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則——聖靈

          1.      在人類歷史的不同時期裏,聖靈的彰顯各有不同,神工作的方式也不同。

       2.      新約時代與舊約時代聖靈的工作有著顯著的差異。在新約時代,主升天後聖靈會與人同住(約十四17,23),這表示聖靈將在人裏面動工,從內心改造神的選民。換言之,人的生活將會被內住於心的聖靈所指引。

       3.      應許聖靈的降臨,其產生的工作力量是前所未有的。雖然聖經談及西面沙伯撤迦利亞等人曾被聖靈充滿,但是這些事是發生在耶穌升天之前,沒有違背主所指示,先得聖靈才被聖靈充滿的原則。當肉身的耶穌仍在世,聖靈不會降臨(約16:7)。但是,在耶穌升天後,受聖靈將是信祂之人,一個獨特、史無前例的經驗。

       4.      在舊約時代,工人(在大多數情況下)有聖靈的同在,甚至被聖靈充滿。在新約時代,聖靈的賜予是沒有選擇性的,聖靈將賜給凡有血氣的(珥二28)。然而,聖靈賜給誰以及何時賜下的權柄乃在主耶穌手中。當應許的聖靈降臨,祂將與神的選民永遠同住(約十四17),只要這個人保守自己住在主裏面(約壹三24)。這種聖靈的工作與舊約時代聖靈的工作有著極明顯的不同。

       5.      新約聖經中「聖靈的工作」乃是基於主耶穌的教導。聖靈內住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人必須先得到聖靈。主耶穌曾指示數個要點如下:

          a.       聖靈能解人心的乾渴(約七37;賽四十四3) 。

          b.      聖靈將永遠住在人裏面,做為幫助者(約十四16)。

          c.       聖靈將永遠與人同住(約十四17,23)。

          d.      聖靈會指教我們一切的事,並且幫助我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話(約十四26)。

          e.       聖靈將為耶穌作見證(約十五26),並藉著聖靈叫我們也能見證基督(約十五27;路廿四48-49;徒一8)。

          f.        聖靈能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15),亦將耶穌顯明出來,讓我們認識。

          g.      聖靈賜予教會赦罪的權柄(約廿21-23)。

       6.      聖靈第一次降臨在信徒身上,以說靈言為證據,成為建立教會的模式(徒二1-4;十44-48;十一15-17) 。

       7.      耶穌亦指出,聖靈在人裡頭的工作乃是以領受聖靈做為起點。在人能體驗到生命河水之前(即完全浸在聖靈裏),首先必須領受聖靈(約七39,37-38)。

       8.      當論及聖靈的降臨,有兩個重點必須提及。首先,當人得到聖靈時,耶穌必與他同在(約十四19,20,26),因為他所得的聖靈就是神的靈,而非僅是一部份的靈而已。如耶穌所說:「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三34)。其次,我們受了聖靈的人,就必須順從聖靈,過一個被聖靈所充滿的生活。

       9.      要被聖靈充滿,必須先得到聖靈(徒二4)。當時,這些被聖靈充滿的人,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後來哥尼流得聖靈時,也是一樣的情形。當彼得與一些教會弟兄聽到外邦人也能說靈言時(此處並未提到這些人被聖靈充滿),彼得做了這樣的結論:「這些人得聖靈與我們一樣。」(徒十47;十一16-17;十五8)。因此我們可以說,那些記載在使徒行傳中被聖靈充滿的,就是已得了聖靈的人。

      10.  得聖靈能使人充滿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4;徒一8)。很顯然地,聖靈的能力在赦免罪過,尤其在浸禮之中充份的表現出來。保羅教導:我們乃是受聖靈的洗,歸入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13)。凡傳揚神道者,必有神蹟、異象、奇事隨著(可十六17);保羅更明言,這種能力來自聖靈(羅十五19;來二4)。

      11.  在聖靈普降之前,主的門徒已被賦予趕鬼的權柄(可六7,12-13)。但是主復活後,他吩咐門徒在耶路撒冷聚集,等候聖靈的降臨(徒一8);這表示:人必須先得聖靈,而後才能受差派去從事聖工或是出去傳福音。根據約翰福音書所指示的基本原則:在基督升天之後,聖靈的工作,乃是在神的工人心裏動工。換言之, 他們必須先受聖靈的洗(得聖靈),爾後才受差派出去做服事的工作。

      12.  施洗約翰曾十分認真慎重地對前來接受他施洗的群眾說:務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路三8)。這些想接受洗禮的人,即使在聖靈未降臨之前,已被清楚告知需結出果子來。在主升天之後,結出聖靈的果子即成為聖靈在每一位得聖靈者身上所行出來最獨特的工作。因此,遂有了結出「聖靈的果子」一詞出現 (加五22;弗五9)。這也是保羅論及「靠聖靈而行」(加五16) 以及「接受聖靈的引導」(加五18)之真意。

      13.  當然,未得聖靈的人在神的幫助下也會有善行的表現,但這並不代表他已被聖靈充滿或已得聖靈。然而在新約時代,聖靈普降,受聖靈不再只是蒙揀選的少數人而已。約珥先知說「凡有血氣的」(珥二28),其意思即是:在主升天之後,聖靈的工作乃由人的內心開始。所以人要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他首先要能得到聖靈。「結出聖靈的果子」正說明了聖靈在人心中工作的結果。

      14.  以弗所書五章十八節說「要被聖靈充滿」。聖經從未提及:人在未得聖靈之前,就先被聖靈充滿,因為這種說法是與人「得聖靈」以及「聖靈內住的工作」之原則相互矛盾的。所以人不能說:一個人在得到聖靈以先,他就已經被聖靈充滿了。

      15.  「都是從一位聖靈受了洗,…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然而,耶穌本身是個有秩序的神,祂在新約時代設定了世人受邀來喝這聖靈活水的時間點,並且概述了這件事將要如何發生。約翰說,這要發生在耶穌升天得著榮耀之後,這樣的聲明也立定了這個邀請開始的時間點(約七39,十六7)。這亦清楚的顯明聖靈首次降臨之時,乃是在五旬節之際,以一百二十位門徒首次受聖靈並說方言作為憑據,並且證實了耶穌所說,信我的人要受聖靈(約七39)。

      16.  聖經教導我們神是無所不在的,這就意味著神存在每一個地方,並且也在惡人之間。然而,祂的無所不在絕對不能因此被解釋為祂住在世人的心裡,如同祂住在那些信祂之人裡面一樣。聖經說聖靈將會降臨,那麼這個降臨肯定與祂的無所不在有著明顯的差異。祂存在,這就表示祂已經是與那些信祂之人在一起了;因此,要使聖靈進入到他們心裡,其真正代表的意思是:神謹慎地選擇了住在他們裡面。然而對於那些不信之人,聖靈不會有這樣的回應。此外,聖靈的降臨是主的應許(路24:49);相對之下,祂的無所不在並不是一個應許,而是祂無限本質中的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