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3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主耶穌我們在安息日能聚集在線上一起學習聖經的話語,我們繼續來考本會的教義。

 

我們教會跟其他教派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所相信的洗禮,因為我們相信洗禮有赦罪的功效,這赦罪是發生在洗禮當中,洗禮之後,讓人能在洗禮的時候人能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因為這是藉著聖靈的運行,讓主耶穌的寶血在水中出現,把人的罪洗淨。我們知道聖經只談到一個洗禮或一種洗禮,所以我們在執行洗禮的時候一定要根據聖經的方法,如果沒有遵照聖經的指示來做,那洗禮就不會產生應有的功效。

 

我們要替人或有人要接受洗禮的時候,有一些事情我們要非常的注意,因為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那我們現在要來講一講什麼叫相信?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講明洗禮的重要,我們也告訴慕道朋友得聖靈的重要,但是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這個相信不單只是相信這兩個教義而已;一個人要相信的話,必須要去聽,這個相信是從聽道而來的。如果沒有人去傳講的話,就沒有辦法讓福音傳給別人來相信,所以這些要相信的人必須要去聽道。看羅馬書十章17節:〝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中文是講信道,英文是信,我們說我們相信,我們要相信道理,這個道理當然是寫在聖經裡。

 

當我們說我們相信福音,同時也要相信聖經。我們可以這樣說,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要相信聖經的話。現在每個基督徒都說他們相信聖經,但是每個人對聖經的理解都不一樣,所以今天我們不單只相信聖經,我們也要相信神所賜給教會的道理模範,我們相信這模範是聖靈示教會的。一個要受洗的人,他必須要相信教會所教導他的道理模範,不然他受洗之後很快又離開了,因為他說他相信聖經而且每個教派都在講聖經。

 

談到洗禮的話,我們把範圍縮小來講;一個要接受洗禮的人,他必須要相信教會所替他執行的洗禮是有赦罪的功效,這樣我們才能說是相信;看哥羅西書二章12節:〝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其實這個信是相信在洗禮的時候,我們能跟耶穌基督一同復活,因為耶穌是神叫他復活的。我們受洗的時候是進入耶穌的死,跟他一同埋葬,然後跟他一起復活。對於要受洗的人,對真教會所要執行的洗禮要相信,這個相信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在講道理時,或對那些要受洗的人,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強調。

 

還有我們認為要洗禮的人,必須要相信神的教會,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人受洗之後就歸入耶穌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教會。要接受洗禮的人,必須要對真教會有相當的認識,不然的話真的是洗禮之後,就跑到其他教會去了;因此一定要讓要受洗的人了解教會跟他的關係,也要讓他認識神是藉著他所設立的教會來作拯救的工作。如果他有這樣一個認識之後,他就不會輕易的離開教會。

 

當我們檢討我們的過去,發現有些來受洗的人,過後就離開了,很多時候可能是我們在這一方面沒有講得很清楚,所以我們要把教會向這些要接受洗禮的人,講得非常地清楚。那些要接受洗禮的人,要教導他們有正確相信的態度,我們知道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因此他必須要有一顆願意被教導的心。如果一個慕道朋友他來我們的教會,講他自己所相信的道理,我們覺得這樣的一個情形是不太健康的;我們教會的責任是宣傳得救的福音,從使徒行傳來看,我們的責任是去講而不是去聽,因為我們是去宣傳神國的福音,我們去宣傳,意思是其他人沒有,現在我們要把福音告訴他們。所以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不要說我們來分享,分享就是說他也可以講給我們聽。嚴格來說,在看聖經的時候都是使徒、工人在講啊。我們在教會裡我們都受洗了,我們可以說我們彼此來分享聖經的話,因為我們是同一個身體,我們領受同樣的道理,住在我們心裡的是同一個靈,所以我們可以彼此來分享、造就。

 

一個慕道友他要洗禮的話,他一定要有一顆願意被教導的心。看馬太福音書二十八章20節,這是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傳福音之後,特別交代的一件事,20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教訓他們遵守所有的道理當然有人說,這是發生在洗禮之後的事情如果我們1920節一起看,其實這裡是兩個吩咐,第一是要去傳福音,然後信的人要幫他洗禮;第二吩咐是要教訓他們,先後次序沒有講得很清楚。

 

當我們在看使徒行傳,我們發現其實教導在先;使徒行傳二章,這裡彼得談到說要那些聽眾悔改,然後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他們的罪得赦,這只是一個吩咐一個說明,並不是在那一刻他們就洗禮了,那我們怎麼知道呢?看使徒行傳二章40節:〝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當時彼得雖然講了這個洗禮的吩咐,但是並不表示在那一刻他們就受洗了,他們受洗是他們聽了彼得所講的許多的道理之後。這裡說用許多話來跟他們說,而且要他們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他們要相信這一些道理,要能接受,所以41節才說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就是說如果沒有領受的,應該就沒有幫他們洗了。其實看英文,是說 gladly 就是很喜悅地接受了,使徒們才替這些人洗禮。

 

有人這樣說,他們洗禮是當天就洗禮了,就是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在聖靈降臨的那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了,如果我們仔細的看,他所講的那一天或當天不是指著聖靈降臨的那一天,是指著他們接受道理的那一天。換句話說,從聖靈降臨的那一天,一直到他們完全願意接受這些道理,就是有關如何脫離這彎曲世代,這之間是有一段時間。時間有多長,聖經沒有很清楚地記載,但是是有一段教導的時間,就是要讓這三千人能除了明白洗禮的重要之外,還有得聖靈的重要之外,更要了解到一個當基督徒要如何脫離這個彎曲的世代;因為藉著教導,那些要受洗的人才能相信。其實我們發覺相信耶穌,接受洗禮就是要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一個人受洗之後,如何保守自己不要再回到這彎曲的世代呢?他一定要對道理有相當的認識,所以門徒在聖靈降臨之後,就不斷地在教導這些要接受福音的人。

 

其實我們教會的做法是正確的;我們知道有很多教會都有嗎哪班,就是講洗禮前的那些課程,是要向這些要洗禮的人來講解,這樣的做法是非常正確而且也是符合聖經的。但現在可能會有一些觀念說,我們只要信耶穌就好了,就可以接受洗禮了。其中有一個例子,就是他們引用了使徒行傳十六章裡所講的,這裡說保羅和他的同工來到腓立比;比如在14節那裡有談到一個婦人名叫呂底亞,她聽保羅在講道的時候,主開導她的心,15節就說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保羅他們要留下來;所以有人就說,他們聽信耶穌基督的話之後,很快就洗禮了。但是我們要知道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太一樣;這個婦人,聖經說她是素來敬拜神的,她向來都在追求神,所以說背景跟心態上都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從這裡讓我們知道她是一個非常有追求心的人,那她聽之後就受洗,不是奇怪的事。其實我們再看1415節,可能有一個空間是聖經沒有提到的;就是她聽保羅講道之後,還有她接受洗禮之間有一段時間,可能是聖經沒有提到的。因為14節是說保羅第一次跟她見面在跟她講道理,路加在記錄的時候,15節接著下來,他們洗禮了。這不表示中間保羅沒有繼續跟他們講道裡,根據使徒行傳,再根據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說使徒所立下的榜樣,就是要受洗的人他們一定要聽道理,讓他們能脫離彎曲的世代。

 

還有人說,腓利跟太監的事件;在這裡只是講了耶穌,他相信了就幫他洗禮了,之後腓利就離開。我們來看這一段經文,使徒行傳八章,那個時候腓利就接觸太監,因為聖靈吩咐腓利要貼近馬車;30節:〝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我要各位注意的就是31節,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

 

第一,太監有一顆受教的心。當時他在念聖經的哪一部份?就是以賽亞裡所記載的有關耶穌基督要被宰殺的事情。我們想一想,他們開始的時候是講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是講以賽亞預言裡的耶穌,當時的太監是不明白的,他才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所以腓利一定是花了時間來跟他講明耶穌基督是誰,也一定會講明耶穌基督的拯救工作,然後談到他受難、受死,復活。

 

你可能會說你怎麼知道呢?如果看路加二十四章的時候,耶穌吩咐門徒要出去講道裡,他們福音的內容是包含兩個部份的,第一就是有關耶穌的受難、受死、復活;第二就是悔改赦罪的道要傳開,悔改赦罪的道。我們在看使徒行傳八章的時候,那個馬車跑到一個有水的地方,太監就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36節:〝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這裡有水的地方不是腓利說的,是太監說的,他說這裡有水你要幫我洗禮啊。所以根據耶穌基督所教導的,我們可以這樣下一個定論,腓利一定是把福音的內容都告訴了太監,不然的話他怎麼會要求洗禮呢?所以這個包括悔改,悔改赦罪的道他都聽了,因此當他看到有水的地方,他才跟腓利說這裡有水呀,我們洗禮有什麼妨礙呢?這讓我們知道他們在馬車上談了多久我們不知道,但是一定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不然怎麼可能把有關耶穌受苦、受難、受死、復活、悔改赦罪的道都講完呢?這個太監一定是聽明白的,也知道自己要悔改,也知道要認罪,所以腓利才跟他說,看37節:〝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從他的回答當中,還包含了他講論耶穌是神的兒子。我們要知道在當時要猶太人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不簡單,所以這個太監也接受了,他接受耶穌是救主,當然是聽了道理之後接受洗禮的。所以我們不可以說腓利沒有跟他講什麼道理,只是跟他講了教義就相信就洗禮了;我們要知道使徒們是非常忠心的,他們不會馬馬虎虎的,他們一定會把道理講的非常清楚,所以他們要相信而且要認識道理然後才幫他洗禮。

 

還有一點,這個相信要包含對道理忠心,就是不可以改變立場。有時我們發覺在教會裡,有些人對道理的觀念會改變;那就是說他從開始相信道理,後來慢慢覺得道理好像不正確就離開了。相信的人一定要對道理非常地持守,非常地忠心,這樣才不會偏離。如果這點我們沒有講清楚的話,很快就會離開了,所以要讓他們對道理有相當的認識一定要花時間去講,其實這是一個教會很重要的工作。

 

你會發覺到大部分的使徒們都很忠心,因為他們是真正的相信。那要對道理忠心,我們要相信這得救的道理是神所示的;既然是示的東西,我們對它要特別的看重跟尊敬如果我們認為不是示的,我們要改變立場就非常地容易了那我們可能會說我現在有更不同的領受,所以我可以改變立場這樣的講法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在相信主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會面對許多的挑戰。有時我們會碰到一些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回答的,我們要怎麼辦呢?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相信的話,就是相信它是神示教會的,我們很快就會改變主意,可能不會再信了因為我們認為說我們沒有辦法解釋,所以我不能信了。如果是這樣一個心態,最後信仰都會垮掉;相反地,如果我相信這是神賜給教會的真理,我雖然現在碰到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沒有辦法把某一方面的道理解釋的非常清楚;我會有這樣的一個反應-我會認為我需要更加努力的去考,我更需要靠神去了解,把這個道理講得更清楚,我會更加努力的禱告求神帶領,你會發現這個相信就不一樣了。

 

對於教會的教義,我們要相信這是神賜給教會的,我們要存著一個很單純的心,雖然我們現在面對一些挑戰,好像我們被問得都沒有辦法去回答;但是我們相信有一天神會把答案向教會來顯明,我們一定會對道理更了解,所以信要包含這一方面。我們跑開拓區的有時這些工人會離開,可能在這一方面沒有特別注意,這是神賜給教會的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要好好地來遵守,有這樣的相信才能保守我們在道理當中,祈求神帶領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