的表現是什麼?有時會發現神的吩咐有點不講理﹐有時很過分。舉一個比較斯文的例子﹐神吩咐以西結﹐他說你們的城會被敵人圍攻﹐圍攻後就沒糧食﹐所以神就跟以西結說﹐你要拿糞烤那個餅﹐後來又改用牛糞就好﹐你會說神為什麼這樣做呀?牛糞拿來烤餅怎麼吃?其實就是要讓先知先去體會被神懲罰的滋味是怎樣。比如說耶利米先知﹐他在講預言的時候﹐在第一章他向神呼求﹐他自己也哭了﹐神啊﹐草都被火燒了﹐就是讓我們知道先知那時候也蠻痛苦的。

 

神為什麼要讓他們這樣做?我認為說有幾個理由﹐第一﹐就是我們剛才提過的﹐要知道在受苦時的滋味是怎樣?第二﹐雖然神在懲罰百姓﹐其實神的心也是很痛的。所以要先知了解到神的心是怎麼樣的﹐這樣他們在講信心的時候﹐就帶著一顆敬畏的心﹐恐懼顫驚的心。其實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教訓﹐比如說我們當傳道的﹐可以站在講台﹐不高興就可以罵嘛﹐但是從先知書你發覺要當一個好先知﹐你要去了解神的心﹐了解後你就不敢亂罵了。雖然是不對﹐你還是要很有耐心去勸﹐用愛心去講﹐雖然是很嚴厲但是你的道理會帶有力量﹐這樣大家會知道你是很真心的。

 

查考先書是多方面的﹐重點蠻多的不能夠一 一地去講﹐因為我是被安排來講阿摩司﹐不能東扯西扯。我們知道阿摩司先知同時期的先知還有三位﹐何西阿﹐彌迦﹐以賽亞﹐他們是同一時期﹐但他們工作﹐地點﹐重點不太一樣。

 

比如說有人說以賽亞他是王宮的先知﹐阿摩司就被派去責備有錢人。阿摩司書裡有錢人蠻有錢的﹐他們有不同的房子﹐蠻會享受的﹐從這看出這些人是享受派的。我們來舉個例子﹐看第三章15節: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方屋都歸無有。這是說的。夏天住這裡﹐冬天住那裡﹐蠻會享受的。是有錢人哪。再看阿摩司他也針對一批有錢的婦人﹐看第四章1節就知道了﹐看中文看不出來看英文的最後說﹐跟她先生說你拿酒來給我喝﹐權還比先生大咧。中文是說巴珊的母牛﹐是女的嘛。巴珊是一個很肥沃的地方﹐可以說是一個養羊養牛的好地方﹐你看到他們是享受派的。你看這些經節﹐整個當時的社會就陷入了離開神的情況﹐人只關注享受。

 

你發現他們為什麼錢那麼多﹐其實他們就是欺壓和打壓貧窮人。他們把那些窮人當成是垃圾一樣﹐當然神就會很生氣嘛﹐因為他們每次就欺壓這些窮苦的百姓。你如果看﹐那些貧窮的人呢﹐比一雙拖鞋的價值還低﹐就是說他們欺壓這些百姓﹐所以神就很生氣。來看幾節聖經﹐箴言裡有這樣特別的交代﹐就是對這些窮苦的人要怎樣?其實在摩西律法裡面有規定﹐他們要幫助這些窮苦的人。看箴言第十七章5節: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這裡說你如果嘲笑貧窮的人﹐你如果看到一個乞丐﹐然後哈哈哈﹐那你就是嘲笑神。所以聖經講的很清楚﹐我們對人要友善﹐不管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絕對不可以看低他﹐也不可以看扁他﹐因為是看不起別人。因為嘲笑別人的就等於嘲笑造物主。因為他也是神造的呀。既然是神造的﹐你去笑是在笑誰﹐其實你就是在笑造他的主嘛。看箴言第十四章31節: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這裡講的很清楚﹐不可以欺壓貧寒的人﹐這樣做就是羞辱造物主。

 

當時阿摩司的世代﹐這些人就是犯了這樣一個大錯。有時候我們也會對一些人有一些意見或不喜歡某些人某種人﹐但是我們要謹慎﹐我們如果藐視任何人就等於藐視神一樣﹐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我們常聽到種族歧視﹐我們信神的人絕對不可以有這樣的心態。阿摩司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調整我們的心態﹐使我們在對人的心態要調整。

 

富人就是這樣嘛﹐你如果出生在一個很好的環境﹐又受很高的教育﹐又在一個很發達的國家﹐一定會多多少少看扁那些沒有我們那麼幸福的人。這樣是不行的。為什麼在新約裡看不到這樣的事情﹐保羅強調在主裡都是一樣的﹐不單只是一樣﹐是一家人﹐就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來信耶穌﹐他就成為我們家裡頭的一份子。我們說我們肉身的弟兄姊妹﹐在正常的情況下﹐你會看不起他嗎?應該不會啦。所以阿摩司就是在教導學習﹐如何調整我們的心態。

 

阿摩司裡還有一些特別的信息﹐就是要百姓尋求神來活著。看阿摩司第五章4節: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這裡雖然神很生氣要懲罰他們﹐但是還是開一條路給他們。這條路是怎麼樣的路?就是尋求我就必存活。我們在聽的時候﹐尋求神嘛﹐如果沒有思考﹐聽了就忘了。到底要怎麼去尋求?如果問那些教會的小孩﹐你要怎麼尋求神?他一定告訴你﹐要禱告﹐要來聚會﹐讀聖經。不錯﹐答得不錯啊﹐但是尋求神不單只是這樣啊!尋求神不只是一種觀念而已﹐尋求神是一種實際的行動。

 

當然第五章有它的背景﹐我們來看一下﹐五章5節: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6節再講一次說:你要尋求神﹐就必存活。所以第5節是夾在尋求神就必存活。你就想當時的背景是什麼﹐我如果問你伯特利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你會說雅各他逃跑的時候﹐累了就睡覺﹐然後有天梯﹐就是神向他顯現的地方。其實那是一個好地方﹐神通天的地方﹐就是說有一條路通到天國去的。

 

那為什麼到了這個時候說不要去那個地方﹐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不要去﹐當然你說在查考先知書的時候﹐要查考它的背景和理由﹐那你就能掌握到這個信息在說什麼。耶羅波安造兩個金牛犢﹐他把金牛犢放哪裡?北邊是但﹐南邊是別是巴﹐就變成拜偶像的地方。別是巴也是一樣。雅各他聽到約瑟沒死﹐他有沒有馬上跑到埃及去?沒有。他跑到哪裡去?別是巴﹐去拜神。求問神之後才去的。也是一個好地方。為什麼後來又不去﹐現在不可以去了。你發現這些地方都變成拜偶像的地方。吉甲也是一個很有歷史性的地方。他們過約旦河﹐就是羞恥被滾去挪開﹐那個地方就是吉甲。那這些地方都不可以去﹐變成拜偶像的地方。從這兩個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尋求神的意思﹐就是不要去那些敗壞的地方﹐或者說充滿罪惡的地方。

 

這是一個普遍性的教導﹐很多傳道人都說你不要效法世界﹐不要去學世界的東西﹐其實是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這些地方本來是屬神的﹐是在神應許之地裡頭的﹐現在敗壞了就不要去了。這是教導我們末世的信徒什麼東西?我們要知道我們從新約聖經來看﹐保羅也談到跌倒的事情會越來越多。比如說我是一個跌倒的傳道﹐我現在跟你很要好阿﹐我們一起吃飯一起聊天﹐拜託你不要再來找我啦﹐你也不應該來﹐你也應該有這樣的自覺﹐不要去找姓張的﹐因為他已經跌倒了嘛!就是說會影響你靈性的你不要去﹐要遠離﹐這樣才是尋求神。要不然什麼是尋求神﹐每天來禱告一下就是尋求神﹐不是的。

 

看阿摩司書第五章14節: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這裡說尋求好的善的你要去尋找﹐聖經所說的善是什麼?聖經說只有神才是好的。你如果尋求神﹐你要學會祂這種美德。比如說祂是有恩慈的有憐憫的﹐祂是溫柔謙卑的﹐這些我們都要去學去尋求。這樣我們才可以說我們是尋求神。耶穌在世是很謙卑的﹐我們今天如果信神信得很驕傲﹐看不起別人﹐雖然我們天天都來聚會﹐也是沒有尋求神。所以尋求神不是一個觀念﹐是要學習神的好榜樣。15節: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這裡說要恨惡惡的﹐那你說什麼是惡的?耶穌說你不要犯十誡所講的東西﹐要恨惡﹐這是對的。這裡說得恨惡﹐它有一個背景的﹐在古時代他們有法院﹐法院就是在城門的外面﹐耶利米書第七章那裡有談到﹐百姓有什麼不高興有爭執的事情就會跑到這裡來。審判官需要公正﹐你不能被人賄絡﹐某方給你一點錢你就偏袒他﹐這樣是不行的。你當審判官的首先要很公正﹐要恨惡這種事﹐這種不公義的東西﹐這樣你在神的面前才可以說是尋求神。我們當傳道的最怕的是什麼?有時候你做事﹐別人會說你不公義﹐所以我們當帶領教會的首先要恨惡不公義不公正。這樣我們在神的眼中我們就是尋求神﹐因為我們恨惡這些不好的﹐我們要讓神的公義顯明出來﹐那就是尋求神。那是神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