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9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繼續來考聖靈的教義。我們談到如何才能得到聖靈?我們已經提過幾個重點:人要得到聖靈一定要向神祈求;另外一點就是順服我們所相信的道理這道理是從我們真教會所傳的道理。

 

在使徒行傳有看到那些順從神的人神就把聖靈賜給他們。我們現今面對一個比較大的挑戰;在使徒時代他們只有一間教會當然他們那時會面對一些不同的學說的挑戰因為這些學說會影響他們的道理的信念和了解。現今有很多不同的基督教宗派我們要怎麼把得聖靈這件事講明白?我們要知道不是聽任何人講就能得到聖靈。

 

有兩點我們必須要澄清的;使徒行傳裡五旬節過後要得聖靈的人一定要跟使徒教會或使徒教會的工人來接觸他們一定要跟使徒教會接觸才能得到聖靈。若看使徒行傳二章這是記載聖靈第一次降臨。當我們進入到第八章時是腓利向撒瑪利亞來傳福音;腓利是七個被選當中的其中之一他是被差派當逼迫來時他就下到撒瑪利亞去傳講福音整個城的人都來相信。後來在耶路撒冷母會的使徒就差派彼得跟約翰為他們禱告得聖靈。從這樣來看這些人要得聖靈一定要跟使徒教會的工人或使徒教會差派的工人來接觸。

 

神是一個有次序的神不是一個混亂的神。這些人聽了福音跟使徒教會接觸之後神把聖靈賜給他們。進入到使徒行傳九章這裏談到神差派亞拿尼亞去跟保羅見面;因為當時保羅逼迫教會所以每個人聽到他就很害怕;神差派亞拿尼亞他是一個門徒看使徒行傳九章10節:〝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這裏說門徒就是跟從耶穌的人是信從使徒教導的人神要差派這個人去跟掃羅見面。保羅的歸真來相信耶穌是一件大神蹟因為神向他顯現神甚至跟他談話對話這個歸真神蹟是神親自去選召他的沒有透過人。

 

跟外教會在談時他們會說我信主前是壞的不得了信主後有很大的改變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看見異象等等。當然我們不評論他們的神蹟但我們講明一個事實用掃羅就是保羅歸真的事情來講明一個事實神並沒有直接地當他跟保羅對話的時候;或者那道大光照在他臉上的時候就把聖靈賜給他神並沒有這樣做。神一直等到亞拿尼亞跟他見面之後才把聖靈賜給他就是說他一定要跟教會的工人接觸那神才會把聖靈賜給他。

 

沒有錯賜聖靈的主權是在神但是神賜聖靈的一個方法就是一定要跟教會的人接觸之後神才會把聖靈賜給他;所以保羅是跟亞拿尼亞接觸之後才得聖靈的。今天我們教會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這個復興的作為不是人的作為是神的工作;凡是要得到聖靈的一定要跟真教會接觸。我們在工作當中也有一些見證當然是人跟我們接觸之後聽了道理禱告求聖靈就得到聖靈;有時是在洗禮之前有時是在洗禮之後。我也親眼見過不是我在施洗是我在觀禮的時候就是參加洗禮時見過有人從水上來就是洗禮那一刻上來在那一刻就得到聖靈開始講靈言。

 

因此跟真教會接觸是相當重要的這樣就排除掉其他得聖靈的可能性這樣我們也不會去想太多也不應該想太多不要想其他人也沒有聖靈呀其他教派也沒有聖靈這跟我們沒有關係。從聖經的理解就是一定要跟真教會接觸之後人才會得聖靈;因為聖經這樣告訴我們一個身體一個靈;在以弗所書第四章裡所談到的這一靈是住在這一身體裡所以保羅才說這個身體就是教會耶穌的身體就是教會這個地方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就是神充滿他的教會。

 

我們在以弗所書二章也知道當神的殿被建立起來之後就成為聖靈居住的地方所以神的靈這一個靈是住在這一個身體裡面。看幾節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從十二章12節開始是講這一個身體這身體就是教會;這裏教導我們人如何能進入到這一個身體就是要靠著聖靈。當教會在施洗的時候聖靈的同在就是聖靈替相信的人進行水洗讓他們進入到這個身體。一般上說進入這個身體就飲於一位聖靈就能得到聖靈了這個跟彼得的教導是一致的。

 

彼得在五旬節之後講了道理後彼得告訴他們:每個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他們的罪得赦然後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當然我們也有見到人先得到聖靈然後進入神的身體再接受洗禮。這裏的重點是洗禮前還是洗禮後得到聖靈跟這個身體都分不開;就是說洗禮前一定要接觸到教會才懂得求聖靈;洗禮之後成為神的子女有資格祈求聖靈讓聖靈進入你的心呼叫阿爸父。

 

今天教派很多他們的教義信仰的系統都互相不一樣的;所以要得聖靈從使徒行傳來看一定要聽使徒的教訓就是一定要聽使徒的教導;使徒的教義就是第二章裡講的使徒的教訓才能得到聖靈。進入十九章保羅到以弗所保羅就問他們: 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說沒有沒聽過;就是因為沒有聽到使徒所傳講的道理很自然地當然就不會得到聖靈。

 

今天我們要傳講福音我們自己要先有這樣一個分辨;首先我們要對自己教會所教導的要有信心。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去傳講時別人聽了之後順從了禱告求聖靈神會把聖靈賜給他們。從使徒行傳做判斷凡是沒有聽到使徒所傳講的道理這些人就不會得到聖靈這樣的觀念非常地重要。

 

對我來說我絕對不會去想太多我不會去想你怎麼知道那個教會沒有聖靈?他們沒有聖靈因為他們不是復興使徒教會的真教會;既然我們教會是神所復興的他一定會把聖靈賜給我們而且這個靈一定是在我們當中。對我來說這個關鍵很重要的因為我有這樣的相信我的信心才不會動搖;當我去傳的時候我是憑著很單純的信心去告訴別人這是真理要來求聖靈得聖靈。要得聖靈一定要聽真教會所傳講的道理;要得聖靈一定要跟真教會的工人或真教會接觸。

 

有時會聽到見證我們真耶穌教會的工人到開拓區去傳福音會聽到有人得聖靈們得聖靈因為他們聽到本會的工人所講的道理。在小弟的工作當中也有這樣類似的見證其實這是增加我個人的信心。我講一個見證:有一次小弟跟當地的一個執事到一個地方去跟一幫年輕人會面。我們到後看到六位年輕人大概三四十歲左右我們進入一個鐵皮蓋的小屋子。那時開始要跟他們講聖靈的事情他們說你們不用講聖靈因為我們是五旬節派的所以不用講我們都有聖靈。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他們既然不想聽聖靈這方面的道理我們覺得不需要勉強;既然不想聽我們就講洗禮他們願意聽跟我們談論洗禮的教義。講完之後因為還有時間我們就繼續講安息日;在這談論當中他們知道他們所守的是不正確因為他們守的是七日的頭一日。

 

結束前我們邀請他們一起禱告跟我們一貫的作風一樣把我們教會的禱告方式告訴他們要跪下雙手合上閉上眼睛奉耶穌聖名禱告然後念哈利路亞他們就一起跟我們禱告。我們在禱告時突然中間有兩個用靈言禱告非常大聲;那時我們還沒有站起來替他們按手但是他們已經開始講靈言而且非常地響亮。在我的感覺他們的靈言怎麼跟我們的好相似這是小弟當時的感覺。禱告完之後就跟他們聊聊天他們說他們得到聖靈了;我們就問你們不是之前就有聖靈了嗎?你們不是之前就說你們會講靈言了嗎?不一樣這次不一樣他們要求洗禮;我們說不行們都不認識你們要怎麼替你們洗禮;後來就跟他們說你們要洗禮要先多要到首都去在那裡我們的工人再跟你們談道如果你們肯來再替你們洗禮。這幾個年輕人沒有錢要去首都要借錢但是他們還是去了去了之後再聽道裡然後我們的工人再替他們洗禮。

 

我們知道基督教現在相當地混亂當然我們也相信在外面有很多是真心的基督徒在尋求真理的基督徒。我們是這樣的相信既然他有心追求神一定會把他帶到他的教會來會讓他們跟教會接觸聽了教會所講的真理然後把聖靈賜給他們。這樣的一個相信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樣真的我們才不會自己亂了腳步;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相信其他基督徒來到真耶穌教會跟我們一起禱告也講靈言那我們要怎麼去分辨?當然如果神有給恩賜分辨諸靈的恩賜給某某人他們一聽就知道了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恩賜他們一聽就可以做分辨;但是我們也可以用真理來去分辨:就是他一定要跟真教會接觸聽了真教會的道理才可能得聖靈。這樣就不會讓我們自己真的想太多不然的話有人來他說他有聖靈講靈言我們就會腳步也亂掉了。以上我們談到的就是要怎麼得聖靈或者說在什麼情況下神才會把聖靈賜給人。

 

現在來看得聖靈的憑據先講一個觀念有人說只要在信耶穌後行為上有改變了那就是神在人心裡頭動工;我們不否認神會在一個相信的人身上動工但不表示這個人就有聖靈了;就好像他們以前是很壞的現在信耶穌之後就大改變變成一個大好人。聖經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哥尼流的例子在使徒行傳十章讓我們知道他是一個虔誠人聖經說他和他全家都敬畏神。

 

不光是他他和他的家人都敬畏神就是他能帶領他的家人來敬畏神;聖經說他多多賙濟窮人常常禱告神。這裏還沒有歸真之前就有這種良好的表現就常常懂得來禱告神;甚至第3他那時候看見異象神的使者跟他說念第4節:〝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啊什麼事呢?〞天使的回答〝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紀念了。〞信主前所作的這些善事跟禱告都達到神的面前都蒙紀念但是我們都知道他是在彼得開講的時候他才領受聖靈。

 

這告訴我們這個得聖靈跟有好行為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所以使徒行傳才清清楚楚地記載告訴我們聖靈降臨的時候一個人得聖靈他會有怎麼樣的體驗。使徒行傳二章1-4這裏說五旬節到了門徒聚集在一處;其實第一章告訴我們他們都是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的因為主耶穌吩咐他們要等候聖靈的降臨得著能力之後才出去宣傳福音。看第2節:〝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這裏談到當時有一陣大風吹過然後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這樣看來這裏記載有兩個跡象:第一就是一陣大風吹過。

 

我們知道風跟靈在原文是同一個字;這裏是用兩個跡象來告訴我們聖靈降臨時情形是怎麼樣的這裏說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地方;又有舌頭如火焰這樣的描寫是很少見到的。那這舌頭跟火焰有什麼關係?因為這裏說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這裏的描寫是以一種物質的東西來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得聖靈的情形是怎麼樣。有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晚上沒有電燈他們就點蠟燭點蠟燭就有火焰火焰如果沒有風吹他不會擺動;但有風吹他就會搖動。我們可以這樣想聖靈就好像風一樣降臨在人的身上得了聖靈的人很自然地他的舌頭就會跳動好像火焰被風吹的時候也會擺動一樣。

 

這個在我們教會是很常見的一件事情聖靈是我們看不見的我們要怎麼說這個人得了聖靈呢?我們怎麼清楚知道自己有聖靈呢?因為在禱告的時候很自然地聖靈讓我們的舌頭在跳動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得了聖靈看第4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裏英文 utterance舌音是聖靈所賜的所以聖靈降臨的時候舌頭就會跳動。這裏告訴我們一件事情講靈言不是我們要去學的我們不必須要學我們也不用去模仿別人怎麼說。

 

有一些教派教他們的信徒講方言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因為是聖靈讓人的舌頭會跳動。得了聖靈之後很自然地一個現象就是舌頭會跳動;聖靈主使一個人舌頭會跳動會講靈言。我們在工作時有時也會講清楚如果人還沒得聖靈在念哈利路亞的時候可以慢慢地念而且是很認真地去念不用念快的;在念的時候要真正打從心裡感謝神才好。當聖靈降臨的時候這個人的舌頭很自然地就會跳動;這是使徒行傳裡聖靈降臨的事蹟;這也就成為後來使徒們分辨人有沒有得聖靈的一個方法一個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