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從五專畢業,回頭想想走過的這五年,主耶穌使我學習許多事情,也領受了不少恩典。
記得剛升上五專一年級時,感覺一切都很新鮮;校園、同學、社團……國中時代的緊張與壓力都不再出現了,未來的五年似乎會很美好。

.

宗教教育的工作從見習教員做起:記錄、司琴、領詩一步一步慢慢地學習。低年級時住在校舍,每天都要和不同環境長大的室友相處,信仰不同,價值觀也不同,有時週末同學邀出去玩,剛開始覺得一兩次沒關係,但是後來覺得不守安息日是很不對的,於是求主幫助我,能婉拒同學且不傷感情,感謝主,後來表明了自己星期六要去教會的立場,同學也不會見怪,讓我體會到只要有心遵守主的道,主耶穌就會助我們一臂之力。

因為我對自己的成績標準訂在八十分,所以遇到期中、期末考時,很自然地向宗教教育請假,留在宿舍加倍用功,感謝神,目標達到了,但那二個星期也特別辛苦。升上三、四年級後,聖工接得較多一點,有時遇到考試,沒時間準備功課,心裏向主禱告已不像從前祈求考試順利,而是萬一考壞了,求主安慰我的心,不要因為成績不好太難過。那時遇到期中、期末考的日子仍然回去教會幫忙,不像低年級時把功課放第一,聖工其次了。現在,拿起五年的成績單一看,沒想到功課最好的那學期,竟是我最忙於聖工的那學期。真是「做主工,不落空。」

開始參加團契、高級班以後,因為覺得團契裡那種弟兄姊妹一起唱詩、心得分享、相互代禱的氣氛很好,高級班的課程活潑精彩又是切身相關,所以有時間都儘量參加。而我住的地方離團契、高級班都有一段距離,記得有一次要回去,等公車等到十一點多,最後只好搭計程車,對單身又深夜搭車的我,心裡實在害怕,只能暗自禱告,回到宿舍,才發現身上的錢竟然不夠付車錢,結果好心的司機慷慨地說:不用了。

還有幾次比較晚回去,都剛好在房東要鎖門前到達(平常房東是滿早鎖門的),很感謝主,從沒有因聚會被困在門外的。畢業後的檢定代表五年來的成果,每個同學莫不全力以赴,非常在意。考完試後,自己與正確答案比對,成績剛好在及格邊緣,心裡很緊張,不斷地向主禱告。感謝主的賞賜,二個月後放榜順利及格。

五專生有很多活動,不管是班級、社團、學會等,學校都常常舉辦,能利用課餘時間多參加、多學習當然很好,但是當學校活動與教會聖工要擇一時,我覺得不參加學校活動,似乎沒有失去什麼,但是如果不參與聖工,會覺得對不起主耶穌。畢竟從小到大領受太多恩惠,是無法報答完的。

走完這五年,大大小小的恩典有很多,無論是聖工的學習或對主的體驗等,自己也獲益良多,感謝主賞賜這樣一段美好的經歷,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願一切榮耀歸與天上的真神。阿們!

(原[宗教教育]115期,1995年09月號)

◎撰文/青心 ◎期數:216期 ◎1995.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