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從早晨的陽光開始,到夜晚的閃爍星星,一切伴隨著難忘的回憶與豐富的恩典。



哈利路亞,感謝神的恩典:



寒假開始的第一天,我與心愛的兒子,開始經歷首次的環島半自助單車之旅,(因一半路程有利用可愛的台鐵火車)。沿途中我們訪問、夜宿了幾間南部與東部的教會,感謝每一處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給了我們父子很大的支援、接待與溫暖。

 



像第二天晚上騎車前往台東成功附近的路上,就有教會的弟兄,頂著寒風在公路的橋頭上等著我們、尋找我們,怕我們耽延、迷路;甚至在第三、第四天前往花蓮的行程中,教會的弟兄深怕我們人地生疏,從吉安鄉一路帶領我們父子前往花蓮市區的教會與弟兄的家裏。如今回想這段旅程,真是點滴在心頭,這種主內一家的愛,在此刻深深地感受到。



豐盛的體驗





這次與兒子共計五天的環島單車之旅,使我們體驗到主恩,每一天從早晨的陽光開始,到夜晚的閃爍星星,一切伴隨著難忘的回憶與豐富的恩典。神眷顧我們、看顧我們,縱使在天候時好、時壞、時風、時雨的400多公里的騎車路程當中,不管白天、黑夜;不管上坡、下坡,我們一路平安,雖有苦,但也有甘,更自然地感受到父子間那種最天真、最誠摯的情誼。



愛的對比





今天,最想告訴大家的是,此次的旅行當中,神奇妙地讓我們體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性表現與愛的真諦。



就在第三天早上,從台東縣騎往花蓮的途中,天氣轉壞,冬雨加上東北季風,真是一路難行,我們只穿了半截式的雨衣,下半身的褲子,一路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尤其碰到上坡路段,更是考驗著我們的耐力。



途中,就在我們體力開始透支想略作休息時,剛好有一家小旅社就在眼前,當時我們父子實在又濕、又冷、又累,兒子與我就直覺地停下單車,想向旅社的女老闆,借坐一下門口的小椅子,但結果真令人傻眼,她一句大聲的「不行、不可以坐」,令我們父子頓時一臉無奈,頗為難過,心中……感到一陣陣的冰涼與冷落,我與兒子便黯然的離開了那兒。但神的慈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弗三19)。



雨,終於停了,風也小了,我們就在神所賜的平安路上席地而坐(路一79),景仰著午後雨過的天空,雖是在休息,但此時此刻我深深覺得,這真是一種恩典、一種知足(腓四11)。



這天晚上,我們騎到離花蓮市不遠的一處山坡公路旁,山路中只見到有一家小小農舍,便停下來暫歇,此時屋內走出一位老榮民,見我們一身疲憊,很客氣並語帶虧欠地說:「年輕人啊,你們很累又餓吧,但我家裏只有一些熱開水與餅干之類的東西,先在屋前的椅子坐一下,吃點東西、喝點水,再繼續上路吧。」關懷之情溢於言表。當下我們父子內心所感受到的那股溫馨,不知向那老榮民說了多少聲的「謝謝,謝謝……」

想想,如果生活在世上的每個人彼此間都能像這位老榮民與教會同靈,處處散發那種感人與關懷的愛心,那這世界不知該有多美好、多喜樂(箴十一25)。



愛是永不止息





孩子又開學了,天氣也逐漸回暖,想起今年年初的這段單車環島紀行,深覺得愛是一種無限的感動。這期間,內人與教會同靈也常為了我們父子在路上的安危而禱告著、惦念著。



今天,在聚會當靜靜地翻開聖經,心中更深深地體會到、反省到,保羅在《羅馬書》十三章8節所講的那句意涵深遠的話: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最後,願一切的榮耀和慈愛,全歸主耶穌聖名,阿們。



◎撰文/許浩昭 ◎期數:320期 ◎2004.0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