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願神祝福所有來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

        我們國人農曆過年的時間哪!很快就這樣過去了,所以有的學校老師在擔心要怎麼樣為學生做收心操。事實上,對一個基督徒來講,每一天都是很好的日子;因為這些都是神賞賜的。

        今晚要談屬靈的爭戰生活,特別談到摩西所經歷的一生。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有時候爭戰得勝,有時候比較軟弱,所以沒有力量來面對爭戰。摩西也會遭遇到這樣的事,因為他也帶著肉身、屬血氣。他整個一生來說,他爭戰的時候常常得勝,也有時候軟弱,然而我們用他的人生來做探討。

        「摩西」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什麼?尤其在上兒教組(宗教教育)的課程的時候,老師很容易就問學生這個問題。我們同樣也可以想想「摩西」名字的原意是什麼?

        請看出埃及記第二章第10節:「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這裡講埃及法老王的女兒撿到了這個兒子、叫做「摩西」,所以很明顯的「摩西」這個名字是具有埃及的味道;聖經這裡說,「摩西」意的思是說:「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了。」摩西家裡的人把他放在籃子裏、放在河中,然後埃及法老王的女兒去洗澡的時候看到,就把他從河中拉出來、帶回家。

        摩西的爸爸叫暗蘭,媽媽叫約基別。摩西是亞倫和米利暗的弟弟。從他的選召裡面來看,他是屬神合意的僕人,也是神所安排的領導者,所以在聖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剛剛所談到的這些內容。他到底有什麼樣的條件?而且能夠有成功的人生呢?他的主要基礎,然後得到神的同工。所以我們從幾個方面來談談,他在遇到事情和領導方面,所展現出怎樣的人生,因此在爭戰的生活裡面,他最後是成功的。

        選擇正路

        第一個要談的,摩西選擇了一條正路。

        出埃及記第二章第11節~15節,這裡談到摩西長大,到他的弟兄那裏,就是以色列人的地方,看他們被法老王逼迫、擔重擔;摩西看到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也就是以色列人哪!12節: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這個埃及人打死了!把埃及人藏在土裏面。13節:他看到兩個希伯來人在吵鬧,這兩個希伯來人、就是兩個以色列人這麼說:「難道你也要打我們同族的人嗎?」14節:那個希伯來人這樣說:「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審判官呢?」所以摩西很驚訝:「唉!我打死埃及人的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了耶!」15節記載法老王也知道這件事、就想殺女兒的養子摩西。後來摩西躲避法老王、逃至米甸曠野的地方。

        欸!我們在這裡看到摩西必須離開埃及王宮啊!因為他原本是站在同胞立場來幫助、殺死這個埃及人。他從小雖然被帶到王宮,但是被安排的奶媽是他的生母哪!這也是神另外特別的安排嘛!所以他知道:「我是希伯來人,是以色列人!」但是他這種做法、用人意的方式把埃及人殺死了,不得不離開埃及王宮;他離開的原因是這樣喔!然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卻怎麼說呢?請看希伯來書第十一章26節:「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都在見證古聖徒的美好啊!26節:作者特別談到摩西捨棄世界的福氣,然後追求永生的福氣,所以他才會這麼說啊!說:摩西為著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所以他就想要得到從神來的賞賜。我們看到在以色列人的宗教信仰裡面,把摩西離開的原因是當做這樣的見證;所以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特別談到要用信心來長大、用信心來成就一切事,因此被寫在聖經裡面來述說嘛!所以我們總結論是看到摩西在人生的爭戰裏面選擇了正路。

        樂意犧牲

        第二個要談的是:摩西樂意犧牲自己。

        這也是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做見證,24節~26節:這裡講、摩西因著信長大了,他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所以他樂意捨棄王孫的地位啊!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的見證喔!我們沒有什麼好懷疑的,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接受嘛!25節,這裡說: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所以這裡談到什麼呢?摩西樂意捨棄王宮的享受。前面講的是捨棄王的孫子的地位喔!第二個談到捨棄王宮的享受。

        這個值得我們提醒耶!當我們還沒有發跡、會賺錢或成就的時候,我們都會實實在在的,懂得靠神;但是有一天你真的成為一個可以決定事情的領導人,而且在物質生活你也不缺乏、你要怎麼樣都可以得到的時候,你願意為主捨去這般王宮的享受生活嗎?因為你要這一些的時候,你相對的在神裏面的時間不多耶!那你物質條件豐富了,漸漸的在神面前的「屬靈的豐富」就少喔!你不可能兩個都同得嘛!這種人很少、很少啊!不容易耶!但摩西、他確實捨棄王宮的生活享受。

        我們再來看26節,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所以這裡就談到他樂意捨棄埃及的財物,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親自見證的。我們沒有比他好,所以我們的名字不會放到裡面嘛!這三種捨棄是一個很好的見證。

        我們來看雅各長老怎麼說;請看雅各書第四章第4節:「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這裡講這一些淫亂的人哪!這個是講著你心裡受迷惑、被這個世界給牽絆了,所以你就會體貼世界的生活嘛!雅各長老說:「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啊!」又說:「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愛這世界啦!」所以當你甘心樂意來犧牲自己、捨棄什麼的時候,也就是不與世界為友嘛!因此這一個動作,希伯來書的作者親自來見證摩西的犧牲奉獻,他真的捨棄了三種世人所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們看到世人也是用這個最大的三個條件做為誇口的事情,我們如果不留意,也會在屬靈的生活裡面出現這種弱點喔!你如果用這種條件來量人的貴重啊!那非常可惜啊!你的價值觀就差了!

        耶利米書第九章23節,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在這裡,耶利米先知就宣告世人的想法、做法有三樣喔!我們在教會不能用這樣的角度去衡量人或聖工。這裡說世人因自己的知識、智慧來誇口!每一個人會的都不同耶!你只能說在你的專業領域上面、你為了生活,你必須這樣做嘛!你具備這個知識、智慧。這裡說,不能這樣來誇口啊!你具備的「這個」是怎麼來的?是祖傳下來的嗎?或者是你自己打拼的呢?在神看哪!這個都是你要生活的專業能力嘛!有什麼好誇口的?你有一天生病、不能動了,那你怎麼辦?世人也靠他的能力來誇口耶!

        第三個、靠他的財富來誇口耶!有的人用財富來玩人、整人的都有啊!不是這樣嗎?我們看到的政治現象、社會現象不是這樣嗎?但是你是真的神的兒女、你要知道這三個只不過是神讓你擁有、讓你度過而已;如果神不要讓你擁有,你又怎能擁有呢?所以沒有什麼好誇口的。但是這在摩西的眼中,他都捨去了,所以希伯來書才會為他做美好的見證嘛!我們再來看摩西在生活爭戰方面的體會。

       甘心吃苦

       第三點談到的是,摩西甘心吃苦。

        我們還是回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裡面來看看作者的見證,請看25節~26節,摩西在這裡甘心吃兩種苦喔!第25節說:甘願與百姓同受苦害。我們今天是甘願與什麼樣的人一起吃苦呢?我們中國有一句話這樣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每一個要想成功,或者要想達成目標,一定要吃苦耐勞;要做成一件事,也是要吃苦耐勞嘛!那你想要做這種人,你就要比一般的世人多吃一點苦嘛!你看那個在班上考試第一名的人哪!他真的很愛讀書耶!人家在玩,他還是覺得讀書很快樂耶!所以他很自然的,讀得多、看得多,他考試當然會比較順一點嘛!

        我有一次訪問一位大學的教授,她拿到全世界最難拿的博士學位。我問她:「妳是怎麼讀的?才能夠在這個國家用16年的時間拿到碩士、博士學位?」她怎麼跟我說?她回答:「我只是比別人坐在書桌的時間多一點啊!」那這句話沒錯啊!坐那麼久也是很辛苦耶!起來會腰痠背痛耶!你常常跑去玩、玩、玩,你坐的時間少,當然你比人家差嘛!所以讀書也要吃苦嘛!做任何事也要吃苦的。我們看到摩西,當他在這個「享受世界」跟「百姓受苦害」的時候,他選擇了同受苦害啊!所以希伯來書作者才會說:「他甘願與百姓同受苦害。」我們不但不要苦害別人,我們要一起做好在神面前的工作嘛!

        我們再來看他吃的第二個苦。在26節,他看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財物更寶貴,也就是說甘心為基督受凌辱。我們剛才提到中國有一句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你真的能夠吃苦耐勞。下半句話說:「人上人」哪!那第一個人是「世人」嘛!第二個人是講「基督徒」、「神的兒女」了嘛!你才能夠在眾人的中間突出來,就是看得出:「欸!你就是那位神的兒女!」如果你為了信仰、為了生活的爭戰,你不吃苦,你選擇跟世人一樣,你怎麼會是人上人呢?沒有辦法!更怎麼能夠配稱為神的兒女呢?因為在你的身邊、在你的周遭想法都是這個世界的東西嘛!那你想想看,你這些帶得走嗎?所以那個只是你生活的一個手段嘛!生活的需要嘛!那在跟神這邊的聖工、或者生命做比較的時候,你要做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你選擇正確的,你的甘心吃苦、投入當然會被神記念嘛!

        忠心事主

        第四點,摩西在靈戰的生活裡面他得以成功,最重要的生活表現就是忠心事奉主。

        民數記第十二章7節~8節:「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在這裡我們看到摩西做領導者的時候,他碰到了很多的試煉,年輕一批的可拉黨要挑戰他的領導權,這個在團體裡面不簡單喔!摩西碰到了這次的試煉,是從他自己家裡的人來,哥哥亞倫是大祭司、姊姊是女先知米利暗,所以在以色列團體裡面,這兩位都是神要用的人,可是兄姊為了一個想法:「難道神只有單單跟弟弟摩西說話嗎?不跟我們講話嗎?」所以為了他娶一個黑人的太太就攻擊他。

        這個事情可以是很小的,不一定要很大嘛!但是哥哥、姊姊卻在這個上面做文章,直接就衝擊到摩西的領導,結果神在雲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啊!就招聚他們三個人來;從6節~8節就是看到神的說話,神對三個人說:「你們中間如果有先知,我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跟他說話。」所以神透過異象和異夢來對先知說話。異象是當面這樣顯現說話、異夢是在夢裡面顯現,但是神獨獨對摩西就不是這樣做法喔!祂說:「我是當面跟他直接說話的喔!是明說,而不是講謎語喔!」我們注意看第8節後面這裡說:「他將來必見我的形像。」在原文、希伯來文裡面是未來式,所以神特別見證說:「摩西是很忠心事奉我的哦!在所有以色列人中間他是最忠心事奉我的喔!你們為什麼不懼怕?還這樣攻擊他?」神藉著這件事來表明摩西的忠心,藉著這件事來表明神是站在摩西這一邊的。當哥哥亞倫、姊姊米利暗都說:「我也忠心、我也忠心!」誰說大祭司不忠心哪?誰說女先知不忠心哪?但是神要求的不是只有這樣的標準耶!當摩西被哥哥攻擊的時候,他一句埋怨的話都沒講耶!最後是神在會幕門前來審判!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原來摩西是忠心事奉主、神與他同在。

        那談到這裡,我們要講:到底摩西有沒有得救啊?有很多人說:「他生氣打磐石,所以他沒有進迦南、沒有得救!」有的人這樣講啊!我們可能有很多的說法,但是我們看聖經怎麼說嘛!剛剛提到第8節,中文說:「他必見我的形像」,其實在原文是未來式,應該翻譯要講:「他將必見我的形像」。這是神親自應許啊!摩西後來有沒有見到主的形像啊?當然見到了!

        路加福音第九章29節~31節:「正禱告的時候,祂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這裡門徒們看見耶穌改變的形像,其實在這裡耶穌靈裡面的改變是顯出祂的真體來喔!在啟示錄用各種不同的形式也顯出祂的真體來。那門徒看見耶穌同摩西、以利亞在榮光異象裡面顯現,所以我們看到在民數記第十二章、神的應許的話在這裡顯現了。雖然摩西當時在第二次擊打磐石、他顯出血氣來,但是後來神親自為他埋葬,不讓以色列百姓找到他的屍體,神有神的意思,如果讓這一些百姓找到,他們會把摩西當作神來拜也不一定啊!至今人找不到摩西的遺體嘛!聖經談到、神特別親自為他埋葬,經過一段時間,跟耶穌顯現在榮耀裡面,耶、得救嗎?得救啊!

       所以當我們在看一件事情的時候,舊約、新約要應証對照,你才有辦法解釋清楚,你不能用個人隨便來猜想。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做見證,摩西在以色列全家是全然盡忠的,那神認定摩西是最忠心的,如果連摩西都不能得救,我們的忠心有比他好嗎?我們更不能得救啊!我們要以聖經為準、來做這樣的了解之後,我們就看到他真的是忠心事主到底。

        我們在爭戰的過程裡面或許會出現軟弱,但是我們要改變,讓主的愛繼續光照我們哪!為什麼神稱摩西是最忠心的?他只有一個使命,就是要把以色列百姓帶出埃及這個地方、拯救百姓出埃及,行走曠野、要進應許的迦南地,所以摩他的出來、就是在完成這個使命嘛!那我們的使命在哪裡?主耶穌說要傳福音啊!要竭盡心力來愛主啊、做聖工啊!神這樣交代啊!什麼事情阻礙了我們?自己要去想啊!常常被阻礙,那就是不忠心嘛!你到底什麼事情比較重要呢?我們自己去想一想。

       我們看到摩西,他在人生的屬靈爭戰裏面,其實對整個來說、他是成功的,選擇正路、樂意犧牲、甘心吃苦、忠心事主,所以他能夠在神的榮耀的日子裏面ㄧ同顯現哪!他能夠被稱為古聖徒的一個見證人哪!

       有一個弟兄,他做的行業是承包公家機關或者是大團體的建築事業,他做的不錯、很有信用,所以每次在標價的時候,他總是會標到;但是金額很大的時候,黑社會或民意代表都會介入,就說要保護你啦!然後要抽幾成保護費啦!我們有幾個弟兄在從事這種的,我問過都會遇到,所以也是蠻辛苦的。他人很正:「我怎麼面對神、做這樣不好的勾當呢?」所以他非常正直,不跟這些人勾當,結果這些人厲害,利用政治勢力、利用自己的人脈,隨便栽贓給他、陷害他,結果他就這樣被關進監牢裡面,他什麼話都沒講。他在監牢裡面按照他們的作息,他就每天禱告、讀聖經。他跟我說,他聖經讀完了三遍!他從來自己沒有這樣認真讀聖經的!他拿聖經給我看,聖經從頭到尾、他至少用三種顏色的筆做畫線註記,每一頁都是!很認真的!他說:「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在裡面靈修,不然我在外面都是賺錢哪!拼啊!拼啊!太忙啦!」他說那時候也會講:「感謝主!」但是假的!說什麼:他奉獻很大!沒有錯喔!他才知道說:「哎呀!這些都不夠誠心!」

        結果有一天,突然上面的人說:「你可以出獄了!」他就這樣禱告而已!神就做工!透過一些關心的人才發現:哎、他是冤枉的、被關在監牢裡面!他只有禱告耶!但是神就安排這個路、一直讓他開路、開路,發現他是對的,是被人陷害的,結果那一些陷害他的人、換他們進去了,他出來了!結果他關了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國家要賠償他,那個賠償金還不小耶!他把那國賠的錢全部奉獻給教會耶!他覺得:「我得到很大的感受!」他堅持他的信仰的道路,他也不用人的方法去爭取什麼,甘心吃苦,他對神重新有一個很新的體驗!後來出監獄,教會和眾人、過去的朋友都知道他受冤枉,結果他的生意做得更好!但是他現在學會:只要跟教會衝突的事情或什麼,他就不再去爭取了,他以教會為第一啦!教會看到他的服事,後來他也被按立執事,也做過教區的區負責人,也做過總會負責人。但是他非常珍惜那一次的經驗。

        所以我們這樣看到,反倒蒙主選召、做工啊、是極大的恩典啊!在活生生的人的生活裡面、就有這樣的人的見證喔!他不再羨慕要賺很多錢啦!而是怎麼樣把自己帶到神的面前來!在生活裡面的爭戰,他學會要怎麼樣選擇實際的、而且是真正、神記念的這種決定。很多人就很欽佩他,而且也非常敬重他;因為他以身作則走在前面嘛!不是光嘴巴講嘛!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喔!

        所以我們如果學會摩西的三個捨棄:捨棄王孫的地位、捨棄王宮的享受、捨棄埃及的財富,主恩夠用就好啦!所以摩西真的做到、學會這個「三個捨棄、兩個吃苦」啊!就是甘心與同靈同受苦害、甘心為基督受凌辱。如果你是一個真的屬神的兒女啊!你一定也會碰到這個「三個捨棄、兩個吃苦。」「埃及」是世界和罪惡的代表的稱呼,所以我們要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就是神的應許地。因此神的道理或者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可以做為我們在信仰上的靈修認識。這個爭戰不簡單;生病也是一種爭戰,工作也是一種爭戰,我們要保有好的信仰生活、也是一種爭戰。

        願神祝福我們、祝福大家!

 

 

Victory in Spiritual Battle 靈戰——摩西的成功

20100219 - Victory in Spiritual Battle - Pr Tien Huei-Huan 靈戰——摩西的成功 - 田輝煌 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