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詩一二四8)

哈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自幼即信主,屬塭仔教會。從小至今,無論生活起居,求學過程,甚至找到一份適合我的好工作,皆有主滿滿的恩典,想藉此分享我在求職過程中,神奇妙的帶領。
.

2003年6月我從嘉義大學幼教系畢業,因為神的安排,讓我在大學期間有機會加修國小學分,雖然比較辛苦,但有神的帶領,總能度過任何的難關,也順利完成學業。 大四時,我曾猶豫不決,不知是到幼稚園實習呢?或是到國小比較好?經過一番考量,我選擇到國小實習。

剛開始實習時,心中不免有些擔心,畢竟大學四年對於小學的接觸是遠少於幼稚園,所以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更怕有人問我:幼教系畢業,為何不去幼稚園實習……等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感謝神卸下我心中的憂慮,實習期間,學校老師們不吝於指教,總是細心的教導我每一件事,讓我把大學沒學到的部分慢慢補齊,
也十分肯定我的認真與努力。

另一方面,我也為是否補教甄而感到苦惱,由於家地處偏僻,上下學所花的交通時間是十分嚇人的,更重要的是,補習時間和安息日聚會有衝突,所以我最後決定倚靠主、不補習,也和神立下一個小小的約定:「這一年裡,我要照常參加晚間聚會、安息日聚會,以及協助教會的事奉工作,絕對不偷懶,也希望神賜我聰明智慧,讓我有毅力地完成。」

神垂聽我的禱告,雖然我沒有補習,但有惠怡學姊熱心陪我一起買書,還有四位很好的實習同事,免費提供補習班所發的資料,每天放學後,大家一起寫測驗卷,遇到不會的題目,他們還會義務教我。

一開始,我考得不是理想,他們擔心的問:「妳的神真的會幫妳考上嗎?」我斬釘截鐵地說:「一定會的!」雖然嘴裡說得容易,心裡不免有些害怕,不是不相信神,而是怕如果因為自己的軟弱,沒有認真準備,讓神的名受到辱罵,那就糟了。也因為這樣,我絲毫不敢怠惰,更加認真禱告,提振精神努力準備。

2004年6月6日,台北市國小教師甄試是我第一場的戰役,當時只想先見識一下場面,考完後也讓我驚覺自己的準備不夠,心想如果兩科加起來有100分就好了,放榜結果,感謝神多給了我2分。凡事都有神美好的預備,這次的考試我並沒有白費,淑宜學姊知道我國語方面念得少,給了我不少的資料,還提醒我一定要好好念完。

經過一個月的苦讀,7月10日參加了嘉義縣國小甄試,自己信心滿滿,認為應該可以通過第一階段;隔天又轉戰台南縣的考試,台南縣的考試結果是當天中午放榜,而我落榜了,心中不免有些失望。

回到家後,第一件事便是上網查詢嘉義縣的成績,看完後,心情跌入谷底,我居然差2分錄取,此時的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低落情緒,暗自躲在房裡偷哭,心裡不斷浮現同事問我的那句話:「妳的神會幫妳考上嗎?」

神是有憐憫的神,如經上所說:「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祢的慈愛扶助我。我心裡多憂多疑,祢安慰我,就使我歡樂。」(詩九四18~19)

當天晚上,爸媽邀我一起為這件事禁食禱告,爸爸告訴我:「神知道妳努力了,剩下的就交給神吧!」而我只剩下最後一次的機會,也是我最沒有把握的縣市──彰化縣,但距離考試只剩下五天。

每天早上七點,全家人陪我一起禁食禱告,禱告後,我便到圖書館念書,晚上參加聚會,這樣有規律地過了五天。「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一二四8)禱告的功效真的很大,我心裡格外的平靜,甚至愈讀愈有興趣,也愈讀愈高興,一點也沒有難熬或是擔心的感覺。

7月16日晚間聚會後,我們在回家的途中聽江克昌傳道的見證錄音帶,其中一句話,讓我大得安慰,「只要你有心,可以勇敢的跟神祈求。」當時的我其實心裡有些害怕,也不知道該如何禱告比較好,聽了見證,給了我無比的信心,更加堅定的求神一定要讓我考上。

7月17日,我開心的前往考試,心裡雖然緊張,卻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有神做我的倚靠,我的家人及教會同靈也認真地為我代求。

第一節考國語,當我翻開考卷時,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心裡不斷的默禱感謝神,因為前一天晚上聚會回家,心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覺得自己應該複習一下字典的部首,沒想到,這次居然考了20分的部首,若不是神的幫助,我豈可以如此幸運呢?!

第二節考教育專業科目,題目幾乎都是我這五天所唸過的。第三節的數學,也有神大力的幫助,除了部分題目和考古題相類似,那天我的腦筋也特別靈光,很順利的算完整張考卷。

考試結果,我通過第一關,接下來的口試,因有神的帶領,讓我絲毫不害怕,心中的重擔卸下,期待放榜的結果。

分發前,爸爸精心為我設計了一張志願表,讓我當天可以派上用場,但人算不如神算,那張表單上的所有學校,在我前一名的考生就填完了,此時的我十分害怕,其他學校我也不曉得在哪裡,該如何是好?心中趕緊默禱,求神指引我的路,便問一旁的工作人員:「哪裡離線西最近?」就這樣,填上了一個我完全不知道的地方──永豐國小,也開始了我的教職生活。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

接下來一切的考驗與挑戰,我一點也不害怕,因為我深信神一定會一步一步帶領我,讓我完成祂所要交代給我的功課,而且祂會是我最好的家教老師。

◎撰文/溫仔教會 黃皓瑩 ◎期數:354期 ◎2007.0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