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8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我們繼續來考聖靈的教義。在上一節我們談到幾個重點每個教派都有自己的信仰但我們跟他們不同的地方在哪裡?我們教會的起點。我們能有這樣的教義是因為神示我們﹐啟示我們早期的工人。如果對真耶穌教會的歷史有一點認識早在1917530神其實就感動第一個長執魏保羅他列出了十一項更正其他教派的項目;我們的五大教義在1915年就已經在魏保羅所寫的更正其他教派條規裡。我們知道教義是神所示的因為神所以神才會帶我們進入得救的道理當中神會慢慢地來教導教會更加清楚顯明他的真理讓我們能完全明白起初所領受的道理。

 

有關要受聖靈的洗在基督界裡有三種不同的看法他們有不同的看法其實跟他們所信的教義有關係如果他們所信的教義不是從神來的他們就沒有辦法完全看清這個神的完全救贖工作。我們感謝神我們所在的教會不是人的教會是神所設立的教會有神的真理在當中。我們談到馬太跟路加有談到聖靈的洗但是他們同時談到火洗;就是當施洗約翰告訴當時的人他是用水替他們施洗但將要來的比他更大要用聖靈跟火給相信的人施洗。我們知道火洗是神給人的考驗我們怎麼知道這裏所講的聖靈的洗是指著得聖靈來說而不是指著水洗來說呢?

 

之前談到水洗一定要透過教會如果使徒不施洗那聖靈也不會替人來施行水洗。但是相信的人只要相信向神禱告雖然有時候沒有人按手他們也同樣會得聖靈。在這福音書裡比如馬太跟馬可主耶穌升天前有這樣一個吩咐他特別交代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並且要替那些相信的人施洗。藉著門徒的施洗聖靈才會替這些人在大水中來施洗就是說我們的洗禮有聖靈的見證讓人能進入到神身體當中;但是聖靈的賜予跟火洗這完全是神的事情只有神才能把聖靈賜給人這火洗也只有神才能考驗人這是一個差別所以我們相信馬太跟路加所提到聖靈的洗是指著得聖靈來說的。

 

看使徒行傳一章4,5節:〝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這裏有幾個重點可以讓我們清楚地知道這聖靈的洗是指著得聖靈來說的。第一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不離開耶路撒冷就是要等待聖靈的降臨所以很自然地當耶穌談到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就是指著得聖靈來說的而且這是天父的應許所以要等待聖靈的降臨。第二我們要注意他是對門徒說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若這裏是指著水洗來說的我們在整卷使徒行傳看不到門徒受耶穌的水洗沒有這樣一個記載;如果是水洗為什麼這裏要有時間的限定說不多幾日你們才接受水洗呢?就是有聖靈同在的水洗。其實這個不多幾日他們要接受聖靈的洗就是指著第8節裡所講的來說的:但是他們要得著聖靈的能力然後出去傳福音為耶穌作見證替那些相信的人施洗。從這裏相當地清楚告訴我們受聖靈的洗是指著得聖靈來說的所以他們等了幾天之後在第二章我們就看到聖靈的降臨這就是聖靈的洗讓他們得到聖靈。

 

看使徒行傳十一章我們知道之前的第十章彼得被聖靈帶領到了哥尼流的家去宣講福在他講道一開講的時候聖靈就降下我們可以從十章44節看到;這些跟彼得同去的人都覺得很奇妙都稀奇為什麼這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呢?為什麼因為他們聽見這些人說方言;然後彼得才說這些人既然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我們就沒有辦法阻止他們讓我們用水給他們施洗。到十一章他回去之後就有一些人來質疑他因為當時的教會都是猶太人為主的教會他到了耶路撒冷的時候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就跟他爭辯跟他說你為什麼跑去外邦人的家跟他一起吃飯呢?

 

彼得就要解釋為什麼他要這樣做15節他有這樣一個說明其實15節講的就是剛才我們所念的第十章44節開始所講的:他說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聖靈降下的時候;16節這裏彼得立刻想起什麼?他就想起主耶穌所說的話: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就是聖靈降在外邦人身上的這一件事情讓彼得想起主耶穌所說的話。這樣就讓我們知道其實耶穌在講受聖靈的洗就是指得聖靈來說的;接著看17他說神給他們恩賜這跟十章45節是一樣的因為45節說這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在他們的理解中就是受了聖靈的洗。

 

那彼得當時在解釋的時候16節他不是在講水洗因為17節告訴我們他是在講恩賜;在使徒行傳裡當我們提到恩賜的時候很多時候是指著聖靈本身來說的。神要把聖靈的恩賜賜給我們就是神要把他自己靈本身賜給我們;看17節:〝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住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他們既然信了、得了聖靈當然教會就有責任替他們施洗。從彼得的解釋中我們知道受聖靈的洗是指著得聖靈來說的;因為得了聖靈所以沒有人能阻止他們接受耶穌基督就是大水的洗禮因此沒有人能攔阻神。

 

從這裏知道當我們的起點是對的很自然地在做真理解釋時一定會清不會走偏差因為我們這樣的教導不是人發明的我們這樣的理解是因為教會的教導這是跟外面的教會不一樣的。外面有很多人可以讀很多聖經然後自創所謂的教條或教義;但是我們教會不是這樣因為這教會的根基神老早就把他立好了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建立在這根基上在這根基上來建造。這樣在傳福音時我們所碰到的難題都能靠主靠著我們所相信的真理來回答;所以我們才強調這個起點很重要我們的道理不是源於人而是源於神。

 

我們要如何得到聖靈呢?我們跟外教會的朋友有接觸的當然他們會有自己的想法跟看法;我們會聽到有人這樣講信耶穌的那一刻已經得到聖靈對他來說接受耶穌就等於得到聖靈。有一些人這樣說在洗禮的那一刻就得到聖靈這樣的說法準確嗎?我們從聖經來看看使徒行傳八章這裏是說到教會受逼迫那時信徒就分散到各處去不是去逃命而是傳福音;這時腓利就下到撒瑪利亞城去。這裏談到眾人聽見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因為那時神的能力跟門徒同在他能醫病趕鬼那時整個城充滿了喜樂。

 

後來12節:〝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這裏說當時的人都接受了洗禮就是他們聽了福音也信從了福但是他們得了聖靈沒有呢?看14節:〝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為什麼耶路撒冷的母會要打發工人到撒瑪利亞去呢?看15節:〝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這裏他們一個很單純的目的:就是要到那個地方去為這些新受洗的弟兄姊妹求聖靈;因為那時候聖靈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一個都沒有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這清楚地告訴我們信耶穌本身不等於是得了聖靈;或者接受了洗禮就等於得了聖靈。信耶穌接受洗禮跟得聖靈是分開的;這裏很清楚讓我們知道得聖靈是需要禱告的所以這兩個門徒要到那個地方去為他們禱告叫他們受聖靈。

 

看路加十一章13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好像主耶穌在做這個比做了一個小結論;但是在這個結論當中聖靈是需要去祈求的所以主耶穌才說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如果我們再看使徒行傳二章他們都在禱告的等待聖靈的降臨同心合意禱告;到了第八章這些門徒到撒瑪利亞去也是為了新受洗的這些弟兄姊妹祈求聖靈他們也是要禱告。這就很清楚地知道聖靈是需要祈求的。

 

看約翰福音四章10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這裏主耶穌跟撒瑪利亞婦人在談話時他有講解到活水的事情;主耶穌這樣跟撒瑪利亞婦人說你若知道我是誰你必早求我我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從主耶穌這句話這活水是代表聖靈是需要去祈求的。一般聖靈都需要求的;當然在使徒行傳十章這個例子是比較特別一點彼得一開講當時他們在聽道理聖靈就降下。我們要得聖靈必須要下工夫不斷地去祈求。

 

我們跟不同的基督徒談道時他們所相信的有很多地方跟我們不一樣。比方談安息日時他們不相信也沒有遵守這個七日的安息日;他們是遵守七日的頭一日為安息日這樣我們就知道他們所信的是不完全。有時談大水洗有些基督徒認為這只是一種儀式跟得救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當然這樣的說法論調就證明他們對洗禮的認識不是很清楚。我們在工作當中有時會邀請慕道者跟我們一起禱告求聖靈但我們會告訴他們先要遵守、順服所聽見的道;這樣要求得聖靈神才會把聖靈賜給我們;要鼓勵他們來順從我們所傳給他們的道理。

 

看約翰福音十四章15節:〝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祈求聖靈是我們的責任但我們也希望像這裏所記載的耶穌也能替我們來代求。耶穌復活之後他還是扮演著代求者的角色就好像羅馬書跟希伯來書第七章裡都有談到耶穌還是在不斷地為我們代求。主耶穌在這裏談到人要得聖靈首先必須要愛他;如果人要耶穌來替我們禱告人要先愛耶穌。我們怎麼能顯示出、體現出我們是愛神的呢?

 

這裏說要遵守他的命令我們可以說遵守他的誡命。主耶穌所講的這些道理人若沒有願意的心來遵守這個誡命或來順從真理的道耶穌也不會替他祈求也不會替他祈求聖靈祈求父讓聖靈降在人身上。我們在傳福音我們希望不單只這些慕道者聽了之後他們能真正接受然後也要求聖靈。感謝神那些有心接受真理的人神是不偏待人的神都會把聖靈賜給他們。耶穌替我們代求的這件事情是我們看不見的但是聖經有這樣說只要我們憑著信耶穌一定會替我們來代求。

 

看使徒行傳五章32節:〝我們為這事做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做見證。〞這是使徒們在工作中的一個體驗或所觀察到的一件事情;這讓我們知道他們不光只去傳福音當然是替這些來聽道理信從福音的人禱告求聖靈。就好像我們到開拓區時;在教會裡;在生活當中如果有碰到慕道朋友跟他講了道理之後一定會鼓勵他禱告求聖靈。這裏神在什麼情況之下把聖靈賜給那些他的人呢?這五章32節是蠻重要的一節。如果聽道的人沒有順服的心那他要得到聖靈就很困難。同樣的現今得到聖靈的人如果沒有這種順從聖靈的心我們也很難靠著聖靈得勝所以順從神很重要。

 

還有我們來看兩節聖經看加拉太書三章2節:〝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5節:〝那賜給你們聖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這兩節聖經道出一個很重要的教訓:聽什麼道理會影響到一個人會不會得聖靈?若一個人聽的道理是不純的是不正確的道理;我們知道聖靈就是真理真理就是聖靈;當然很自然神不會把聖靈賜給這個人因為他所聽到的道理是不正確的。

 

這個聽信真道 hearing of faith這個信不是我們所謂的對神要有信心;這個是一套的信仰。這裏中文福音是加進去的;應該是說因聽信信仰。聽了這一套信仰在當時早期的教會就是聽了使徒教會所傳講的這一套的信仰;可以這樣說就是保羅所講的那一信所以才會得到聖靈。這裏讓我們知道一件事情我們在傳講時我們因為是被教會差派當然是傳講教會的道理;有時我們看到慕道者或弟兄姊妹得聖靈我們心中充滿喜樂。這證明第一神是信實的神神是不改變的神;第二神的話不會落空一定會應驗;第三這也證明我們所傳講是正確的所以有神跟我們同在;就好像門徒在使徒行傳五章所講的他們去傳時凡是順從福音的都得了聖靈。

 

我們在傳講福音時我們要把整套得救福音向我們慕道朋友來傳講;當然這需要時間傳講當中不斷鼓勵他們來禱告求聖靈求神不斷帶領他們他們真正看到我們所傳講的真理模式最後能接受這個道理。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