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也真的太愛我們家100~44

  /珍惜(田珍寶)

    牧者的心

      之二

    小林是這一班塊頭最大、年紀最長的學生,和小安、小生在班裡呼風喚雨,小學生們對這些國中生抱著敬而遠之、畢恭畢敬的態度。為了分擔班負責的辛勞,我們自告奮勇輔導他們。

    相處幾天後,才真領會到他們「寶」在那兒,難以進入他們的世界、幫助他們成長,為此感到心力交瘁。灰心失望之中,想起了主,就在一晚的輔導時間將結束時,帶領他們悟性禱告。神的靈作工,禱告後,我一張眼,即見坐在對面的小林正以快速的舉動揮去臉上的淚水,我的心隨即生出無比的盼望、喜樂,相信他必能學好,對輔導工作又有信心了。

    然而接下來的幾天,班裡發生一連串拳打腳踢之事,而每次的衝突事件都有我輔導的班寶參與,我帶著出征之得勝信心,一次又一次地勸勉他們,耐心地體會他們的心、他們的感受,他們也知道該怎樣行才好,並表示願意遵守班裡的規定;然事與願違,我一次又一次的戰敗而歸。

    就在輔導課程快結束時,小林又製造大風波——將小妮打哭了,使大家心裡都不愉快,幸得師母即刻處理,將此事件平息了。而我的心呢?

    中午時分,約小林個別談話。仔細端詳坐在身旁的他,是一位長得高又壯、五官俊秀的男孩子,眼神裡卻表達了少年多愁、叛逆、難捉摸的心。

    「你知道你做了什麼事嗎?」我輕輕地問他,他點頭不語,低著頭不敢正視我。

    「你知道我心裡有多難過嗎?」說完後,他的頭更低垂,低到令我不忍望他那難受的姿勢而請他抬起頭,然而他卻仍然維持原狀,寧願承受痛苦。心中有一陣陣的刺痛,喔!我的小羊啊!

    「還記得有一晚帶著你們悟性禱告時,看到你擦拭臉上的眼淚……」停下來看他,他詫異著竟然被我察覺到心靈深處的感受,而顯得侷促不安。

    「別人也許沒看見你在哭,但我看見了。你可知道,當我知道你受感動而落淚時,我心中多欣慰!而對你抱著多大的信心?」我繼續說。

    「這些日子以來,好話說盡了,不忍用話語傷你的心,只盼望你能學好、不再鬧事,成為好孩子、好學生,而今天呢?……你太傷我的心了!」情緒激動得無法言喻,趴在桌上,難忍淚水欲奪眶而出,趕緊站起來,輕拍他的肩說:「好好想想,去休息吧!」

    我獨至一樓無人之處,望著窗外,淚水流下來了,心裡卻驚訝著為何會對一位相處數天的學生憂傷?甚至到為他流淚的地步?他的行為好與壞,與我何干?而我竟軟弱到在一位不甚熟識的人面前落淚?

    「主啊!祢知道我的心,我的能力和等薄弱啊!求主赦免我的過錯。」禱告後,回到辦公室,同工們已睡午覺了。泡著茶,思想剛才發生之事。突然一個念頭閃出——「我就是小林」,原來我的行為就像小林一樣,屢次犯錯,且比他更甚。

    走在天國的路上,多次犯錯,而蒙主愛憐赦免己罪,在感恩之中多次向主呼叫說:「我父啊,祢是我幼年的恩主!神豈永遠懷怒,存留到底嗎?」看哪,我又發惡言又行壞事,隨自己的私意而行(耶三4~5)。而主呢?祂仍收留我、不棄絕我。

    如我這等人,竟會為一位學生流淚,而對他懷著無比的盼望與信心,一次又一次愛心包容他的過錯,耐心規勸他,不用威嚴嚇語斥責他,最後甚至還為他傷心流淚?而那最最慈愛的主呢?

    我被罪孽所壓傷,在祂面前悔改禱告所流的淚,多得如泉源般地流個不停,祂豈不更加珍惜,而對我持著更大的盼望與信心?然而我的行為,如狗所吐的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輥,祂仍然不斥責我,祂沒有按我的罪過待我,也沒有照我的罪孽報應我;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的過犯、離我也有多遠。我雖多次流離,祂仍一一記數,祂將我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記在祂的冊子上,祂親自擦去我臉上的眼淚。祂的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永不止息的愛啊!

 

    大牧者——主耶穌的心,是慈愛、公義、赦免人過犯的心,然而祂所愛的,期望高、要求也高。常常懸念著自己的羊,管教中總是揉合著愛和淚水;雖是心疼卻不得不如此啊!作者在參加山地學生中心輔導後,深深感悟著這番「牧者的心」……

 

(寫於1988)

    

    20210507

-- 張福華傳道 Pr. Fook Fah Chong視頻 

(下期待續)

     聖靈的見證~~Face Jesus

     https://1drv.ms/f/s!AgO2Geu3dlEHhDb9h4bnXr0r8s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