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我們同在——真道傳入三民、桃源、茂林鄉(上)

   高連財見證/田珍寶整理

       主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十六15~18)

       台灣山地有九大族,九族中人數最多的是阿美,其次是泰雅、排灣及布農族。至目前,布農族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的一部分,還有花蓮、台東、高雄縣。而中央山脈西側山區的高雄縣高山丘陵地帶,是高雄縣內山地民族布農、魯凱兩大族群的生活空間。在中央山脈和阿里山脈分佈的桃源、茂林、三民三鄉是原住民的保留區。由於山高谷深,大部分山岳標高皆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只有稀少的山地部落,分布在狹窄的河階台地上,此處是高雄縣內地勢最高的山區。除三民鄉外,南橫公路西段的桃源鄉,亦是布農族居住的地方;與屏東縣為鄰的茂林鄉,則是魯凱族居住的地方。魯凱族為台灣九大原住民族群之一,分布在茂林鄉茂林、萬山、多納三個村落的人口,約1600人(引自中國時報,1992年6月13日第21~22版)。

       雖然布農族於九族中為第四大族,然在我剛去高雄縣開拓佈道時,全台灣只有二處布農族教會,即是南投縣的望美教會與高雄縣的民生教會。

       祈求真神賜能力,攻破魔鬼之營壘

       三民鄉有三個村落,即民族、民權、民生。民生教會最初是民權村的民權教會,是由復興鄉泰雅族的信徒遷徙到這兒成立的(1962年)。他們曾傳福音給布農族人,然無人相信。直至湯義雄先生娶阿里山鄒族的姊妹後來信主,始有布農族人相信本會。又因泰雅族信徒日後漸遷回故園,信徒還剩下幾戶留在民生村,日後成立民生教會(1976年)。當地布農族信徒寥若晨星;雖已成立教會,信心卻很軟弱。初期傳道工人少,加上交通不便,這兒又地處偏僻,且山地傳道者駐牧之區域廣闊,往返路程山重水複,難以顧及這兒的羊。隨著歲月的流逝,信徒缺乏牧者的培育,漸迷失於高山峻嶺中。

       1986年,我奉差派到這兒開拓佈道。工作前,須先了解當地民族的共有特性,及其宗教信仰。三民鄉大部分是長老會的信徒,安息日會的信徒不多;布農族個性很強,他們服從長輩的領導,對外團結一致。我在十多年前,曾與田水木傳道、吉明春傳道同工,於信義鄉佈道好幾個村莊,亦知布農族的民族性;除了民族意識強以外,相當固執。故至今,若加上民權教會,則全台灣布農族中,本會只有三處教會。然其雖固執,不易接受本會所傳的福音,一旦相信真教會後,不容易離開所信的道,這亦是他們的特性。

       生活環境及語言的差異,使我頗有格格不入之感。然相信,若得神的同在,信徒與慕道者必會增添,故求神帶領。我曾於二十幾年前來過三民鄉,故知這兒尚有迷失的羊。我所持的工作目標,第一個即是將迷羊找回。如主於馬太福音所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十6)。第二是先對內堅固信徒的信仰,然後再對外逐家佈道。感謝神!民生教會得知總會的安排後,於會堂黑板上寫著:「我們為開拓佈道同心合意代禱」。當我一踏進民生教會會堂時,看見他們所寫的話,內心即充滿信心與喜樂;負責人能與傳道配合進行開拓佈道事工,我相信,主耶穌必與我同在。

       為求聖工能順利推展,勉勵信徒迫切向主祈求二件事,即膽量和神蹟奇事。經上記載:彼得、約翰放膽於公會前被審問時見證主耶穌,被釋放後和會友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主祈求膽量與神蹟奇事(參:徒四29~30)。我們為開拓佈道努力,使我們能勇敢向本鄉布農族人傳福音。再者,未信主的人,若不親見主耶穌的能力,不易相信真教會所傳的道理。惟求主顯出特別的能力,才能引領人就近主,得著新生命。感謝神!主耶穌垂聽我們的禱告。

       迷羊遠離主牧場,主來尋找感心懷

       在訪問迷羊時,感謝神!有些迷羊回頭來敬拜神;隨即於鄉公所附近的民族村展開佈道工作。先逐家訪問村民,說明舉行佈道會的時間、地點,誠摯邀請村民參加。但他們雖允諾,屆時卻無人來聽福音;因為這兒的村民尚有一不良惡習——嗜好飲酒。

       我們在民族村連續四個晚上舉行佈道、逐家訪問,卻連一個相信的人都沒有。我晝夜思想:是否在別處有神的選民?求神帶領我們的腳步。

       在訪問迷羊的途中,信徒告訴我,有一位信仰墮落的泰雅族信徒,因農忙暫住工寮;我們即下車步行訪問他。當到達工寮時,只見到幾個小孩正爬樹嬉戲著。我們再向田園走,遠遠地看見二位男子坐著喝酒聊天。走近他們時,一眼即分辨出那位泰雅族的信徒,於是伸手將他手裏的煙拿去;他驚訝地問:「你怎麼拿去我的煙?」我反問他:「你過去不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嗎?」他應聲:「是。」我笑著對他說:「我是來訪問你的;我是真耶穌教會的傳道,總會派我到這兒駐牧。」他隨即說:「真的?我過去信真耶穌教會,因傳道沒來這裏看我,我就學會喝酒、抽煙。」我勉勵他:「我們於民生村已有會堂,請你參加聚會,回到主耶穌的懷抱,發起熱心,敬拜主。」

       和他一起做工的布農族青年,很親切地招待我們,端著剛打到、才煮好的飛鼠肉問我:「傳道!你敢不敢吃飛鼠肉?」我表示甚喜歡吃這美味。他立即歡欣地請我們享用。在談話時,我問他:「你信什麼教?」他回答:「安息日會」。我即與他談論守安息日的道理,亦請他與陳弟兄到民生教會查考聖經,他立刻答應。第三天安息日,我帶他們到會堂參加聚會;感謝神!他開始慕道了。

       暫時患難不足論,靠主爭戰必得勝

       除了在民生、民族村尋找迷羊以外,也到民權村工作。首先找到童姊妹;她雖是信徒,信心如溫水。我勉勵她:「請將妳所認識或身體欠安者,邀請到妳家參加聚會,我們為他們代禱。若主耶穌顯出祂的大能大力,深信他們定會相信,成為主的羊。」感謝主!童姊妹很認真地找慕道者。而就從這時起,我們的開拓工作卻遭到某些教派的反對、阻擾,甚至在村民大會時,公開毀謗、指責;信徒參加村民大會後,將經過情形告訴我。

       再者,因新約教會於三民鄉很活躍;此教派常批評政府,在民族村保留地設立「錫安山」,作為其活動的主要場所。故三民鄉成為宗教敏感地區,嚴禁外來教派再進入傳教。我為了繼續留在這兒牧養當地信徒,開拓福音事工,原是「一等國民」(原住民不論至台灣山地的哪一處管制區,皆不必辦入山證即可進入,通行無阻,故謂之「一等國民」。)的我,亦辦入山證。我在駐牧這段期間,從埔里騎機車,越過山嶺到三民鄉,共費時九個鐘頭方抵達民生教會。

       有一次,因時間緊迫,未辦入山證即到民生,此時已傍晚五點鐘,匆匆梳洗後趕到民權村聚會。外教會特別注意我的行蹤,至派出所檢舉我。當我們聚會完,民權派出所的工友即通知我到派出所;我請一位負責人林福來弟兄與我同行。

       當我們一到那兒,警員很生氣地問我:「你有沒有帶入山證?」我回答:「因今天來不及辦;我明天立刻到甲仙補辦。」他大聲說:「不行!你沒有辦入山證,人卻已經來了,算違法!」隨即破口大罵!他命令我拿出身分證;將預先寫好的筆錄擺在桌上,審問我。就在我翻開皮夾,欲取出身分證時,他看到「警察之友」的證件。先前猙獰面目旋即轉變,問我:「高先生!請問你是警察之友嗎?」我回答:「是。」他立即吩咐他的妻子倒茶給我;不再生氣。他說:「我們三民鄉當警察之友者,只有二、三位。」我回答:「你知道就好啦!我的本籍是仁愛鄉,乃全台灣最大的山地鄉,共十四個村莊,每村莊戶數三百以上,從中能當警察之友者,是何等不易?我們是協助警察,並非作惡事。我到這兒為傳得救福音,救人的靈魂;三民鄉有許多人嗜酒如命,若能信本會,改掉喝酒、抽煙等惡習,不是很好嗎?」他打圓場地說:「雖然我們的立場相同,仍須作筆錄,待主管來之後裁奪。」我與林弟兄即返回住處,才知那位警察的父親是民族村的長老,故對我們豪不客氣地責難。但感謝神保佑!

       而後主管請我到派出所,確認我是警察之友後,斬釘截鐵地說:「好!我們不罰你。」然卻將筆錄送到紅香派出所,向我內人要罰金三百元。感謝神!遭此逼迫、阻擋,仍充滿喜樂;因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林前十六9);福音愈受阻擋,愈得宣揚,傳布各地。

       前曾請台北教會的程執事協助辦理進三民鄉的入山證,卻因三民鄉為敏感區,不被受理。我決定將我的戶籍遷至民生教會湯弟兄那兒,成為當地的居民;從此可自由進入三民鄉,傳福音不再受阻擋了。感謝神!

 

(待續) (寫於1992年)

 

       轉載自2005年7月16日聖靈的見證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