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神的原則是不會受到時代的淘汰,面對新的未來,更要掌握住使徒教會發展的原則,才不至於對教會的發展過份期待或過份保守。

 

 

一、錯誤的教會發展觀念

  1. 本質的錯誤:

1. 「復興」期待一個政治與領域性(以人的有限與主觀區別)的國度

2. 神的國是屬靈的,是用生命的見證來取代政治力的征服

  1. 範圍的錯誤:

1. 「以色列」是國家性的國度,神的國是普世性的,不能將神國的福音侷限某一個範圍

2. 神的國更是跨種族、階級、性別、文化…等藩籬,是合一的教會

  1. 時間的錯誤:

1. 人都希望迅速看到改變,但改變不能一觸可及,

2. 時間:神知,人不知,所以要耐心去盡本分

3. 但神的國是延續的、逐漸的:耶→撒→地,需要耐性,按部就班地做(可四26~29)

a.雖然「不曉得如何這樣」,卻要按時撒種、施肥、灌溉、收割,每一步驟馬虎不得。

b.雖然是按時努力付出,但成長是「出於自然」,不要過於患得患失,而失去用感恩的態度過日子。

  1. 等待的錯誤:

1. 門徒凝望天際,一動也不動,這無法發展教會

2. 神的時候與人的行動(傳十一3~4)

 

二、發展教會的幾個原則

  1. 作見證的命令(一6~8):教會發展的使命

1. 營利事業的基礎:利潤;非營利事業的基礎:使命

2. 神國的使命:作主的見證,但為何現今信徒不願見證?因為大家的觀念仍停留在以神蹟入門的見證模式,但因為醫學科技的發達,難以培養單純的信心,以致於對見證主裹足不前。

3. 生命的見證:不但要有好的行為,並要有良好的「生命教育、生活態度」,能夠教人靠著主的能力來生活(約一38~39)

  1. 耶穌的升天(一9~11):教會發展使命的基礎

1. 耶穌升天是我們得救的基礎,教會的發展基礎要以「救靈魂」為主要目標(林前十五58「主工」的定義,要回溯到14、19)

2. 見證的終極目標一定要擺在「靈魂得救」為要。

3. 太平時期考驗我們對「救靈魂」的心志,尤其現今教會組織龐大,需要不少聖工的發展,導致我們容易忽略到底輕重緩急為何?

  1. 等候聖靈降臨與同工(一8、13~14):

1. 「就必得著能力」是教會發展的第一原動力

2. (二17~18)應許的聖靈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

3. 聖靈是保惠師,原文是被喚出來站在旁邊的幫助者,主為了消除門徒的憂愁與膽怯,一連用四次「保惠師」來解釋應許的聖靈對我們有何幫助。

a.聖靈的力量的基礎就是真理(約十四16~17,十五26,十六13)

b.聖靈是安慰者,因為祂內住在我們心裡,消除人性的孤單與恐懼(約十四17下~18)

c.聖靈是教導者,將神的話應用在我們生活中(約十四26)

d.聖靈也是辯護者,能強化我們為主作見證(約十五26~27),幫助我們實踐真理的意志(十六7~8)

  1. 同心合一的使徒(一15~26)

1. 是教會發展的第二原動力

2. 同心合意(14):

a.聚在一起作同一件事,同一心志與動力,

b.聖靈的降臨不是用比賽的方式看誰比較虔誠,而是用同心合一的力量,一起領受(二14;腓二1~2)。

3. 堵住破口(15~22)

a.教會難免會有軟弱之處,但尋求補救之道更是教會當今的任務

b.方法是遞補、強化(21~22),而不是只有看見軟弱(16~20)

c.(結十三4~5):要看見破口、堵擋破口、重修城垣、「在陣上」是指戰爭的日子,能站立得住。

4. 形成共識的原則:尋求神的旨意

a.看見破口、看見需要

b.找出符合Bible的原則(一20)→合法

c.在理性機制上符合眾人的共識與常識(一21~22)→合理

d.在情感機制上符合眾人的主觀意識(23)→合情

e.pray與搖籤(24~25):用禱告的力量來突破眾人意見的差距

 

三、從使徒行傳中看出「神的話被傳開」與「教會人數加增」的因素

A. 教會是一個敬神愛人的團體(二46~47)

B. 教會制度的改變(六7)→目的避免本末倒置

C. 平安時期到來→與族人、鄰居的和諧(九31)、與政府和諧(十二24)

D. 教會分裂因素的消失→同靈之間的和諧(十六5)

E. 神能力的顯明(十九20)

神的道有人研究、教導與宣揚(廿八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