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安詳地睡在淡淡柔柔的蘭花香中,一身雪白,如同打扮得潔淨無瑕的小孩,準備讓天父接回天家;環繞您四周的片片蘭花,是敬愛您的兒女、孫子女,以及關愛您的 主內兄姊──為您獻上;空氣中除了悠揚的「與主日近」演奏曲,還傳來聲聲低泣,回顧您的一生,心中縈繞的是百般不捨與懷念。

 

您(本名李士明)於1915年6月10日,出生在嘉義縣民雄鄉江厝店(興中村),一個偏僻、保守、民間信仰濃厚的小村落,跟隨父母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耕生活。 20歲那年,是改變您一生命運的關鍵年,友人(已故的民雄教會蘇靈安執事)向您傳福音,送您一本《報爾佳音》的小冊子,並且教您禱告要唸「哈利路亞,讚美 耶穌」。

 



因農事忙碌,您總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躲到倉庫中禱告一、二小時,以免被吃齋、虔誠拜佛的祖母責罵;雖然您以台語發音將「哈利路亞」唸成「Ham le lo a」的怪音,竟然在第3天得到寶貴的聖靈,天上的真神乃看人的內心,雖然發音錯誤、仍能蒙神垂聽。

 


接受福音之後,您常利用騎腳踏車、載送農產品到嘉義市販賣的空檔,偷偷跑去嘉義教會聚會;雖然聚會結束之後,摸黑騎腳踏車、涉水而過「牛稠溪」,相當危險,而且回到家已經三更半夜,常常得吵醒祖母為您開門,您仍然心中火熱,喜歡到教會聚會、親近主。

 


在虔誠而崇拜民間信仰的村落,改信基督教是罪大惡極的背叛行為,當您決定接受福音時,曾遭到祖母和父親的阻擋;但是,受洗之後,您行為上的轉變,家人有目共睹,反對的態度不再那麼強烈,進而一起查考真理,於是,祖母和父親也跟著受洗,全家歸入主名下。

 



36歲時,您的父親身染惡疾,手術之後,腹部常流出惡臭的黏液;您日夜服事、用心照顧,不忍見到父親受此怪病纏身,因而向主祈願,若父親病得痊癒,將來您要獻身當傳道、以報答主恩。

 


不久,父親的病果真痊癒,而您的許願卻一直沒有實踐;關心您的簡益真長老、林悟真長老、陳萬玉長老、蔡聖民長老、朱惠民執事,不斷勉勵您獻身當傳道,您卻仍徘徊不定,憂慮無法承擔拯救靈魂的重責大任。

 



一直到39歲那一年,台中總會來函催促,希望您能放棄世務、為主做工,您才靠著主勇敢地踏上獻身之路,償還3年前向神所許的願。

 



1953 年8月,第一次牧養的教會包括:線西、崙尾、鹿港、溪湖、二林教會;每期駐牧教會三個月之後,才得以休假三天,回家探望家中老少。當時,最小兒子才三歲, 見到您竟然以為是陌生人,不讓您抱他,等您費好一番功夫,和他接近之後,三天休假結束、要搭車離去時,小兒子竟然緊緊抱住您的腳、不願讓您離開,您心中雖 然不忍,但神的工作催逼著您不得不放下一切不捨。

 



您獻身之路上,最辛苦的莫過於李長老娘(陳怨女士),那是神所賜賢慧的妻,使您得以全心 全意做聖工、毫無後顧之憂。她一人身兼數職,上有公婆需奉養,下有二男四女(從19歲到3歲)得照顧,還有二甲土地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繁忙農事; 有時半夜需要巡視稻田的水道,一人不敢前往,只好叫醒沉睡、很難喚起的女兒陪著她前往,即便如此,李長老娘卻沒有半句怨言。

 


1954年,20歲的長子結婚(已蒙主恩召的李增文傳道),家中多了一個人分擔家務,稍稍減輕了李長老娘的重擔。1983年5月母親節前夕,67歲的李長老娘蒙主恩召,卸下一切重擔,為子女留下一生美好典範。

 


長老娘離世的那天早上(安息日),您人在麻豆教會領會,接到次媳的緊急電話,得知長老娘腹部疼痛難忍,次子天惠上班人在外縣市,需照顧兩位幼女的次媳,一人 無法分身處理就醫事宜;您仍以聖工為重,一切委由次媳全權處理,一直到當天下午聚會結束,才趕回彰化的家;一生忠心、事主、愛主的表現,足為晚輩楷模。

 



四十年代的傳道生涯非常辛苦,教會設備簡陋、沒有電扇,每次講道結束便全身溼透,需更換衣服;會堂沒有管理員,需自己料理三餐,出門只有腳踏車代步,仍然關心信徒、頻頻訪問;當時,物質生活雖簡單,信徒們的信心和愛心,追求道理的熱誠,使傳道者無形中得到莫大的鼓勵。

 


自1953年8月當傳道,到1986年6月30日退休,一共服事主34年,這期間駐牧的教會大約27間,包括:線西、崙尾、鹿港、溪湖、二林、民雄、台南、 高雄、屏東、和美、虎尾、瓊埔、羅東、台北、新竹、朴子、魚寮、三重、嘉義、梅山、大林、麻豆、土庫、新港、四股、新營、草港。艱辛、勞頓的傳道生涯,曾 經使您兩次興起辭退的念頭(1963、1965年),神以疾病(氣喘、肺氣腫)管教試煉,後經悔改禱告才得以日漸康復,繼續出來為主做工。

為感念主恩,您於50歲那年,也獻上正值「而立之年」的長子(故李增文傳道)當傳道,父子兩人同工、同行,成為家族的美好榜樣。李長老娘與李傳道娘深深體會,男主人愈不在家真神愈與家人同在。

 



為彌補無法天天教養子女的遺憾,您常利用休假期間,寫聖經章節在客廳的黑板上,要求兒女與孫子女背誦;如今,5位兒女、22位孫子女、32位曾孫,蒙神眷顧,都保守在主裡面,分別在各行各業小有所成。

 



一生中有兩件事讓您心中非常不捨,其一為1978年長子(已故李增文傳道)蒙主恩召,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您心中永遠的痛;後來明白一切都出於神,便默然不語,深信神自有美好旨意。

 


再者,1983年長老娘去世,頓失相處49年的賢內助,您內心充滿依依不捨之情;失去另一半之後,您深愛以胡琴演奏讚美詩,傾訴內心的喜、怒、哀、樂,在美妙聖樂中,您找到繼續走在主路上的喜樂。

 



1986 年退休之後,您遷居崙尾安老院,協助崙尾教會的聖工,在那兒有年紀相仿的同靈為伴,閒暇時,拉胡琴伴奏與院內同靈合唱詩歌,過著在地如天的生活,兒女要接 您回家共享天倫,您仍然執意要留在安老院。直到2000年8月,您已86歲高齡,體力衰退、無法自理生活起居,只好遷回高雄的家。

 



2003年4月7日感到身體不適,想回埔里安老院檢查,承蒙愛主、以自營救護車為業的薛瑞璟弟兄(屬台南教會),專程義務護送前往埔里。4月18日檢查結果得知肺 水腫,各器官皆已衰竭,緊急送入加護病房,一直到4月30日轉回普通病房,最後於5月2日凌晨5:20分因心肺衰竭,回到天父懷抱。

 



回顧您的一生,耳中縈繞的是您最愛演奏的胡琴曲──讚美詩12首「耶穌尊名」,您一生尊主名為大,愛主、事主,一路走來毫無怨尤,因為您深知耶穌尊名至善、至 聖,好比園中蘭桂清香;您安詳地睡在淡淡柔柔的蘭花香中,心中百般不捨與懷念,期待將來一同在天國的園中,共賞蘭桂清香。

 

 

◎撰文/悠然 ◎期數:312期 ◎2003.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