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憂患意識

   潘佳舟證道/田珍寶整理

       幾年前,蘇聯作家索忍尼辛來台訪問,對台灣之內外處境作一分析,提醒我們在安樂之中切勿喪失憂患意識,忘記環境中隱藏的危機。孟子告子篇中亦云:「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意指一個國家如果朝中沒有守法不阿的大臣和犯顏直諫的賢士,四境又沒有對立的敵國和外來的禍患,往往是會滅亡的。

       經濟學者研究亞洲四個經濟極為發展的國家——韓國、台灣、新加坡及香港,認為其進步的共同原因是:先天條件缺乏。如韓國承受北韓隨時來襲的威脅、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虎視眈眈、新加坡與香港的天然資源極少;故這四國的人民皆較積極上進,使其國家在經濟上有極突出的表現。反觀南洋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天然資源豐富,生活不虞匱乏,國人工作態度卻閒懶;而華僑因離鄉背井,為求生存、不斷提醒自己要奮發,因而生活水準高出他們甚多。

       報上曾刊載新竹湖口有兩名衛兵被殺,槍枝亦被搶走;讓我思想到,假若他們是在金門等第一線服役,敵人隨時可以靠近,他們站衛兵時必定很謹慎,這種遺憾的事便不會發生了。

       我們的處境非表面上所見的平靜無慮,常常提醒自己看到表相之後潛存的危機,隨時保持儆醒,此即憂患意識。憂患意識對國家而言,能助其謹慎處理國事,讓國家在穩定中進步;在部隊裏,能保守部隊的安全;在經濟上,則能促進經濟發展。

       人在遇危難時,多懂得倚靠神;一旦困境解除,心就鬆懈下來,失去警覺,以致危險再度臨到。以下幾段經節之查考,希望能給我們些許智慧。

       保守己心,數算主恩

       希西家重病得癒後,巴比倫國便派使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大悅,就把自己寶庫的一切金銀財寶和府庫中的一切兵器,都向其使者展示。凡他家中及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以賽亞先知便向他傳警告:有一天,凡你家裏所有的,及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會被擄至巴比倫,不留下一樣;並且你的眾子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當太監的。

       當希西家罹患重病要死時,神要先知告訴他留遺言,他便立即轉臉向牆禱告,於是神垂聽他的祈求,治好他的病,且又增加十五年的壽數,並以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後退十度為兆頭。此事傳至巴比倫,巴比倫王即派使來祝賀;希西家令人意外地接待該使者,惹神大怒!為何會如此呢?

       希西家王即位時,極力恢復以色列人的信仰;那時亞述對猶大國而言,是強大的外患,故他相當謹慎。而神不只使他凡事亨通,也使他大有尊榮貲財(代下三十二27~30)。而當亞述大軍圍攻耶路撒冷城時,希西家全心倚靠神,要求以賽亞先知代禱,自己亦將困難提到神面前;神的使者當夜便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解決危機。神與他同在,列國便都尊敬他,向他進貢;在此情況下,他逐漸失去儆醒。

       據說:當時巴比倫國有意與猶大國聯合抵擋亞述,卻擔心猶大國的實力,故派使來考察;另外,此行亦可探知希西家病癒,自然界所發生奇事之因。因此,希西家便歡喜地呈示自己一切所有,以取得對方信任。昔日他在遭難、病危時懂得倚靠神,然而在此事上他卻失敗了。他忘了神可以幫助他度過層層難關,而想以人的方法來解決難題;而他也為自己所擁有的感到得意,忘記一切的賜予皆來自神。

       聖經上記載他是因「心裏驕傲」,神的忿怒才臨到(代下三十二25);在豐裕平順中,信仰變質而不自知。聖經中的其他兩位人物——大衛和所羅門王,亦是在國家太平、環境順遂時失敗,留給後人無限喟嘆!其經歷和轉折亦値吾人留心。

       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尼希米時代,以色列民歸回耶路撒冷修建城牆,然而有許多撒瑪利亞人、亞捫人、亞拉伯人來阻撓,因此他們一半的人作工、一半的人看守,拿著槍、盾牌、弓,穿著鎧甲。甚至那些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每一個工作的人,腰間都佩著刀。並有吹緊急軍號的人。尼希米吩咐所有的人,一聽到軍號響,就要馬上集合。他們每天從天亮即開始工作,直到夜晚星宿出現。並且各單位的主管及其僕人,晚上必須留宿耶路撒冷,在夜間看守這城。尼希米和其僕人、衛兵,晚上休息時甚至不解衣,以應付隨時都可能來臨的戰事(尼四16~23)

       他們就是這樣一面禱告,一面盡本分;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充分顯示其憂患意識。敵人的威脅仍在,他們都相當儆醒;戰衣不脫下,打水也帶兵器。神的保守,加上他們的儆醒,重建城牆的工作才得以順利完成。因此,我們應當提醒自己,在信仰上建立起憂患意識,如此才能保守我們的心靈不受世上潮流影響;不因物質的豐富,而逐漸失去信靠神的心;且能認清我們身處環境所存在的危機。

       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保羅受聖靈感動,曾說出一段末世景況——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

       環顧周遭生活圈的人,以及我們透過各種資訊管道得知的,應可感覺到現今正是保羅所指的「危險的日子」;然而我們卻可能不覺得危險,無法認清環境,也不知如何保守自己,乃至逐漸被環境同化,這才是真正的危險!舉一例:公寓的空間中,公共設施的部分通常是最髒的,因非任何人所屬,即無人清掃;又設若有一塊等待施工的空地,其周遭的高樓大廈,可能就會往這裏丟垃圾……。「專顧自己」,不是到處可見嗎?除此之外,人好宴樂、性情兇暴、貪愛錢財……都是這個時代最顯著的標誌。而我們是否還能產生危機意識呢?如果我們在信仰上呈現不冷不熱、可有可無的態度,雖然也參加聚會,卻不知所云,就有可能已踏在時代潮流中了。

       有一位弟兄欲買一部汽車,其妻勸他仔細思量;她說:「以前你沒有交通工具時,即使走路,也能很熱心地參加聚會;騎腳踏車時,會幫忙聖工;現在騎機車,一個星期只聚會一次,變成安息日信徒;若買了汽車,油錢支出增加,活動範圍更寬廣,事情愈做愈多,是否會更忙碌而無暇聚會?」買車並不是一件錯事,重要的是對自己信仰轉變的警覺!

       恐懼戰兢,作得救工夫

       保羅提醒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二12)。在信仰上小心謹慎、戰戰兢兢,並非要我們每天都緊張度日,而是一種自我提醒。雖然有時也感到信仰軟弱,還是要強迫自己應當參加聚會、禱告、勉勵小孩參加聚會,戰戰兢兢地作得救的工夫。若有這個觀念,且力行之,不僅能保守自己常在主耶穌的恩典裏,也能影響我們的下一代,不致將危險世代視為樂園,盲目度日,不知災禍即將來臨。

       求神幫助我們,在信仰上時時提醒自己建立憂患意識,做好準備,使個人及教會都能整體發展,甚至重振下一代信仰,成為耶穌基督稱職的精兵,為主打那美好的仗,至終歡喜迎接主再來,得進榮美家鄉。

 

(寫於1990年)

 

       轉載自2005年7月30日聖靈的見證電子報