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1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
神降災禍,為將淫心(靈)連根拔起,潔凈百姓。
(但以理書九14)為什麼他們回不來,雖然有神的律法,但是他們卻沒有求神來幫助,原因上節課講過了,所以神讓災禍臨到選民。15節: 這裡談到神的大作為,在出埃及的世代,神如何拯救他們,伸出大能的手來帶領。這裡但以理特別提到一點:使自己得了名 make yourself a name,拯救百姓的時候就好像使自己得了名,顯出神的偉大。現在犯了罪,神同樣要拯救但是方式不同。當然不會改的沒話講了,要使用一個潔凈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被擄到巴比倫,70年滿足之後才回到耶路撒冷,讓自己再次得到這個名,我想這是神的作為。你看到這樣的心愿,神設立教會,百年之後教會沒落了或者說淪陷了,神的作為不會消失,神的旨意不會落空。你發現教會是在一個非常混亂的時代被建立起來的,真耶穌教會被神建立起來,神為自己得了名。


*
以基督的道為自己的路,以神的喜悅為自己的方向,必蒙神眷愛。
(但以理書九16-19)他就禱告求神復興耶路撒冷,求神轉消祂的怒氣,不要因為罪孽讓這些人受到羞辱。這裡是說求神用自己的臉光照荒涼的聖所聖所荒涼因為神的榮光不在當中,臉光是什麼?(民數記六25-26)這裡談到兩個重點,一個是賜恩給你,一個是賜平安給你。如果從新約的觀點來看,這個恩典就是與救贖有關係,讓人脫離罪,讓人完全不受罪孽的控制。這個平安也可以指和平,就是跟神和好,所以臉光照在聖所。我們可以從這兩方面去思考。就是從神那裡得到救贖,罪孽得到赦免;另外一點就是與神和好,這跟新約教導是一樣的。

 

但以理求神親自動工,求神垂聽眷顧荒涼之地。他懇求神眷顧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求神施大憐憫。所以但以理的禱告真的很感動人,就是要讓聖城被重建,求主垂聽赦免。我們現在看20節,禱告還在認罪的時候,特別是在神的面前,這裡為神的聖山禱告的時候,加百列 the man Gabriel , 為什麼天使長變成人?我們思考一下,因為以西結書談到 prince 王子,有一些翻譯本也可以說是君王統治者,我們說米迦勒是王子,以西結書有談到,特別談到這種人,就是服侍神的領袖。為什麼說加百列是man 呢?我先不講他,現在加百列要使但以理有智慧能明白,23節: 加百列來就是要讓但以理明白以下24-27節所談到的。

 

23節特別談到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人,這裡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為什麼說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人呢?從他的一生來看,他是保守自己不偏離神的道的人,就是堅守神的道,就算碰到很大的考驗也沒有離開。另外一方面我們發現他是非常關心聖所的人,而且為他們代求認罪悔改的人。所以在神的面前這是一個大美德,是神喜悅的事情。所以神就差派加百列讓他明白以下的事情。我們要明白神的事,不單只是考聖經,我們要真的要愛教會關心教會,才會對神的旨意更加清楚,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的要保守自己


*
與罪斷絕之後,神的公義會彰顯,保守自己的明白預言,被神接納
24-27節我們已經談到幾個星期 week70 個七,是為誰所定的? 是為你本國的百姓定的還有你本國的聖城。這個不單是指物質的,還指向將來的教會。因為你在歷史看來,沒有一段時間這個罪孽是完全停止的,完全沒有的。

 

我們現在看24節止住罪過,除凈罪惡,贖盡罪孽。我們剛才談到三方面的罪,這三方面的罪是否有影響到我們的教會? 都有。罪就是一般的罪有沒有犯?  偶像的罪有沒有犯? 干犯律法的有沒有? 根據西番雅書強解律法,妥協了,就是今天我們面對很大的挑戰,真道受到擾亂。這三件事要止住,才能引進永義。我們知道以後教會完全是有神的義在其中的。

 

(以賽亞書一27)這是神的心意,錫安可以代表神的教會神的團體。以後神要如何拯救錫安呢?以神的公正。回來的人需要有什麼條件呢?充滿公義。(以賽亞書三十三5)神被尊崇,居在高處,就是錫安被公正公義充滿,這是神的律法原則行出來。新天新地在示錄有談到嗎?一個完全的教會是什麼教會? 是得勝的教會,是人已經得勝自己的軟弱,當罪解決之後,(但以理書九24 永義就被帶進來。

 

同時還談到封住異象和預言。我們要從示錄來了解(示錄十4)前半段談到七雷發生的時候,這個時候約翰是聽得懂七雷說什麼的,他要寫下來。但是有聲音說不可以寫,後來發現他吞小書卷,然後就開始出去傳警告。那個時候沒有人明白七雷講什麼是這樣嗎?不是的, 到9節講到他吞了小書卷之後所傳講到信息是什麼?有沒有人聽明白?有,聖殿裡頭的人聽明白。

 

(詩篇二十九) voice 講了幾次,聲音講了幾次? 7次,這是雷發出的聲音。誰明白?(詩篇二十九9)聽明白才能講,不然不能講。到最後信息只有在聖殿裡頭保守自己的人才能聽明白,其他在外面的人就封起來的。我是從這裡了解到把預言封起來是這樣的。但其實是有人明白的,在聖殿裡頭保守自己的人能明白。所以你發現在聖殿裡頭保守自己的人就沒有遭受這些災殃(但以理書九24)並膏至聖者 anointed the Most Holy,準確的講是至聖所。示錄來看,進入聖殿的就是有資格進去的,也是追求要努力進去的,到神面前的人就是被神接納的。那在聖所外面的,外邦人是神接納的,受膏的嗎?沒有,只有在裡面的神才接納。

 

你會發現最後教會裡會有這樣的傾向:追求的人很追求,不追求的人也是不追求的,公義的不斷的追求公義,聖潔的不斷的追求聖潔,所以你才發現在示錄有談到這樣的事情,(示錄二十二11)你會發現看起來有兩個極端,好的就好的,壞的就壞。是神分別出來,不是我們自己分的。我們自己沒資格區分的,不是說我自己屬於 7000 人的,我一定得救的,你們都死定的,這個分別是神分的。

 

(但以理書十二10)這裡說有人被熬煉,但是特別談到惡人還是一樣作惡,而且沒有一個惡人能明白。其實大患難的時候信徒會受到熬煉,這大患難的時候欺騙的事會增加,假先知會陷害。對追求神的人來說,他們會越變越好,因為更親近神,與神禱告但以理就是這樣,一直幫助聖城禱告,但是惡人不會回頭的。(提摩太後書三12-13)作惡的和迷惑人的,英文是 impostors 假裝,惡人和假裝的人會越來越壞,欺騙人自己也被欺騙,其實保羅講了,絕對會騙的


*
真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被神立定後必經歷艱難軟弱,直等基督成形於心中。
25
節為什麼要如此區分:  7 個七和 62 個七? 雖然最後有困難,但是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一定會被建造起來。有些人以歷史的軌跡來了解,我沒辦法。我們如何看? 因為是為你的選民和你的聖城所說的話。你發現這一章與神的聖山有關係,一定是指着教會說的所以有些是談到歷史的,但其實也是跳到屬靈的國度去的我們以以斯拉記來看一看,他們的確是回去重建聖殿,他們花了多長時間立聖殿的根基,根基很短時間就立好了但是重建耶路撒冷停頓了16年的時間,中間有段很長的時間但最好還是被建立起來了。

 

你看我們真耶穌教會 ,我們道理的根基,你看真耶穌教會道理的根基很快的立起來,神給我們屬靈前輩屬靈智慧很快一整套就起來了,感動他們把道理傳出來。你看教會完全嗎?其實還是很軟弱的,62個七,如果從以斯拉記來看我認為是通的。教會已經完全了嗎?聖靈降臨到現在教會還在建立,62個七,很久,好幾倍,9倍了快。我是這樣想而已。最後聖所一定會被建立起來的。25節談到受膏君,彌賽亞。我從新約來看,保羅說,要讓基督成形在你心裡頭,你身心完全順服基督,接受基督的道理,就是基督成型在你心裡,這就是完全的時候,這個點我是這樣理解的,供大家參考。


*
舊約真先知如何為本國百姓發預言傳警告,末後真教會也是如此,且有爭戰。
26節就比較困難一點,最後一個七,過了62個七,7個七也過了。最後說受膏者被剪除,這是說什麼? 我們要從示錄來看那兩個受膏者被釘(示錄十一) 兩個見證人,我的英文版也說是燈台,在示錄中燈台也是教會他們的責任是什麼? 傳警告傳給誰?不是傳給外面的人

 

你看3節,其實是穿什麼麻衣,跟但以理一樣的,但以理為耶路撒冷哭泣的時候是穿麻衣的,因為是本國的子民犯罪得罪神。這裡也是一樣,對內的,他們傳講的時候神給他們大能力後來這個獸上來了就要殺害他們。(示錄十一7-8)這裡談到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的地方這裡談到要靈意來了解 which spiritually is called Sodom and Egypt。你發覺最後傳警告的人,他們好像耶穌基督一樣,但最後都被殺害了。所以約翰才說,他們被釘十字架好像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一樣。這些真先知被殺害不一定是說流血死亡的這種殺害,不一定是這樣。也是完全的拒絕他們所講的道理,甚至把他們趕出去

 

你發覺到這就發生在示錄裡頭。這個有一王,其實就是一王子,一王的民來毀掉這城。你看示錄就明白,他們是如何毀滅的,他們是進入到裡頭。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外面的都不要了,讓外邦人來踐踏外邦人是不是外邦的不認識神的人? 不是的。主耶穌說如果你勸一個弟兄,他不聽,找另一個去勸他再不聽,再找教會去勸再不聽就當作外邦人了你發現這些受迷惑的人是絕對不聽的他們是被魔鬼的靈控制了,雖然他們還是在教會裡頭。這就代表什麼?他們沒有真正走進至聖所,只是表面的服侍,他們的服侍就是踐踏聖殿,最後受迷惑的就是這樣。

 

馬太福音書就非常的清楚,有人說耶穌在哪裡? 主耶穌不見了,主耶穌在曠野還是在內屋,大混亂的狀態。毀壞這城,至終必如洪水沖膜,必有征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你發現最後只有一小部分人稱謝神的追求神,其餘的都荒涼了。為什麼說荒涼? 在這箇舊約聖經就是因為罪的緣故,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罪(transgression 干犯律法的罪)不看重神的話,強解神的話, 所以就荒涼了,最後教會就變成這樣,得救的就得救了,在外面的就沒話去說了。你看到見證人作見證,一定是着去的,穿麻衣啊,比如說有一個家人守迷惑了,你知道了,你怎麼勸都勸不聽,哭都沒用,因為就是沒用。26節已經定了,一定會發生的。

*荒涼雖成定局,但神必將憤怒傾在荒涼之地。
27節談到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他是誰?就是一王,行毀壞的一王。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就是進入了。就是說他會跟很多人立盟約,因為是迷惑最嚴重的時候,所以這是主耶穌說的大患難,從大患難走出來的衣服就潔白了但是神一定要親自出手,毀了他,這是定局。7+62+1七之半=結束。這是從但以理書我們看到的以後會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