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願神祝福大家!

       感謝神的帶領,我們才剛剛結束春季的靈恩佈道會,相信那幾天我們聽了更多的道理,也有更多的時間禱告,這些感動就成為我們日後信仰的幫助。今天晚上和大家談『虛名』,也就是、「不是很實在的名」。

       古代有這麼一句話、說:「虎死留皮。」老虎死了,皮可做皮衣、皮鞋,很可貴。但是人死了是留名,你的名是怎樣?要死後才蓋棺論定。一般華人的世界裡,最喜歡談「立德、立功、立言」這三件事。問他為什麼要做善事?大部分的人是這樣回答:「要積功勞啊!才不枉費這一生。」也有人說要積陰德,以後才不會受鬼的騷擾,才能得到很好的歸宿。

       另外也有人這樣談,要「立名」,就是立功名。我們常常會發現,譬如說造橋把名字刻在橋上,或者建大廟。如果你有機會進去廟寺,有很多名字都寫在大柱子上,還有捐錢的款項和名字。如果你有機會去育幼院或孤兒院,也會看到碑文上記載捐款人的名字。如果經過某些大樓,上面有人題名。大家大概都有機會到廣東、很漂亮!在大門深圳的「世界之窗」,寫著某某某題名,照相時還特別要照一下,人好像很喜歡這樣做。

       立德、立功、立名,表示有行善,這些事情只是要把名字寫在上面。如果真正要行善的人、要立功德的人,他不願意人家知道。所以聖經這樣說:「右手做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行善是為主而做的,當我們得到人的稱讚和榮耀時,主就不記念了。包括禱告、什一捐、行善都是要在暗中做給天上的父看的。如果動機不純,那你做這樣的事,不過是得到虛名而已;因為我們是要榮耀神的。說起來「虛名」指的是「空名」;既然不是榮耀神的事,那得到這個名、也是空虛。

       有一次教區舉辦青年靈修會,參加的人有三百多個,我剛好也被安排講課。我提早到,下課的時候,有一個青年看見我,當時我的體格比現在大一號,可能這位青年平常很少聚會,他是一位電腦工程師,他應該很少參加聚會、才跟我說這樣的事。他跟我說,他認識一位傳道,姓田、怎樣……他一直講的時候,我很認真看他,在我的腦海裡、根本就沒有這號人物。他又說他和田傳道很熟。我忍不住問他:「你說的田傳道是誰呀?」他說:「下一節就是田傳道的課了。」但是我真的不認識他,我告訴他:「目前全世界的真耶穌教會,姓田的傳道,只有這麼一位。」他還說:「對…對…就是他啦!」我婉轉的跟他說:「改天有機會,你幫我介紹一下。」他還說一定!一定!

       我真的覺得他很可愛,他好像覺得認識田傳道很了不得,根本就不知道他正在講的人就站在他的面前。上課了,我講兩個多小時的課,三百多個人當中,我很注意他;他也很厲害,是電腦工程師,坐在前幾排,我一上台講課,發現他從我開始講課到結束、都沒有抬頭。我覺得他很可愛,他認為他應該認識這個人,只是他講得比較快,跟事實有很大的差距。當講課完,我特別找他,跟他說:「對不起!當下,應該跟你說:『我就是田傳道。』」他馬上說:對不起!對不起……我是跟他的哥哥很熟,他的哥哥也當傳道。

       吃飯的時候,我特地去坐在他的旁邊,怕避免尷尬!我告訴他沒關係!雖然事前不熟,事後熟也可以啦!後來他一直很記得我。

       有時候我這樣想,我們也想有機會可以沾到好事情,碰到我們想見的人──我認得…我怎樣…其實沒有惡意,只是跟事實有一點距離,就是要沾一點關係、沾一點名譽。一但不是事實、被拆穿,就得承擔心裡的一些重擔,或者失去了別人對你的信任。所以活在虛名裡面是很痛苦的;因為那是一種夢,跟現實的狀況是不同的。我們不要貪這種虛名,就不必怕被揭穿或者活得不實在。拿掉這種虛名,過真正的我就好了。有多少的生活、就做多少的自己。所以發現自己,表現真我,這是很實在的生活。有多少能耐,就做多少能耐的事,不要想成太大或理想過高。

       聖經裡也談到這些事,人為了自己的名,後來遭受神的懲罰。創世記第十一章4節:「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神最忌諱這個,我用洪水滅,讓你們有一個全新的世界,你們還想要傳揚自己的名?神對使者說(7~9節):「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神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神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神很生氣!對人類做了兩件事:第一、就是亂了他們的口音;第二、就是使他們分散在各地。所以人要傳揚自己的名,不是一件好事;神看到眾百姓這樣,很生氣、特別來刑罰他們。

       我們請看詩篇第四十九篇6~12節:「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這裡特別講到那種仗著自己錢財的人所過的生活,他活著的時候,以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可以不朽壞,但是他的生命卻不能掌握,所擁有的一切、也給不了別人;他們想要家室長存留到萬代,把地用自己名字命名。整個經文看下來,財主用自己的名來稱讚自己,在尊貴中卻不醒悟,那這一切對他又有甚麼意義呢?

       有錢財是不錯,但是觀念轉到這世界、自己,卻不依靠神就是不對,所以感覺上非常沒有意義。

       詩篇四十九章14節:「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財主活著不尋求神,死了必定下地獄;因為人的生命和歸宿都在神的手中。不管有錢或是貧窮,在生活中能夠醒悟歸向神,那生活才會有意義,擁有的一切才有幫助。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有時候不容易。當我們沒有的時候,我們會有很多的想法;當我擁有什麼的時侯,我一定不會改變誓言,但是當你真的擁有什麼的時候,你過去所講的、都忘了!

       在梨山風景區我們有一個教會,叫「佳揚教會」。在五十多年前,很多教會都沒有錢用水泥蓋,那個在合歡山上的教會就是用水泥蓋的。為什麼一下子就有錢呢?因為當時政府提倡種蘋果,要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台灣最早的蘋果就是在那兒種起來的。要在高山海拔大約兩千多公尺,下午兩、三點起霧,冬天會下雪,最好吃的蘋果就在那裏種的,政府就輔導那裡的居民種蘋果,他們提供種地、肥料、樹苗,所以那一年大豐收,也只有那裏有蘋果,每一戶都賺錢呢!

       在那年以後,家家戶戶有車、也蓋水泥房,現在超過五十歲的人都知道,三十五年前大家都還騎單車,他們就有車開了,當初有車開、是不容易看到的。爾後每年種水果都豐收,他們就跑到大都市去買車、買大房子。

       但是有一個現象,以前還沒有賺大錢時,崇拜聚會、有很多信徒和慕道者來,後來一發達,大家往都市去了;那個錢要用力的花啊!很長的時間都沒有來教會,所以那個水泥的教會還在,但是剩下沒幾個信徒,大家都外出了,能夠回來教會的沒有幾個。主耶穌愛惜他們,有幾個還會回來,有些就迷失在大都會裡了。

       這樣讓你發財有用嗎?你沒有辦法在尊貴中醒悟,沒有辦法在神的恩典裡謹慎自己,這些事對某些軟弱的人來說是不好的(對信仰堅固的人就很好),一個不小心就容易活到虛名裡面去。

       這樣說起來,世人最愛誇口的有三件事:

       我們看耶利米書第九章23節,神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

       世人誇自己的智慧、能力、財富,我們看看全世界和周圍還真是有這樣的人!甚至看不起沒錢、沒地位的人,不和他講話也不理他,選擇性的和人講話,連接待人也選擇,這樣不好,這是一般人的做法。如果心中有神的道理,是真基督徒,就算他沒什麼、很貧窮,還是一樣服事他、接待他。有時候他生病、身上很臭,但是你知道我們生命的靈魂是神給的,大家都是一樣的,你還是會很虛心、謙卑的服事他的。神看世界就是有這樣的人啊!

       耶利米書第九章24節:「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神,又知道我喜歡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神說的。」我們所有的都從神那裏而來,不可落入像外邦人一般的做法,我們應該實實在在的敬畏神、而且服事人。

       有一個弟兄,是部落裡的一個村長,有一次李登輝總統到部落去,當然最大的部落首長就是村長,聽說李登輝總統要接見他,才幾公尺而已,他就走得發抖!能到總統面前、已經很不得了!因為光是隨扈就好幾層,村長跟總統握手很緊張、也照了一張像,後來總統走了,這個村長足足兩個禮拜不工作,也不洗右手,連吃飯也用左手。太太問他為何不上班?他說去上班碰到右手,總統的味道、就不見了。太太說如果總統剛從廁所出來,你也握他的手嗎?村長說:因為妳沒握到總統的手,妳不知道很尊貴!

       後來沒辦法,村長的太太跟傳道講這件事,傳道就去村長家。傳道說:「哈利路亞!我們用右手握手。」果然,村長和傳道握完手,總統的味道就沒有了。本來村長想要握左手,但是傳道說、那樣很沒禮貌。一握完,傳道對村長說:「你可以去工作了。』村長很難過,但是傳道勉勵他、不要活在虛妄的生活裡面,總統每天跟那麼多人握手,他根本也忘記你了!他也是人,你也是人,誰先死掉還不知道呢?你握那個手有什麼用?村長想一想、就想通了,還跟太太說:「對不起!我們握握手!」太太說:「你的手、不是和總統握過嗎?」村長說:「現在已經沒有味道了,已經被傳道握手過了。」連信徒也會陷入這個情境裡?握個手又代表什麼?他轉個身就忘記你了,你的人生是這樣嗎?從小生活是這樣靠人的嗎?所以不要活在虛妄中。

       剛剛講的是歷史的見證,現在要講人的見證。

       請看撒母耳記上第十五章12節:「撒母耳清早起來迎接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裏立了記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

       我們在這裡看到,掃羅違背神的命令,沒有殺盡亞瑪力人的王、百姓和牲畜。這件事神知道,而且派先知撒母耳要來處理掃羅王。他不但做錯,而且更糟糕的,還為自己立記念碑;不是記念神的作為。他不知悔改,還立自己的記念碑。後來神棄絕他,膏大衛為王。

       當你離開神的道,以自己的屬世生活為主要時,神就會離開。神一離開,你做事就迷迷糊糊了,就沒有一個很好的見證生活,你自己控制不了生活;因為神不在你身上幫助你。掃羅王立碑誇耀自己打敗亞瑪力人,其實這件事情是神交代掃羅去打戰,神既然把敵人交在你手上、一定會打贏的。當國王的,應該築壇獻祭,歸榮耀給神,怎可立碑宣揚自己呢?所以神決定不要他當以色列的王,他常常被魔鬼擾亂,因為神離開他。後來撒母耳先知死後,他竟然找來女巫要求問事情、叫撒母耳上來,撒母耳從地下、上來了!人死了怎麼還會用人的形象上來呢?那麼上來的就是魔鬼。掃羅分不清楚對錯,找一個行邪術的,那就是交鬼的動作,而不是禱告求告神。愈來愈錯,後來全家滅亡。這是人的警戒。我們不是為自己立德、立功、立言,成為神的兒女,是要為神所有美好的事做見證。

       我們來看人的第二個見證,請看撒母耳記下第十八章18節:「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押沙龍是大衛王的兒子,想要篡奪王位、殺自己的父親。神不允許,他最後死掉了。他到底有沒有兒子?聖經都有講,請看撒母耳記下第十四章27節:「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

       押沙龍明明有三個兒子,但是在這裡為了立名、騙說沒有兒子,其實他怕他的兒子不如他有名,所以為自己立名。有時候有些父母怕兒女的發展不如自己、很擔心,像三國演義的劉備很聰明,得到幾個朋友的相助,如張飛、關雲長、趙子龍和名師諸葛亮等。當他死後,阿斗登上王位就慘了,因為阿斗很不聰明。有時候我們在培養兒女,要給他正確的信仰觀念,然後幫助他。不要老是說要像爸爸或媽媽那麼厲害。讓他們像自己就好,做出和道理一致的事,好好的表現自己。他們走出來的路,不一定比父母差。硬塞給他們,也不一定跟父母一樣。現在台灣的人,生小孩,頂多兩個、三個,不要說個性不一樣,血型也不見得一樣;非得都一樣,最後弄得大家很不好溝通。讓他們心中有神的道理,對神、對自己負責,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兒?好好往優點去發揮,那將來的成就,也不會浪得虛名呀!像押沙龍就認定他的孩子比他差,處心積慮要立個石柱留名。

       第三個我們談新約裡的教導,是怎樣呢?請看約翰福音第四章23-24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這是主耶穌親自教導的,用心靈和誠實來拜。我們不管如何隱藏,都逃不過神的眼睛。當祂看到拿但業的時候,直接稱呼他是「真以色列人」,因為他心中沒有詭詐(約翰福音第一章47節)。基督徒基本就是心中不可詭詐,說話做事要誠實。雖然人看不出你的計謀,但是天上的父一目了然。所以要真心行事。

       馬太福音第六章3-4節:「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行善是為主做,不必要到處宣揚,不要邀功。我們也常暗中幫忙禱告,主會記念。加拉太書第五章26節:「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基督徒應該更謙虛、活在神的道,我們靠主的道而活,實實在在檢視自己和神之間的關係,信仰和行為要一致,做個名副其實的真基督徒。

 

20070418 Empty Reputation - Pr HH Tien - MND CNT 虛名 - 田輝煌 傳道

http://www.facejesu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4:pr-huei-huan-tien-2007-mnd-cnt&catid=10:sermons-mnd-cnt-&Itemid=30691

 

Testimony - Sis Chi-Ya Tien - 20060616 - Those Who Waste Their Lives, Descriptions of Heaven 白佔土地的人﹐天堂的描述 - 田吉雅雲 傳道娘

http://www.facejesu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Itemid=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