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公平的神 2-1

  /田輝煌

    引言:(賽三十18~22)。本章(1~5)言先知警戒以色列百姓勿恃埃及為力量,終必受禍患。乃強調「拯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同時宣告神是公平的神,祂必施恩惠,必振興百姓,必憐憫百姓;但百姓要如何反應與得著從主來的真正的福氣呢?

    18節下文言「凡等候祂的有福了」。哈巴谷先知亦有如是的信仰經歷(哈三16~19)。然新約亦提到等候神的「忍耐功夫」與靈修功夫(羅五1~4)

    然而百姓面臨患難當前,該有那樣那樣的學習與認識呢?

    一、親近主(賽三十19a)

        提到百姓要在「錫安、耶城」居住,遇敵危險仍要居住在「聖城」,表示百姓要住在神裡面,亦即凡事要親近主;如雅各長老的勉勵(雅四8)→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到祂這裡,必得真安息(太十一28→來四16)。這些都是「親近主」的動作,必能得到親近主的恩典見證。

    二、聽主聲(賽三十19b)

    當百姓在主的裡面哀求祂時,必從祂領受恩惠,必應允你所求。我們活在世界裡,常會聽到不同人聲,常常會有混淆不清的聲音,來影響我們的心靈與生活的品質內容。如危言聳聽之類的情事,……

      ()然主說:「我的羊聽懂我的聲音」(約十2~5)。祂說話是對人心說話的(何二14)——說安慰的話。我們透過靈修生活來聽主言;如讀經、聚會與禱告,來認識和聆聽主的聲音,進而專心地仰賴祂,堅定信仰。例(王上十九);反則是因不聽神的話(摩一11)

      ()禱告的聲音(啟八3)→主必聽且發聲(伯四12~17)。例仁愛教會安息日中午睡,主叫醒他(魏爸爸)→因主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

  ()順服主的話必蒙福(申二十八1~6,耶七23)

 

(待續)

 

    20230320 主是公平的神 2-1 -- 田珍寶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