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是屬其他教會的第三代信徒,由於父親早逝,母親與我和大哥三人相依為命。


14歲時關節偶而感覺刺痛,總當是小病不理會,久而久之越來越痛;約到18歲開始出了毛病,但家裡沒有錢也沒勞健保,就這麼一直拖著。直到20歲時,一次煮飯蹲下來(以前沒瓦斯爐),關節相當痛又僵硬,勉強坐下也很困難,就到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就診,當時其設備甚差,但我們原住民都去那兒看診,因為有優待之故。

 

 

初診結果是罹患「風濕性關節炎」,院長(骨科主治大夫)提議要幫我上石膏,因我連雙邊膝蓋都會痛,直延伸到骨盤部位,醫生認為我走動不好;雖說不方便,一下子也沒考慮這麼多,誤以為「石膏」本身俱有醫藥成分,會有療效,就隨意答應了他。

當初以為只要包住膝蓋即可,進入手術房以後,醫生要求將內外褲全都脫下,就這麼從腳掌一直到胸膛全上了石膏。接著在門諾醫院躺了兩個多月,好似木乃伊動都不能動,只剩頭手未包裹而已。上廁所時就全賴前面的小洞和後面的大洞(醫生還很貼心呢?!)。


漫長的六十天一到,醫生便用小電鋸為我切除石膏,共費了三個多小時,之後交給我一支柺杖,說我可以隨時站起來走路了!正當我試著要起身時,所有的關節連脊椎都僵硬了,雙腿不能彎曲也不能張開(因之前還用鐵片固定我的腳),整個人形同一棵樹木!

後來有一位小姐遵照醫生的指示將進行開刀手術,看她走起路來還好好的,便問她說:「妳為什麼要開刀?」她說:「沒有辦法,醫生要為我開刀!」結果她開刀以後,跟我一樣,石膏從腳底打到胸膛,第一天尚可,第二天護士就一直跑來跑去,將她推到手術房,把發炎處的石膏切開再補上去,並且第二次打的石膏是凸出來的,我看了就怕,於是不敢接受開刀的建議就直接回家了,從此就與床鋪結下17年無法緊靠的「泣約」。


以前房子是木造的,床也是硬木板的,只舖一張草蓆;因家裡很窮必須節儉,草蓆潮濕變黑了也捨不得丟掉,仍是擦乾淨後再使用,17年中只換了約三張左右。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裡,全仰賴年近六十歲的媽媽照顧,想怨也不知去怨誰?只是人生到這地步,已經佈滿灰色,絲毫無光彩可言。


有一位嬸嬸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她原本也是跟我同屬其他教會的教徒,因叔叔過世後,她招贅再婚的對象正巧是真教會的弟兄,於是跟著信仰真耶穌教會。她可憐我這樣行動不便,就積極地向我傳福音,並說:「乾脆我帶你到真耶穌教會去禱告好了!」


她每次都做見證說:「我們教會最遵守安息日,有真理、有聖靈、遵照聖經教訓……等等。」偶然從醫院帶回一本新約全書的《聖經》,在家躺臥時幾乎都靠閱讀《聖經》打發時間。


嬸嬸最怕媽媽,不敢
在媽媽面前做見證,因為媽媽很排斥真耶穌教會。但關於真耶穌教會遵守安息聖日符合《聖經》記載一事,實在很吸引我,因此每當讀經至此都叫我很困惑,到底「安息日」是星期六?還是星期日?


有時會想乾脆到真耶穌教會算了,尤其羨慕那裡有聖靈的體驗!因原屬教會從未談過聖靈的事;但心中又有一股力量阻擋著。然而主耶穌早已經知道我的心!神奇妙的安排,讓我有勇氣到真耶穌教會來。


因為一直存有安息日的疑惑與聖誕節的問題。適逢生病期間有兩位修女常來家裡探訪,她們說要帶幾本書給我看,問我識不識字?我說會一點,感謝主!是神藉著她們這麼做的。


原來其中有一本書提到安息日本來就是在第七天(星期六);另一本提到「聖誕節」不是主耶穌的生日,而是羅馬古代太陽教太陽神的生日!自此內心起了很大的轉變,但尚未確定要不要去真耶穌教會,因媽媽很反對,而我的生活點滴、打理、包括洗澡都是她一手處理的。


有一次夏天很熱,我想洗澡,媽媽大概很累(因生火要上山打柴),大聲說著:「你昨天剛洗過,為什麼又要洗!」我就反駁她:「澡不讓我洗,要到真耶穌教會妳也不准我去!」


她說:「好了好了,你要去的話,把所有的戶口都帶到你嬸嬸那裡去!」經她這麼一說,我的心也軟了,長年若不是母親的照顧,豈不更難堪?為不忤逆她,只好作罷!這當中,嬸嬸每年都會帶真教會的執事、傳道人來探望我。


身癱時期,原屬教會的神父總是每個星期天望彌撒以前都會到家裡來探訪。該教會每個星期日都習慣要吃「聖餅」,但自閱讀「安息日、聖誕節」相關的刊物後,心中不由得抗拒著再領受這「聖體」!心裡覺得很不是滋味(因與聖經不合)。


有一次下定決心告訴神父不吃了,他嚇了一跳!我說我想到真耶穌教會去,他便問:「誰叫你去的?(他以為是媽媽同意我去的)」我回說是自己想去的,他又說:「那是魔鬼的教會!你不能去,你一定要領受這個『聖體』。」


但我就是不願接受,神父一直等了五分鐘左右,待作彌撒的時間到了,他才很生氣的離開。約九點彌撒結束後,兩位送書給我的修女來了,問我為何不吃「聖體」?我說:「安息日既然是星期六,那我們為什麼要在星期日作禮拜呢?」原來她們也知道並且很乾脆的說:「對呀,安息日是星期六沒錯」


又說:「可以!可以的!是教宗同意改的!」我心想:「若違背《聖經》所載,也算是不對的阿?!」但我沒有馬上到真耶穌教會來,因媽媽一直反對,而且胃會痛得鼓起來,又沒法去檢查(我自己起不來、又不能坐車子),曾懷疑會不會得了癌症?因疼痛的時間快則半天,慢則拖兩三天,這樣又拖了好些年,儘管吃了好多藥都沒作用。

 

1984年,真耶穌教會南澳教會舉開靈恩佈道會前,駐牧傳道江德發傳道來探訪,希望我能到真耶穌教會慕道,並告訴我五天後有靈恩佈道會,歡迎我去聽,而我也正因胃痛緣故,心想如果不趁此時去信耶穌,將來可能無法得救?


但礙於身體不能動彈,又不曉得怎樣鼓起勇氣來,感謝主,讓我只考慮靈魂,未考慮身體及其他的,就對傳道點點頭。五天後,傳道和幾位弟兄(約六名)一起來將我從躺臥的台車裡(是哥哥特為我釘製底下有輪子的滑板車),「搬」到教會去聚會。


第一次去真耶穌教會的感受,從聽講道理(還蠻好聽的),至大家憑著愛心為我禱告時,在傳道者為我按手時,確實有一股熱流從頭頂直流到胸口,覺得很快樂,舌頭捲動無法控制,傳道說我好像有了靈言,但他尚不確定,勉勵我要再繼續努力禱告,不可灰心。


下午聚會再禱告時,熱流的感覺就從頭頂直到腳底都貫通了,很舒服、很受安慰的感覺,是前所未有;但怎麼努力禱告,就是還沒有得到聖靈。


大約過了三年以後,也是佈道會期間,才領受了寶貴的聖靈。在這經歷一年的慕道中,幾乎每次安息日都有弟兄前來協助我去聚會,而母親依然很反對。報名受洗雖是自願的,但卻有一股力量阻擋著,曾胡思亂想:萬一被抬去受洗時失手了(真教會洗禮是在活水中進行的),豈不死在洗禮場才怪呢?


就在受洗前,主讓我做了一個異夢!我夢見自己站在最高的山頂,後面有一個人把我推下大海,那幾秒中心想死定了,但一下到很深的水裡時,在水中竟能呼吸、且沒死,而且一進到水裡,所有的重擔都沒有了……。原來神已經知道我的心在想什麼,用這夢開導了我的心,於是便毅然接受洗禮。


主恩真奇妙,洗禮後從水裡上來,我對大家說:「讓我試試看!」竟自己扶著柺杖就站了起來,現場工作的弟兄姊妹們,大家都為我高興、叫好、感謝讚美主,連自己都覺感動不已,雖然身體沒起什麼大變化,但是能站起來的恩典,可是怎樣都萬萬想不到的!真是主恩夠我用!


真耶穌教會的信仰與原來的信仰截然不同,如受洗要到流動的河裡、禱告可得到聖靈、與主有分的洗腳禮、守安息日、聖餐用無酵餅、新鮮的葡萄汁……等等。自受洗後,再沒有回原來的教會,雖常碰到神父,與他打招呼,他卻都相應不理。


受洗後站了起來,母親還是執迷不悟不願接受!其實信仰是神的憐憫,而不是人去選擇的,所以主耶穌才明白地告訴我們:「是祂揀選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神。」而哥哥卻因此深受感動,他去上班(到山上開車)沒看到我受洗,是嫂嫂打電話給他說:「你弟弟已經站起來了!」他就回電給嫂嫂說:「今天開始也要到真耶穌教會。」


起初哥哥還有一些懷疑,因他是被感動才來的,還沒得到聖靈,他曾對我說:「奇怪,我信了一個禮拜都沒得到聖靈?」我說:「因為你煙沒有戒掉(他會抽煙、喝酒)。」他有心要戒,始終無法戒成,他說:「我很誠心誠意來慕道、求聖靈,卻求不到……。」


然而主誠然是愛我們全家,他每天都到山上工作,下山後就到河邊去禱告,有一天大概在中午一點時,禱告就得到聖靈,非常喜樂;不久,大嫂、孩子,還有母親,都相繼歸入真耶穌教會!


感謝主耶穌的大愛,感動家人,又接納臥床17年的我,於受洗後奇妙的再站了起來!現在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生活自理,雖然還是僵直的身軀,但已經心滿意足了!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主的聖名!

 

◎撰文/喜樂採訪 ◎期數:354期 ◎2007.0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