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吩咐他將以撒帶至亞摩利山獻祭;神考驗約瑟的信心,容許他被賣、受監禁。受苦的當下,只因仰望天上的神,而能順服主旨。

 


信心,使古聖徒打開屬靈的眼光;信心,即使暫時看不到所應許的,仍然喜樂仰望。
傳道家庭同樣經歷信心考驗,本次採訪葉雄福傳道娘,將與大家分享信心的功課。

 

 

 

簽署病危通知

 

 


我們看傳道家庭的信仰,常覺得傳道和傳道娘理當具備堅定的信心,但傳道娘提及生活中多次經歷,從神而來的磨難促使自己從操練中成長:

 

2000年葉雄福傳道受差派前往馬來西亞協助聖工,出國後的第二天,公公因罹患流行感冒甚為嚴重,送至加護病房。一住就是一個多月,醫生束手無策,要求家屬簽署病 危通知。醫生一連2次說:「我盡醫生的責任,若要痊癒,則要靠你的神。」由於婆婆患有心臟病,每次到醫院會面即昏倒,因此公公的狀況再如何不佳,仍盡可能 報平安以安撫婆婆。此時,我請求東北區所有教會信徒為公公代禱,懇切求主醫治。

 


公公住院期間,曾看見天國與地獄異象,我的內心忐忑不安,若公公於丈夫出國期間蒙主恩召,如何對丈夫交代?直到召集姑嫂與兄弟們一起同心禱告,流淚向主傾訴。百般煎熬的沉重壓力,因著共同承擔而得紓緩。

 

 

你的信心有多少?

 

 


一個多月來,不敢對葉傳道啟齒,實為了讓他無後顧之憂,所以百般忍耐,藉著禱告中求主加添承擔的力量。直到葉傳道即將回國前一周,慎重考慮才致電給他。身為人子,他有知的權利,葉傳道一向孝順,若知此事必定十分擔憂。故此,左思右想,只好用另一種方式告訴他。

 


「你的信心有多少?」我要他面對神的考驗。「你告訴我:你對神的信心有百分之幾?」「當然是100﹪」葉傳道回答。「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哭,不要過度掛心——是爸爸,他在加護病房已經一個多月。」

 



訪談中問及葉傳道的心情,他說:面對父親病危,即將失去親人的痛苦,信心產生落差,我跪下來不斷藉著禱告安撫激動的情緒,祈求神加添信心。那時區負責體諒他 的處境,要他提早回國;傳道娘則認為,即使回國,對父親病情亦無助益,當藉著彼此同心合意的禱告,以及信徒們愛心的代求,相信神必定看顧。如此,葉傳道度 過最艱難的一周,完成國外聖工返國。

 



住院期間,醫師不斷施打藥物控制,靠氧氣維持生命。葉傳道回國後,隨即探望昏迷中的父親,並在耳畔呼喊父親。第三天,醫生建議將毫無意識的他轉至普通病房,並為父親作氣切,囑咐勿使其感染,因氣切只能保住生命,不可能痊癒。

 



一周後,父親奇蹟似的清醒,發出微弱低沉的聲音,從其唇語感受到他要喝水、吃肉。之後父親病情漸漸好轉,經過一個月,在門諾醫院的醫師助理與護士列隊歡送中出院。

 


筆者看到:信心,不是當傳道或傳道娘就已具備,是從各種生活中的操練,一次次從神領受而來。傳道娘深切體認神的大恩,神操練心志使自己謹慎腳步,學習禱告的功夫。

 

 

異象的提醒

 

 

 

我與葉傳道(當時是神學院三年級的神學生)訂婚後,有次生病,身體甚為虛弱,經多次就醫未見好轉。當我禱告後看見異象:前面有一座小廟,有很多錢。我卻跪拜 於廟前,當呼喊:「哈利路亞」之後,廟消失不見。繼而出現一雙手,手中有稗子與麥子。當稗子去掉後,就是一整片金黃色,手卻消失不見。

 



接著看見斜坡,斜坡上有大石頭橫梗其中,有人騎著單車掉了下去、有人走得快速而掉進懸崖,一批軍人走上平台也掉了下去……,有人說:你要走的路是峭壁。我想:斜坡與大石,如何能行?一個聲音卻告訴我:「你不試試,怎知不能走過去?」

 



當我走過去之後即一片雪白,四圍都是亮光,從天上傳出詩歌的頌讚聲。至此,我以為是終點。但有聲音說:「山頂上才是終點」,我定睛一看,卻是一條窄小得僅容許一人通行的崎嶇小路。

 


這個異象出自神的提醒:當我與傳道訂婚後,陷入兩難的交戰,追求屬世的金錢與放下世俗作主僕的兩股力量相互拉扯,神藉此顯露心靈深處的軟弱,使我悔改歸向 神;未來當傳道娘的路程,或許難行有如峭壁,但神的權能與慈愛必定帶領。稗子與麥子的出現,是因為我為主內朋友憂心的代禱,懇求祂不要放棄任何一個軟弱的信徒。

 


看見異象後,迫切禱告,靈裡盈溢著喜樂,口裡唱著靈歌。神必為我開路,我的憂慮頓時化為信心,身體也得醫治。

 

 

救活的可能

 

 


「主要用一個人,家庭中必有試驗。」傳道娘說。

 


老大駿哲一歲半因肺炎住院,20幾天當中經歷抽痰、抽血等各種檢查,病情不但起伏不定且日益嚴重,咳嗽、吐痰、發燒、無法吃喝,被折騰得奄奄一息,需要靠點 滴和輸血維持生命。有次,當他被推進檢驗室抽脊髓液時,突然大喊:「媽!阿改(原住民話——好痛)。」我心痛不已,恨不得代替他受苦。下午,又有檢驗師要 抽血,「不抽!」我無法承受駿哲再受折磨。隔天早上醫院又再抽血,反反覆覆地抽血檢驗,仍未查出病因,直到第三次抽痰化驗,住院第四週才確定罹患「中度有 空洞肺結核」,開始施打抗生素與藥物治療。

 



駿哲患病初期,我因在台東博愛托兒所工作,往返台東與花蓮門諾醫院疲於奔命,有次半夜與信徒為他禱告,一位護士見我為子痛哭,安慰我:「葉媽媽!不要哭!兩邊肺部穿孔的狀況雖然會死,也有救活的可能。」那時的我,陷於恐懼憂慮中,不知生命垂危的愛子是否能得醫治?

 



後來洪傳道勉勵我:「孩子病得如此嚴重,妳要作一次檢討。」由於葉傳道負擔金崙教會時,聖工十分興旺,神蹟奇事顯明。經過檢討、自省,應是倚靠神的信心不夠完全,於是辦理出院,將兒子交託全能的主,當時醫生頗為生氣地斥責:「妳一週內定會再回院。」

 



帶著駿哲趕往台東成功,接受詩班佈道急訓,出院後第二天,他的哮喘聲很大,身體甚為虛弱。由於二天後接連有十幾天的東部巡迴詩歌佈道,我徵詢葉傳道「聖工」 與「孩子」如何抉擇。葉傳道說:「我們把聖工作完好不好?」我們約定為兒子迫切禱告,一旦痛下決心,一跪就禱告了4、5個小時,聖靈親自安慰,懷抱平安的 心境繼續未來十幾天的詩歌佈道。



這是神的考驗,我祈求主出手不要如此重。從此,駿哲的身體開始好轉,氣喘病於九歲時痊癒,至今不再發作,身體也很健壯。

 

 

接待的功課

 

 


從許多信徒的口中得知,葉傳道夫婦殷勤接待,甚為珍惜同靈情誼,令大家十分懷念。多項推展聖工的觀念、同工間的協調,於接待的交心深談中獲得共識。

 


傳道娘說:我原屬富世教會,長輩們常照顧信仰遭逼迫、生命受威脅而從碧候教會逃難至富世教會的信徒;同時也教導我們:「以後你們就是接棒人」。大姊余多加執 事對未信者或教會信徒,一律親切接待,是我的榜樣。葉傳道經常開放我們的家,迎接各地教會訪客,從他身上學習到真誠愛心的付出。

 



以前葉傳道駐牧山里教會時,訪問團絡繹不絕,但由於教會正在擴建,故而住宿家中,接待工作過於繁忙導致疲憊不堪,內心感到為難。就在此時,女兒歆慈因感冒發燒,送 醫途中高達40度,陷入昏迷、抽搐狀態。在花蓮門諾急診室打針後依然昏迷,轉入加護病房,醫院竟開立「病危通告」。

 



「病危通告」幾乎使我昏厥,慌亂地打電話給葉傳道:快去通知信徒和所有的家人幫助代禱。望著她身上插滿管子,我心疼地趕往加灣祈禱所禱告,反省自己是否得罪神?懇切的禱告中思 索自己雖樂意接待,卻因山里教會接待過於疲累而口出怨言。接連幾個鐘頭,深自向神悔改,之後唱靈歌、跳靈舞,再次領受神的安慰。完全的交託給神,深信祂必 醫治。果然,打電話至醫院,看護的姊妹告知女兒已經清醒。

 



兒女成長後,藉著每週三的家庭聚會,彼此分享領受的恩典,企盼子女傳承自神而來的信心,建立堅固信仰。

 

 

信心的後盾

 

 


當筆者訪問葉傳道夫婦經歷操練,有何體會?他們提到:「保羅得到啟示『主恩夠用』,因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尤其人在軟弱上更能顯出主能力的完全』(林後十二9),遇到這麼多考驗,身心極度疲憊,事奉受到衝擊,家庭與夫妻間亦受波折。

 



此時,夫妻認真地靜心思考——這未必是神恩的失落,或許正是神恩的起頭。是故,夫妻倆更恆心信靠,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神愛的眷顧, 我們看到了祂賜的平安,並且加添豐盛的恩典。所以遇到何事,不要擔憂、灰心喪志,只要一無掛慮,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必得祂眷顧,因神是顧念人的神(彼前五 7)。」

 



愛神的葉傳道夫婦獻身傳道16年間,經歷嚴格的考驗,似乎,傳道家庭蒙神特別揀選,神對其靈程要求也特別高。他們事奉的精神,未因苦難而稍減;他們的信心,因著信徒們猶如亞倫與戶珥,一次次迫切禱告扶持著他們,才能於屬靈爭戰再次得勝。

 


筆者誠願每位信徒都能在傳道家庭的屬靈操練上,與他們並肩作戰,成為信心堅固的後盾!

 

 

◎撰文/墨笛整理 ◎期數:315期 ◎2003.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