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1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一、前言
這本書一般人認為是難懂的一卷,其中一個理由我們考這卷書因為跟末世真教會有密切關係。有人說但以理就是舊約的示錄,但以理書裡頭提到的教訓跟示錄是相似的。現在我們都知道日子已經近了,我們大家都要努力去了解明白但以理書的教導。因為是預言書,對我來說我沒有辦法完全了解裡頭所有的真理,我所知道的有限,所以我只能跟各位分享我所知道的,如果不足之處,請各位提出來彼此探討,讓我們對這一卷書的信息了解更徹頭清楚

二、但以理書的真實性
根據傳統說法,但以理書應該在BC600年左右寫成,傳統說法就是但以理書是一本先知書、預言書。如果跟其他教派有接觸,或者對神學界的一些想法有認識的話,你會發現有人會說是BC200年左右完成,所以認為說但以理書不是一卷預言書,這只是一卷無名氏寫的鼓勵當時百姓去反對侵略國家惡勢力的書,有一個故事:一個母親有七個兒子,為了反對外人侵略地土,就把兒子一個個獻上去征戰,後來七個兒子都死了,戰死在戰場上。所以有人說但以理是是故事中的虛擬人物,非真實存在,為了要去鼓勵當時人來反抗惡勢力。你會發現這種說法相當盛行,現在基督界裡頭也有人如此相信,所以有人認為但以理書不應該被列入到正典裡頭。

 

我們相信神的人真耶穌教會的立場是什麼?從聖經可以找到答案去回答這類問題。我們如何證明但以理書是正典裡頭的一卷書,當然可以從多方面去尋找一些資料。如果我們看希伯來文的聖經,但以理書是在裡頭的,所以猶太人是相信但以理書是一本預言書。你如果看希臘文的舊約聖經,你會發覺這本聖經裡頭也是承認但以理書是聖經裡頭的一卷。如果我們看早期的歷史學家或者教父,在第一個世紀裡頭有一位叫做約瑟夫,也承認但以理書是聖靈裡頭的一卷,還有一個是沙地的主教,也是相信但以理書屬於舊約聖經的一卷。AD250年,一位叫做奧利根也相信但以理書是聖經裡頭的一卷,但是他認為但以理書應該是在以西結書前面。這些都是外面找到的資料,但是從聖經裡頭我們可以找到證據,可以說但以理書是聖經裡頭的一卷是預言書,所以但以理不是神話故事而已

*當心存敬畏之心求明白真理
如果看以西結書有談到但以理(以西結書十四1420)三個人物,挪亞、但以理和約伯。所以這個奧利根這個歷史學家是把但以理書擺在以西結書前面。20節也談到挪亞、約伯和但以理,就算他們活着,他們也只是能救自己,他們的義只能拯救自己。這三位都是很會代禱的人,約伯替三位朋友禱告,雖然從他們口中受到很大傷害,但還是聽從神為他們代求。所以神對以西結先知說,雖然有這三個人,但是他們的義只能救自己,不能救這些犯罪悖逆頑梗的百姓,因為他們不回頭,所以代求也沒有改變結果。(以西結書二十八3)推羅王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當然今天我們不討論推羅王是誰,但是證明但以理不是虛擬人物,甚至在舊約裡頭也被眾人認識。

 

當我們進入新約,主耶穌親口談到但以理,他引用但以理書裡頭發生的事情,談到以後真教會要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馬太福音二十四15)主耶穌談到但以理先知講到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殿,這是根據但以理書十一裡頭談到的,主耶穌說的有一點不太一樣,但以理書裡頭所談到行毀壞可憎的是指人把可憎的東西放到聖殿裡頭,就好像把偶像放在神的聖殿裡頭。這裡主耶穌所說的是一個人,所以主耶穌引用但以理書所講的,你們要去讀要去明白,這個部分我們談到但以理書八九十章的時候再來分享。

 

馬可同樣有提到(馬可福音十三14)站在不該站的地方,可憎的行毀壞的是不能進入聖殿的,不能站在聖殿裡頭,但是它站在裡頭了,所以英文聖經裡面講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明白。這個明白不是講的是像有時候我們聽道理不一定明白就要去問去考去討論才會明白,但聖經裡頭談到的明白跟人對神的敬畏有關係,就好像箴言書談到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或者說明白的開始。你真的要去明白,不單指你要考讀這聖經,更重要的是人對神要有敬畏的心,人若懂得敬畏神就會發現對神的道理越來越清楚,就會知道先知書裡頭談的是什麼。可能我們沒辦法很快了解,但是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思路是走在正確的方向,因為我們有敬畏的心。所以考聖經,我們來這裡學習感謝神是神賜給我們的福氣,更重要的是要求神賜給我們敬畏之心,不單是在生活中敬畏神的生活,好像但以理以及他的三個朋友也是這樣過。我們對神的話要順服、要相信、要尊重神的話。有這樣敬畏之心神就會讓我們明白,很多時候我們念聖經我們看不起神的話,我們心中沒有敬畏神的心,雖然聽很多道理,但是道理不能改變我們,我們的人還是一樣,就因為我們缺乏敬畏之心,所以同樣要了解預言,我們要有敬畏之心,神會讓我們慢慢了解。所以從主耶穌所講的,就證明但以理不是神話中虛擬人物,也讓我們知道這卷書是屬於正典中一卷,主耶穌證明我們就相信


三、考預言書的態
我們還沒考之前,我們先來講考預言書的態度,要如何了解,我這樣認為,教會前輩都有很多神所賜的智慧來考,所以我們要以他們考領受的為基礎。我們說道理是要領受的,你從誰領受呢?當然我們肯定說我們從神領受,直接領受,但是不一定其實。有時候我在聽我也領受,同工在講我在聽也是領受,所以神的話是領受的。我們知道前輩們對舊約聖經有很深入的考,所以我們的態度是怎樣?我們千萬不要想說我們要與眾不同,如果有這樣的心態,我們的出發點已經錯了,已經走偏差了,因為道理是傳承下來,就好像教會是五大教義,早期在講的時候就把福音傳開。現在到我們這一代,我們也是從上一代領受,我們現在因為比較有條件,各方面比較齊全,我們可以比較深入的了解,但是我們的了解並不脫離這個基礎,基礎是對的。

 

還有一點,我們要相信聖經講的話,我們如果不相信這樣就沒辦法考聖經。比如聖經說耶穌誕生,就說道成肉身變成一個人,我們用理性去思考會想說不可能啊,怎麼少女未結婚就可以生小孩呢?所以如果你不相信的話你會發現你的基礎是錯的,你在考聖經就是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上,這樣就沒辦法了解聖經裡頭的道理。

 

所以我們要相信,要相信聖經所講的一切話。聖經沒有講的我們就不要信。我們發現說有時候我們會走到不信神的地步,因為我們的道理基礎錯了,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相信聖經,所以我們所講的都不會產生很大的果效,所以無論考哪一卷書一定要有這樣的認知
*
以信心與愛心堅定持守先賢從神領受的純正話語的規模

(羅馬書十五4“從 。”

這裡談到聖經當然就是舊約聖經,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新約聖經。所以保羅說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為了我們的學習而寫的(英文版)。所以我們讀舊約聖經,要從中吸取教訓,這裡談到兩個重點,要讓我們從聖經生出忍耐和安慰,最後就可以得到盼望;
比如約伯記,在雅各書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顯明神的慈愛,讓人有忍耐的心。不論在什麼情況之下,都能忍耐到底持守所信的道到底,這裡也提到安慰。我們一般的了解就是我有困難我心痛苦想得到的那種安慰,比如家人離世,我難過傷心你來安慰。但是這裡講的安慰不是這一種,你會發現舊約聖經裡頭談到安慰有一個特別的意思,就是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當我們的罪得到赦免之後,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從神來的安慰。因為這一種安慰就是證明我們的罪已經得到赦免

我們來看一個例子(以賽亞書五十一3

  使 使 像 主 。”

神安慰錫安就是神的選民,從今天來講就是我們的教會。這裡也說安慰一切的荒場,什麼是荒場?如果從以西結書看就知道這個荒場與罪有關係,因為人得罪神,所以人的心好像荒場一樣,因為沒有與神接觸,好像荒場一樣結不出果實。

 

(以西結書三十六33

 “主 如 使 使 。”

這裡提到荒場再被建造,為什麼能再被建造,因為罪孽得到赦免,當人得到潔凈的時候,荒場就被建立起來,根據以賽亞書這就是得到安慰的時候。

(阿摩司書九11

“到 樣 ”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如何建立,就是罪要得到赦免。真教會被重建,因為教會有赦罪的權柄,聖靈運行當中,所傳的就是悔改赦罪的道。所以教會已經被建立起來,因為罪得到赦免。

所以我們看舊約聖經的時候我們也要注意這一點,因為但以理書九有談到如何解決罪的問題。

(但以理書九24

 “為 (者

止住罪過,除盡罪惡,贖盡罪孽,所以這個七十個七的重要信息就是除盡罪孽,就是罪要得到赦免。

我們再來看(彼得前書一10-12

10 

11  耀

12  使

 

這裡談到先知所得到的示,重點就是救恩。我們談到救恩的時候,一定會談到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受難受苦受死後來複活升天之後建立教會,讓教會繼續拯救的工作。我們看這裡彼得所說的,他們就是眾先知們,已經詳細考察,不單有關耶穌基督的事,也關乎我們的事。12節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們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就是當時的信徒也是為我們,所以先知書談到的眾先知所談論的,除了跟救贖有關係,一定跟教會有關係,因為我們是信徒,所以先知書是寫給我們的,特別是寫給末世真教會。若仔細考會發現,新約裡頭,耶穌使徒們這一些初級教會的信徒引用舊約聖經不是很多,但是我們發覺舊約聖經這麼好,他們只講了一點,這麼厚的舊約聖經給誰呢?只是給我們看看而已嗎,不是的,是要讓我們發覺裡頭的教訓,我想這才是正確的考發現,聖經是為我們寫的,不只是為早期信徒,更是為末世真教會信徒寫的,所以有很多極寶貴的道理在當中,所以我們考聖經應該有正確的觀念。所以有時候我們讀舊約聖經,我們會發現教會裡頭發生的事情,其實在舊約聖經裡面都提到了,早就有了,只是還未發覺到而已,這是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