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創三7-9)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拿一1-3)

 



弟兄們,那些離開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十六17-19)

 

 

**    **

 


小 弟今年已經42歲了,年近四十才來考神學院。由於小弟退伍時間與神學院當屆開學時間相差三個月之久,神學院為使小弟在學習上完整,因而特例准予保留學籍一 年,去年(1999年)才正式進入神學院、成為神學生。目前年齡上雖不算最大,但也在所有神學生中(一-三年級)名列前矛。

 



感謝主,在保留學籍的一年當中,神賜小弟三個月的時間,參加國防部所舉辦的退伍前的職業訓練,學習第二種技術,以備退伍後,運用所學,繼續服務社會。神又賜小弟兩個月的時間留在部隊裏繼續服務、學習、交接,為建立退伍後的心理建設。

 


神賜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回老家(高雄縣桃源鄉梅山村)做工。一是當農夫,除安息日外,是全天候地工作,開墾山坡地、整理果園。另一是帶領家鄉信徒去民生、民權教會、茂林祈禱所聚會,牧養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因家鄉沒有教會,並協助當地(附近)教會的靈恩佈道會工作。

 



神賜給小弟三個月的時間靈修、學電腦、與家人團聚及關心宗教教育的工作;二個月的時間完成太平教會宗教教育週的各項活動、交接,及進入神學院的心理與各項準備工作。若不是神的賞賜,小弟在一年的生活當中,就不會得到如此的充實、喜樂,與自然。

 

 

**    **


在 未考上神學院之前,小弟確實是在躲避神。1985年9月24日晚上,參加景美教會的秋季靈恩佈道會;這是小弟第一次進入真耶穌教會,也是第一次聽真耶穌教 會所傳的福音,是坐著輪椅被抬進會堂的。當晚神的愛、神的憐憫、神的恩典及大能,大大顯明在小弟身上;賜我進天國的憑據、生命的至寶──聖靈,開啟我的心 眼,讓我看見異象;同時祂以清晰、簡短有力且帶有能力的聲音灌到頭上叫我:「站起來!」就這樣不到兩秒鐘的時間,把小弟8年8個多月的脊椎骨病及所衍生的 病痛給治好了,這是神的愛、神的恩典。

 



然而小弟卻不把神的恩典放在心上,硬是將做主工的心志也拋在腦後。因小弟在1986年4-5月間, 於基隆文化中心旁車站等公車,要往宜蘭金六結營區洽公時,心中對神說:「世上這麼多人不信神,主若願意,在國軍政策(服役制度)有更改的狀況之下,我就來 獻身為主所用。」神是察驗人心的神,瞭解我們的心思意念(詩七9;耶十一20)。果真在1991年國防部頒訂:「國軍各軍種正期軍校畢業軍官服役滿8年, 即可申請依額退伍(視單位狀況核准);服滿10年可申請退伍(凡申報者均予照准)」。

 



小弟1993年11月16日就滿10年了,可以申請 退伍,並準備報考神學院。此時小弟便採躲避神的方式,將當初向神默許的心志全拋在腦後,不去想它,假藉「忙」逃避它,更是不想去守安息日(例假日時),故 意接任務留守營區,經過三個月的時間,這是小弟躲避神的作為之一,是不同於「亞當與夏娃犯罪而躲避神的面」的心態;也不同於「約拿不聽神的話,不去尼尼微 城傳警告,而下到約帕港坐船往他施去躲避神」;更不同於保羅寫信給羅馬教會信徒時,勉勵其「留意躲避那些離開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而是 考慮了許多事。

 



一、想在軍中發展,因當初就是以軍人為一生職志。二、內人為殘障人士,若獻身當傳道,有時間陪她、照顧她嗎?何況在軍中已 少聚首,又沒顧家已有12年了,心猶不甘。三、孩子還小,需要錢來照顧家人生計及孩子教育費。四、讀神學院,家計支付將受影響,更何況將來當傳道時,錢又 不多,怎麼照顧得起家人及子女呢?五、若退伍讀神學院,年資不足,無法享受退伍軍人終身俸之福利,實在可惜。六、年齡大了,身體又有病痛(車禍後的腦震盪 後遺症),加上所學不多,怎麼跟得上進度,將來又能如何全心全力做事奉工作呢?……。就是基於上述理由,而躲避神將近5年的時間。

 



就因躲 避神5年,神就以愛來管教小弟。不久便得肝硬化,期間病變兩次、便血、行動不變;又遇車禍,造成天天頭痛,必須以藥物控制。在病痛的3年半時間裏,醫藥費 花了93萬元,使全家生計大受影響,生活步調大亂,與當時所理想的大大相反。可是當小弟於1998年8月30日考完試,且知道考上神學院之後,以上的病痛 立刻痊癒了,積欠61萬的醫藥費也於1999年3月分付清;家裏的書櫃、衣櫥、小孩的書桌等等全由小弟親自動手完成(沒學過,第一次做木工裝璜),只花了 一萬多元(預估要買的話,要20萬元)

 


內人也考上殘障者駕照及完成了行政院青輔會的電腦訓練。退伍後少了五萬一千元的薪資,卻沒有不足, 反而靠主達成小弟心中的願望。買了鋼琴給小孩練彈,以備服事神用;買電腦全家學習用且可以協助教會在文字的工作;買了部新車給太太使用,方便接送子女上下 課,上教會、做聖工。家庭的生活步調恢復了,全家在主的愛中過得喜樂、輕鬆、愉快且平安,遇有任何困難,全家同心靠主完成,而且在神學院已經讀了將近半年 的時間了,以前的顧慮完全沒有了。

 

 

**    **


經 過這五年的躲避,小弟深深感受到,神是多麼愛我們世人,祂以管教愛我們,藉著「痛」讓我們體會神的愛;也藉著痛來體會人生,藉著痛來拉我們一把,免下陰 間。你說這不是神的愛嗎?不要放棄信仰,因為神在等你,你還躲避什麼呢?是罪嗎?是忙嗎?是為家計嗎?是為子女嗎?沒時間嗎?為理想嗎?沒信心嗎?沒資格 嗎?尚未準備嗎?……。要知道,在神面前有再多的理由、再多的顧慮,都是多餘的。主若不願意,就算你有再多理由,也是空的;就算你在各方面有所成就,那你 仍要儆醒,免得走向落空最危險的地方。

 


不要再躲避神了,因為《詩篇》一三九篇7-12節說很清楚:「我往哪裏去躲避祢的靈?往那裏逃、躲 祢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祢也在那裏。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裏,祢的手必引導我;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 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祢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祢看都是一樣。」

 

因此小弟也藉此自我儆醒,自我要求:
在學期間傾心學,不做躲避說忙、忙;
出去做工傾全力,不做躲避說好、好。

 


願神悅納、願神保守,願神帶領腳步,完成祢所交付的工作。也願我們的青年們努力,將志向擺在永生的工作上,不要懷疑,不要躲避,起來吧!

◎撰文/顏建中 ◎期數:273期 ◎2000.0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