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聖經的見證

神使撒勒法寡婦的麵不減少,油不短缺(王上十七8~24)。

 

1. 寡婦窮到盡頭,準備吃完最後一把麵、一點油就等死(12)。

2. 神人以利亞卻在此刻要婦人先做一小餅給他吃(13)。

3. 婦人相信以利亞的話:「不要懼怕,因為神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油不缺短。」(13)。

4. 婦人順服地照以利亞的話去做,奉獻僅有的,結果那一把麵及一點油吃了許多日子,並不短少,正如神對以利亞所說的(15~16)。

 

二、見證的啟示

1. 神為何叫以利亞去投靠一個貧窮的寡婦,而不是一個富有人家?

2. 基督徒在這物質世界裡,正如寡婦一般,只有一點錢,一點時間,一點能力……,有很多的無奈,有很多的不能……。

3. 寡婦的信心救了她一家:深信神的話必成就(可十一23~24)

Δ聖經說:「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我們是否也該有像寡婦的信心?信心的建立是靈修的根本。

4婦人的智慧「奉獻出僅有的」:以神的旨意為先,配合神的旨意成就了大事~不但以利亞得以存活,自己及兒子也得以存活,兒子又從死裡復活(17~24)。

Δ聖經說:「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賽五十五8~9)。

「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吃的穿的喝的,神都要賞賜給我們」(太六31~34)。

5. 寡婦的順服:因為她既有信心又有智慧,順服願作的心就由之而生。

 

三. 啟示的目標:「是照我們所有的」

1. 神要在我們身上成就事情,「是照我們所有的,並不是照我們無的」(林後八12)。最重要的是要有願意獻出僅有「願作的心」。聖經中還有類似見證:如 「神使寡婦一瓶油增多到可變賣還償債,並賴以維生。」(王下四1~7); 小孩的「五餅二魚」(約六5~13)。

2. 在事奉上,要拿出信心剛強壯膽(書一6~7、9),不要懼怕(王上十七13):怕沒時間,怕做不來,怕太太反對,怕……。

「完全的信心」具有大能力(太十七20~21):能使無變有,少變多,不可能變成可能,可救自己救別人。耶穌總是說:「你的信救了你,或照著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太九22、29,十五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